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姜恩柱释疑:物权法草案为何审议7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5日 05:18 来源:
专题:2007全国两会

    北京晚报讯 (记者廖雁王萍)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于5日上午开幕。提交本次会议审议的《物权法(草案)》已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了7次,创下了我国立法史上的纪录。这是大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姜恩柱在4日中午11时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会期11天半

    姜恩柱说,此次大会5日上午开幕,16日上午闭幕,会期11天半,目前会议的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

    姜恩柱说,这次会议将审议六个报告,即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本次会议还将审议两部重要法律案,即物权法草案和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审议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分配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审议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选举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两个办法草案。

    3月16日上午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与采访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物权法草案为何审议7次

    提交本次会议审议的物权法草案已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了7次,姜恩柱说,这在我国的立法史上确实是创纪录的。

    他解释,物权法草案之所以审议这么多次,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这部法律是规范财产关系的基本法律,涉及各方面、各阶层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事关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第二,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各方面提出了许多这样那样的意见,需要认真研究,特别是对如何全面准确地体现和维护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如何加大国有财产保护力度、如何更好地体现对国家、集体和私人的物权实行平等保护原则、如何全面准确地体现现阶段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如何规范现实生活中群众最为关注的问题等重大问题,需要反复深入研究和论证。第三,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提高立法质量。在审议过程中,全文公布草案征求意见,收到了1万多件意见;召开了上百次的座谈会,并召开了论证会,直接听取各方面的意见。

    陈良宇现仍为 全国人大代表

    姜恩柱说,中央纪委已经对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原书记陈良宇同志的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目前,调查工作正在深入进行当中,进展顺利,有关部门在适当的时候将会公布案件的详细情况。

    关于陈良宇同志的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将会在立案检查之后按照有关法律的规定作出处理,大会秘书处已经同意他不参加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国防预算增长17.8%

    姜恩柱说,根据国务院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07年中央预算草案中的国防费预算为3509.21亿元,约合449.4亿美元。国防费预算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529.9亿元,增长17.8%。国防费预算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7.5%。与前几年相比,所占比重大体持平。

    2007年中国增加的国防费主要用于三个方面:一是提高军队人员工资和津贴标准,保证部队官兵及离退休干部收入水平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得到相应提高;二是提高军队公务事业费和伙食费标准,改善部队官兵训练、生活条件;三是适度增加装备建设经费,提高军队在信息化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

责编:李二庆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