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会客厅]刘淇:我来描绘2008北京奥运(05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28日 10:27 来源:CCTV.com
专题:2007两会《小崔会客》续话民生

    CCTV.com消息(新闻会客厅):

    白岩松: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今年两会召开之前,北京市奥组委向全世界征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的精彩创意,这让我们感觉,奔向2008年北京奥运的脚步更快了,今天我们特意请到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

    刘淇,1942年11月出生,江苏省武进人,197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钢铁学院毕业,研究生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曾任武汉钢铁公司经理,党委常委。1993年任冶金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1998年担任北京市市委副书记,副市长;2002年任北京市委书记、市长;2003年初担任北京市委书记。第十五、十六届中央委员;第十六届政治局委员。

    开幕式将有什么中国特色?

    白岩松:今天现场来的很多客人也非常特别,其中有北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有奥运场馆建设工地的建设者,有北京青年志愿者,当然也有把相当多时间投入到为2008准备的很多北京市民,非常欢迎你们。大家2008年奥运会的开幕式应该是什么样,咱们先请桑兰谈一谈。

    桑 兰:我想办成的是,有中国特色的人文奥运,这个最让我激动,我想这应该是最有魅力,最有吸引力的。

    白岩松:张怡宁,你给观众描述一下你期待的2008奥运开幕式是什么样?

    张怡宁:我觉得应该有现代化的,也有一些咱们能体现上下五千年的特色和特点的,比如说有咱们中国的国粹,还有能够代表咱们中国的大熊猫国宝,还有像比如长城之类的,有一点中国的特色。还有一些现代化的,像借鉴上一届雅典奥运会有一些现代化的激光的那种灯可以打一打,我觉得这个方面有一种古代和现代的结合吧。

    白岩松:你看,刘书记,其实答案还有很多,我倒想问您,您个人希望这个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是个什么样?

    刘 淇:用有些同志的话讲,成功的开幕式就是这个成功奥运会的一半吧。这么大的分量,实际上我们看从悉尼奥运会到雅典奥运会,他们都是有一个非常精彩的开幕式。尤其是雅典的开幕式,在雅典筹备过程中,我们也知道,遇到了一些困难,舆论界也有些评价,但是他这一个开幕式一举办完以后,非常出色的开幕式为整个雅典奥运会成功、精彩奠定了基础,所以我们讲开幕式的重要性是在整个筹备过程中摆在第一位的,非常重要。从我个人想这个开幕式,因为是在我们这样一个有五千年历史,56个民族,13亿人口这样一个大的国家里面,办这个奥运会,这个开幕式首先应该有中国的特点,我认为世界各国他也是希望能够在这次开幕式上看到中国的这些优秀的这些文化元素。但是我们也看到应该有高科技的含量,因为毕竟现在这个时代是个高科技的,飞速发展的时代,所以我想应该是中国文化,中国和世界文化的交流,以及用这种高科技的手段和我们传统的民族手段的结合,做出奥运会来,应该叫做能够充分地体现出中国的风格来。但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它必须是出人意料,要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因为这个开幕式要让13亿中国人民满意,还要让几十亿的世界人民满意,这中间有一个结合点,所以我想一个很新的概念,新的形式出现是非常重要的。

    白岩松:说到奥运会的口号,雅典的口号很短,“欢迎回家”,到2008年北京奥运的时候,口号应该如何又短又能让人记住,还有特点?

    刘 淇:现在看起来有一个很好的口号,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确实那个内容本身要好,第二个要翻译成外文,还要被大家很能广泛地接受,这个就比较难,现在还在进一步地做工作,怎么样能够反映,既反映了中国文化的特点,翻译成外文以后,外国人一听也觉得很好,所以要做很多的工作现在。应该说现在还是处于一个征集阶段。

    白岩松:有时候中文感觉这个口号好,一翻译成外文之后可能就不精彩了。

    刘 淇:甚至有时候意思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了,有这个问题,所以这个口号必须是中文或英文,或者外文要结合在一起设计这个口号。

    白岩松:前几届奥运会的精彩口号,巴塞罗那是永远的朋友,悉尼是分享奥林匹克的精神,雅典是欢迎回家,有哪个字应该出现在北京的问号里,您现在是否有一定的答案?

    刘 淇:现在连这个都比较难,因为你只能有少数几个字。比如说和谐的和。比如说友爱、友谊,但不能重复前几届的,又要体现中国文化的,我们文化又非常丰富,还要能翻译成外文,这个还是比较需要发挥各方面的智慧,所以我也想借今天的机会,欢迎大家都来进一步地动脑筋,为我们北京有一个好的口号做点贡献。

    2008突出“大众参与”的特色

    白岩松:接下来要谈一个总体的想法,要把北京奥运办成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首先该怎么理解这个有特色这个说法?

    刘 淇:雅典奥运会给我们一个启示,就是说它是有特色的,它国家比较小,办了一届非常出色的奥运会,它就体现了希腊的文化,其间它作为奥林匹克发源地这些特点,很充分地表现出来了,到中国来,北京办2008年奥运会,我们要想跟历届奥运会有所进步,要吸收他们的这些优点,再结合我们自己的优点办,所以就一定要体现出来特色,有特色才能体现出你的水平。

    白岩松:但是奥运是一个整个过程,是很多天共同构成的,您希望我们总体强调一种什么特色?

    刘 淇:我们是在一个有五千年文明史,56个多民族的国家,13亿人口的大国,我们奥组委的同志们一起归纳了一下,四句话,中国风格、人文风采、时代风貌、大众参与。另外展示各种高科技的手段,展示社会发展的一些最新的理念,比如说节约型的社会,资源的利用方面,怎么样能够循环经济,这些概念都应该在北京奥运会里面有所展示,这都是时代特点的要求。无论是我们的开闭幕式,我们的口号,包括我们的主题歌,都应该是广泛从13亿中国人民来征集,包括海外华人华侨都很热心参与这个。今后在举办期间,志愿者工作,社会环境的营造,这更需要大众的参与。像我们跟其他国家比,和希腊比的话,这个大众参与的特点就应该更明显了。

    火炬传递路线精心设计

    白岩松:2008北京奥运的火炬传递一定应该有它的特点,我相信刘书记已经非常仔细地考虑过它了。

    刘 淇:火炬传递的设计路线方案今年下半年逐步在做,根据国际奥委会吸收了雅典火炬传递成功的经验,它现在还是比较鼓励搞国际传递,当然我们要把国内的传递搞好,同时国际传递这个路线也要精心地设计,体现我们中国这样一种人文概念。

    白岩松:会有哪些是跟过去不同的?

    刘 淇:不同的,比如说我们原来在申办的时候,提出来我们这个火炬要翻越珠穆朗玛峰,这就是别人还没有做过得,当然我们还希望能够走一些不同的国家,举办过奥运的,或者没有举办过奥运的,经济比较发达的,或者现在还比较困难的国家,把奥运精神能带到各个国家去。

    白岩松:在国内的火炬路线的安排?

    刘 淇:国内路线应该尽可能地广泛吧,所有的省市区,所有的民族都应该有所接触,港澳台都应该有。

    白岩松:有没有是您担心的问题?哪些因素有可能做不到有特色和高水平?

    刘 淇:从奥组委本身来讲,人员的经验和人员的素质问题,奥组委的干部现在有三百人左右,今后要扩充到四千人,这些人的素质对于主办一次奥运会非常关键。对于整个城市就有一个城市的文明素质,这个难度还不小。比如很简单一些问题,比如说排队,不随地吐痰,不随地扔垃圾,非常有礼貌,文明礼仪,特别是对各国来的客人非常友好,热情,这些是我们现在觉得工作的一个重点。北京的特点就是城市人口非常多,不像雅典或者其它悉尼,人是相对少,我们本身有很多人口,我们同时又有很多来京务工的同志,还有外来人口,还有游客。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家都是2008年奥运会的参与者,因为你一个人的行为可能影响到整个国家的形象,影响到这次奥运会的形象。

    白岩松: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意味着正式进入到北京时间了,三年多的时间,短不短?

    刘 淇:我自己办公室有一个倒计时钟,所以我要天天看,还有多少天,所以今天就1247天。秒针还在跳。所以必须经常想到现在工作进展怎么样。四年多应该说还是做了大量工作,比如说我们整个场地的规划,场馆的设计和设计的优化,前一阶段不是在议论场馆吗?场馆进行优化,怎么样既保证安全,保证质量,又能降低成本,这些都需要时间。另外我们像市场开发,像一些吉祥物,不是吉祥物,会徽推出,都进行得比较顺利。总的讲我们的进度是在按进度在走的,某些地方相对原来还稍微快一点,稍微提前了一点进度。从去年雅典以后,由于场馆建设需要稍微进行一些重新的优化设计,现在进度应该说还是在按进度上走,把那个提前量稍微慢了一点。过去我们原来曾经说是2006年把场馆建成,现在变成2007年底,所以时间往后拖了一点,时间拖一点也有好处,就是设计可以更优化,离的时间近,投资节约,总之不妨碍测试赛就可以了。

    场馆建设是否存在难题

    白岩松:现在在涉及到硬件的时候,场馆建设的时候,是什么让您比较会有这样的表情?

    刘 淇:这样,因为我们有些场馆设计都是招标的,比较新,形式、结构比较新,可以说是没有过的建筑,所以这个建筑行不行,投资能不能控制,安全怎么样,这都需要有很大的责任。比如说我们的游泳馆叫做“水立方”,大家都一致说好,它的结构,它没有墙,它都是一些泡泡,这个跑跑都是新技术,怎么样?这都需要通过科学实验,进行论证,经过专家反复地计算,从现在看都觉得没有问题,我们就往下深入。但是它不到最后建成使用,应该说这个心还是悬着。

    白岩松:鸟巢是一个全新的设计,钢用量非常大,这方面的难题怎样克服一下?

    刘 淇:中国去年要生产三亿吨钢,我们现在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国了,所以从我的概念里面,这些奥运钢材应该毫无疑问,都是国内企业保证供应,我们过几天就要请国内企业家,钢铁企业家在一起座谈一下,把我们场馆建设对钢材的需要给他们提出个要求,希望他们能够积极地为奥运做贡献,满足各种要求。因为这些钢材有的都是超规格的,需要他们进行开发,需要进行研究吧,要全力以赴地保证。

    白岩松:听说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戈来北京的时候,担心北京奥运场馆的建设有可能不能按时完工,是您的一两句话就打消了他的顾虑,是吗?

    刘 淇:对,这个我讲过,那次带他们去参观人民大会堂,我说这样一个建筑是1958年,接近50年前了,用十个月建起来了,他们都惊呆了,当然我们现在的情况有新的变化,各方面结构很新,设计也加强,但是还是有信心的。

    白岩松:人民大会堂经过岁月的检验,质量也没问题,不仅有时间,也有质量,我们所有的建设场馆是否可以做到如期完成,保质保量?

    刘 淇:现在应该说向这个方向,目标是这样,而且正在往这个方面做,从组织机构到工作的管理,各项制度建设都确保这样做。

    北京人民做好准备

    白岩松:现在可能很多北京的百姓希望问您,离2008还有着不到四年的时间,我们应该准备点啥?

    刘 淇:我想要准备点什么的话,恐怕首先我们要把我们的文明礼仪准备好,所以从今年开始我们就进行全市的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大家要有礼貌,文明礼仪之邦的首都更应该首先是讲文明礼仪的。包括还有其它外语,在举办奥运期间有更多的群众会用外语来欢迎各国朋友,这对办好一届奥运会,对于提升北京的城市形象都有非常大的好处。

    白岩松:我们现场也有一位外语学得特别好的,他是被誉为清华神厨的张立勇。

    张立勇:我很希望就是说,能为奥运会做一些我自己能做的事,比如说志愿者的服务,或者说给一些外国人不知道吃菜名他不知道,我可以给他翻译,比如说宫爆鸡丁、鱼香肉丝等等,他们如果在就餐当中有问题的话,我们希望这么一批人能给他们的餐饮生活或者生活服务等等,提供这样的一些服务。

    白岩松:我投您一票,英语好,又懂餐饮。谢谢你。这个英语有一个标准,很多普通的市民英语学到什么样的程度就可以了?

    刘 淇:编过三种读本,一百句,三百句,市民英语一百句,市民英语三百句,现在正在按这个读本推广。

    白岩松:张怡宁我要向您问两个问题,当你打客场,到别的国家打比赛,你希望那个氛围是什么样的?你希望主办国家的观众是怎么样对待你?

    张怡宁:这个情况其实很多了,因为到处去打比赛,在一些国家,发达国家的时候,我觉得我去打比赛的时候,尽管是我跟当地的队员去打,无论是我打出怎么样好的球的时候,他们都是还是为我鼓掌的,这个时候我感觉自己觉得还是能够很好投入到比赛中去,不会是有一些不好的行为出现什么的,这个时候我觉得对于我来说帮助也挺大的。

    白岩松:你在打主场的时候,如果我们的观众只是给你加油和鼓掌,非常冷落对方,甚至他比如说打错球的时候,或者打一个好球反而有倒彩的时候,你会不会很尴尬?

    张怡宁:有时候也会,因为我觉得这个时候大家是在欣赏乒乓球的每一个细节,会欣赏乒乓球这个项目,其实我觉得重在还是参与,还是有一方的地位吧。

    白岩松:将来这个观众可是非常重要的细节,因为它是通过电视转播传遍全世界各地,您期待是一种什么样的氛围,比赛?

    刘 淇:你看这几年我们市里一直抓的文明赛场,组织文明啦啦队,形成一种比较好的赛场气氛。在2008年期间,对于我们北京奥运会的各个赛场的观众,应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我想既要为本国运动员加油,更要为来自各国的运动员给予鼓励,体现我们这种欣赏,对运动的这种欣赏性,对运动员的尊重,对运动员的尊重,所以要避免发生一些对运动员起哄,或者是喝倒彩,甚至一些不礼貌的行为。我看到很多有些出国参加国外比赛回来讲,有些国家组织观众对双方都给予支持,啦啦队是给两边啦,打了好球都鼓掌,我希望我们也能出现这样一个局面。

    白岩松:悉尼奥运会的时候,我看到的笑容是发自内心的,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志愿者如何把最真实内心的笑容展现在所有人的面前?

    刘 淇:就是说志愿者要经过培训,他必须要熟悉自己,你到底是做什么,应该怎么样对待前来求助的人,我想培训是很重要的一条,光有一个良好的愿望还不行,要经过相应的培训。

    白岩松:我们现场有一位是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去当了志愿者。讲讲你的故事。

    马泽仁:我觉得当时我们在工作的时候是在那种类似于网吧的地方,当人很多的时候我们要不停地走来走去维持秩序,或者说是引导运动员使用电脑,然后当时因为很累了,我不自觉地就把手放到了口袋里插着,后来我一个同事是希腊人,他看到我以后,马上就告诉我说,手不要放在口袋里,意思要我激发那种热情,当时第一个是觉得自己一点疏忽,没有注意到,另外一个也是觉得他真的是非常用心地,非常热情地去做这个工作,要不然他不会注意到那么多的细节。

    刘 淇:讲得好。

    白岩松:这好像就回到了您关注的细节这里,志愿者我们大约需要多少,年龄会有限制吗?要不有很多人家岁数稍微到一点的就觉得我没机会了。

    刘 淇:志愿者我们专门现在有一个领导机构吧,正在制定一个计划,以共青团为主,因为现在我们已经有青年志愿者,有这样一个组织。我想现在的志愿者他可以目前就应该开展各种爱心的活动,不要说我等到2008年再来微笑,再来服务,目前就可以开始,早一点进行到邻里,到社区去关心这些有困难的人,帮助有困难的人,或者在集体大型活动中进行一些志愿活动,所以我想奥运志愿者除了在奥运会期间发挥作用,更希望从现在开始,就成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

    市委书记与现场观众面对面

    白岩松:刘书记,我们今天现场还有一些观众有一些问题是要问您的。

    观 众:北京市的人民非常多,在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有很多雅典市民迁出了市区,我想知道在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会不会也出现这种情况?对北京市民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刘 淇:这个我刚才讲了中国这个特点就是人多,北京市差不多就是1500、1600万人,到2008年可能比1500万人还要多,我想人多参与奥运,这还是我们的希望,现在没有考虑说要动员人出去的计划,而是相反我们正在研究怎么样鼓励大家都要赛场上去看比赛,这样来搞点低票价,甚至让更多的人能够去参与到看比赛去,你看有时候雅典的场馆有些项目观众很少,当然这里是个矛盾,人希望留的多,但是交通要组织好,但是我想人还是第一位的,应该让大家都来借这个机会欣赏奥林匹克的比赛,因为那段时间不光有体育比赛,还有很多文艺活动,大量的文化活动在奥运前后。所以可能会有一定的交通的管制措施,但不会,我现在考虑不会说下一个令,说北京市如何如何,现在还没有这样考虑。

    白岩松:交通是关心的大问题。

    刘 淇:交通从现在开始一直市政府在以最大的努力,作为我们城市管理里边一个最重要的环节来加以解决,所以正在修几条地铁,四条地铁,正在修很多的路,正在发展公共交通,大容量的地面的公共交通。还要修很多换乘站,交通枢纽,另外把城市发展新区,着重发展新区,鼓励城市人口外迁,这些措施都是从根本上缓解交通的措施。在比赛那几天可能会有临时的,像雅典它有个奥运专用道,这个措施还是不错,我们也可能会采取这个措施。

    白岩松:前一段时间大家也注意到一个细节,我们其中的一条地铁线的运营在招标过程中是香港的地铁公司给招标走了,这是不是也是一种有意识引进竞争,改善服务的想法?

    刘 淇:对。因为香港地铁现在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不亏损的地铁公司,所以想引进它的管理,到北京来能够加快北京地铁事业的发展,因为改善公共交通,地铁是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吧。

    白岩松:那就正好问您,在2008年的时候,我们有多大比例的乘客的交通能够进入地下?

    刘 淇:应该说到奥运会的话,到奥运场馆去的话主要还是以公共交通为主,地面交通和地下交通,大概估计能有一半人吧转到地下。

    白岩松:那就分流得很大了,还有没有问题?有请。

    观 众:刘书记您好,2008年的奥运会是我们大家都很期待的,我们也都想去现场观看比赛,但是对于广大的普通消费群体来说,他们能不能够买得起看比赛的票呢?谢谢。

    白岩松:票价问题。

    刘 淇:我刚才已经讲了,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进场看,所以票价应该是设计得合乎中国国情的,但是少数一些场可能会稍微贵一点,大量的应该说是比较便宜的。这里还可以透露一点,因为我们的市场开发情况比较好,因此低票价的可能性就更大了,非常大的。

    白岩松:最后我们关注一下钱的问题。这是我们卖的一个带有奥运标志的帽子,刘书记,我注意到这里有一句话,叫感谢您对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支持,这儿正好我要请教一下我们现场有一位北京奥组委的市场开发部的部长袁彬,这个帽子里头有多大比例是要支援奥运会的?

    袁 彬:具体在这个帽子这个问题上,它是一件奥运会的特许商品,就是作为一个消费者,您买了奥运会的这样一件商品,从平均数上说,其中的10%就是用于奥运会的运营,所以实际上体现了消费者对奥运会的一个直接的实质性的支持,所以这句话是我们北京奥组委发自内心的对人民群众的一种感谢。

    白岩松:刘书记刚才您一句话又透露了一个意思,您说我们现在市场开发的情况非常好,好到什么程度?

    刘 淇:比预算多,预算我们公布过吧,预算,16.25亿美元,现在远远超出了这个数。

    白岩松:他们看中的是中国的市场还是我们整个市场开发的能力加强了,导致的结果?

    刘 淇:应该说一个是像奥组委这个预算里边,有一半是电视转播费,还有一些国际奥委会的合作伙伴,再剩下一块就是我们奥组委本身,北京奥组委的合作伙伴,这些合作伙伴都是实力非常雄厚的企业,所以这个费用比较多。参加这个,应该说他看到了奥运会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和对它企业发展的作用,像我们的联想就参加了国际奥委会的合作伙伴,这是我们国内第一家企业成为国际奥委会的合作伙伴。

    白岩松:就是曾经有一个允诺,在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我们不用老百姓来掏腰包,现在这句话应该是没有问题了。

    刘 淇:对,现在我们继续是这样做,因为我们市场开发不需要,财力足够,但是我们有另外一个情况说一下,就是我们认为北京的奥运会是全体中华民族人民的盛事,所以我们拿了一个体育场馆出来,就是游泳馆,投资11个亿,作为全球华人华侨捐献建这个馆,现在也进展非常好,落实了已经有60%、70%了吧这个费用。将来游泳馆就是全世界的华人华侨,海外华人华侨捐献的一个证明,办奥运的一个例证。我们一起努力。

    白岩松:谢谢您。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