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纪委参拍《大明王朝》宣传海瑞反腐精神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4日 0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内容速览]中纪委直接参与《大明王朝》摄制工作,宣传海瑞反腐精神,反映当前中国政府不断加大反腐力度。

    中新网3月4日电 香港《文汇报》报道,2007新年伊始,一部反映明朝历史的电视剧在湖南卫视热播。这部名为《大明王朝1566──海瑞与嘉靖》的46集电视剧,之所以引起了各方的特别关注,显然与其题材有着特殊的现实意义有关。海瑞,这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名字,已经成为“清官”的化身。在当前中国政府不断加大反腐力度,廉政建设进入关键期的时刻,《大明王朝》的推出,不免让人多一层联想,尤其是中纪委直接参与该片摄制工作,更让人有理由赋予其特殊的意义。

    《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以下简称《大明王朝》)的故事情节主要以“倒严”──扳倒权臣严嵩──为主线。

    嘉靖四十年,皇帝沉迷于修道,已经十几年没有上朝,朝政把持在以权臣严嵩为首的“严党”手中。严嵩时任内阁首辅(相当于宰相),是历史上有名的“一代奸相”,其子严世蕃仰赖其父荫庇,飞扬跋扈,无恶不作。

    剧中,以嘉靖皇子裕王(即后来的隆庆皇帝)为首,加上内阁次辅兼户部尚书徐阶、内阁阁员兼户部侍郎高拱、内阁阁员兼兵部侍郎张居正以及被誉为“国士”的谭纶等朝廷重臣,组成了对抗严党的清流。

    当时,由于严嵩一伙把持朝政,明朝各地的土地兼并情况非常严重,大量土地被豪强圈占,浙江的情况尤为严重。裕王一方希望通过举荐出现空缺的浙江淳安、建德两地知县的机会,对抗严党,缓解浙江土地紧张的状况。于是,曾经撰文反对土地兼并、以刚直不阿扬名官场的海瑞,被裕王举荐为淳安知县,并由此开始了其反贪倡廉、斗权臣、骂皇帝的坎坷一生。

      “高干都该看海瑞墓”

    报道称,细心的观众发现,《大明王朝》每集片尾,都打出“中央纪委监察部电教中心、北京天风海煦影视文化传媒公司联合摄制”的字幕。这意味着,它有着高层直接参与制作的背景。

    谈及为何参与联合摄制,中纪委监察部电教中心主任王萍说,除了查处官员的腐败大案要案外,廉政文化建设也是中纪委的一项重要职能。《大明王朝》的题材正好与这一职能吻合。中纪委参与摄制也就顺理成章了。

    而据内地媒体报道,《大明王朝》的拍摄与中纪委书记吴官正的一次谈话有直接关系。2003年,吴官正到海南考察工作,突然决定去海瑞故居参观。据《大明王朝》的编剧刘和平介绍,“在那里,吴官正呆了一个上午,在与当地领导谈话中提到:‘现在我们仍然需要突出海瑞精神;党的高级干部到海南来,应该看看海瑞墓。’然后对海南省的领导说:‘海南为什么不宣传海瑞呢?’”

      广电总局三天审46集

    有了中纪委领导的提议,海南方面很快就确定了拍摄关于海瑞的电视剧的计划。整个过程非常顺利。摄制完成后,主管部门?取了非常罕见的审查方式,国家广电总局重大历史题材审查办的领导和专家,每天以14集的速度审查,其中有70多岁的老人,每天坐十几个小时,3天半看完了46集。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