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会记者手记:代表委员"开博"透出民主新气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4日 16:14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7全国两会

    两会记者手记:代表委员“开博”透出民主新气象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卜云彤、郑玮娜)今年两会,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适时推出了参会代表委员的博客群,这一做法让网民为之叫好。

    近几年来,关注两会的人们可以发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取群众意见的范围越来越广、渠道也越来越多。2004年10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决定对选举法进行修改,其中第33条增加了:“选举委员会可以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回答选民的问题”的规定。接着,就出现了“掌上两会”“网上两会”等新名词。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代表和委员也陆续主动走入网络、运用网络。

    全国人大代表王学萍说,网络让人听到了很多以往听不到的声音,对工作帮助很大。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论坛、博客逐渐成为人们发表意见、交流思想的重要途径。网络的最大特点是交互性强,代表委员“开博”,便于了解更多的民意。全国人大代表陈高卫认为,博客从客观上为代表委员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使他们能够“便捷地”深入基层,聚民智、汇民愿,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在这次两会中,代表委员尝试实名“开博”。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是网民能随时向代表委员提出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二是代表委员能随时向网民传递两会信息。这不正是中国民主制度不断健全、民主形式日益丰富的一种写照吗?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