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民议会】呼唤更多的“两会明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3日 14:51 来源:
专题:2007年两会――网民大会堂

    [论点]“铁嘴”代表们职业不同,阅历各异,来自不同的地方,然而他们身上又有鲜明的共同之处:良好的政治素质,使其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为己任;良好的文化素质,使其有较广的知识面,有表达、阐述问题的能力……

    -------央视国际网友:奚旭初

    “领导想听的是基层的真实情况,而不是那些顺耳的客套话,不是美言赞语,不是官样文章。”被誉为“铁嘴”的江苏代表姜德明对记者说。每年两会召开之际,总有一些代表因议案尖锐或多产而成为众所瞩目的“两会明星”,同时因他们的敢于直言而赢得“铁嘴”的美誉。(3月3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姜德明从1998年至今,连续当选两届全国人大代表,提交了上百份议案和建议。仅2004年他一个人被采纳的议案占当年全国议案采纳总数的1/15。“铁嘴”并不只是一个姜德明,而是一个群体。广东代表李林楷,是又一个具有标本意义的人大代表参政实例。2003年3月,他提出的“立法保护私人合法财产”的建议石破天惊。一年之后,私有财产保护写进了宪法。浙江代表赵林中,在两届全国人大代表任期内,提交和参与提交的议案、建议多达300余件。地方人大每年都为他下发专门的征集意见文件。这些“铁嘴”代表,铁肩担道义,放喉言民意,发谠论诤言,抒真知灼见,是真正的“两会明星”。

    “铁嘴”代表们职业不同,阅历各异,来自不同的地方,然而他们身上又有鲜明的共同之处:良好的政治素质,使其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为己任;良好的文化素质,使其有较广的知识面,有表达、阐述问题的能力,能保证参政的有效性;良好的能力素质,使其具备社会活动能力、调研能力、敏锐的观察能力和较强的判断能力;良好的道德素质,使其刚正不阿,公道正派,敢于揭露各种违法乱纪的行为;良好的法律素质,使其能严格地依法行使职权。

    “铁嘴”代表们的共同之处,不仅使他们自己成为当之无愧的“两会明星”,而且更是为代表、委员立出了一个标杆。在这个标杆面前,有相当一些代表、委员则显出了逊色。“两会”乃是代表、委员受全国人民委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商国是的神圣殿堂。然而一些代表、委员,却只是说些冠冕堂皇的套话、不着边际的空话、无关痛痒的空话;只作表态性的发言、体会式的发言、经验型的发言。更有甚者则连“三话三言”都懒得说,干脆做了不出席会议、不参加调研、不撰写提案的“三不代表”、“三不委员”。

    呼唤更多的“两会明星”,期待更多的代表、委员成为“铁嘴”代表、“铁嘴”委员,需要机制的保证,即代表、委员选举推举制度的规范完善。代表、委员不是政治待遇,不是荣誉摆设,倘若代表、委员“三不”,说轻了是名不副实,往深处说恰是轻慢了民主制度,挥霍了政治资源。

本栏目所载评论纯系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央视国际立场

>>>>进入原贴讨论       >>>>进入网评天下

责编:张鑫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