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孝至爱――央视记者感言谢延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2日 21:03 来源:CCTV.com
专题:大孝至爱――谢延信

    谢延信是河南省焦作市焦煤集团一名普通的采煤工人。早在1974年,刚刚结婚一年的妻子患上了重病,谢延信向妻子承诺要好好照顾妻子一家人。就是这句承诺,让谢延信在妻子去世后一直信守了32年。在32年里,谢延信先后侍候长期卧床的岳父、年迈的岳母,还要照顾有智力障碍的内弟。 中央电视台和央视国际网络曾经采访报道过谢延信事迹的记者,与广大网友一起来感受谢延信。

在线访谈>>>>

刘涛: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记者

徐丽莉: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记者

    谢延信:百善孝当头

    [在线嘉宾]:今天我们平视谢延信的时候,有时候也有这样的感觉,太难了,太不容易了,我们有时候就开始反复地把自己设身处地摆过去,看自己能不能做到,当然这个过程中什么东西制约他,我觉得是他自己做人的原则,根深蒂固,做了就一定要做好,实际上也不否认,他周围的邻居、工友,总是在有形无形的支持他,他总给我讲一个故事,我非常感动,说这个当地矿山企业为了改善矿工的生活,每天中午要加一顿班中餐,是两个桃酥加一个鸡蛋,很多人都会把这个吃光,可是谢延信总是要留出来,吃一点大部分留出来,他对所有人解释,我的岳父爱吃这个,我就说,生活中一点一滴的他不是一种我到了一定时候我总结起来这个人有多高大,实际上他是一点一滴,发自内心的,他认为我的岳父爱吃这个东西我就应该把这个东西留着,从我的口里面挖出来省出来给岳父。

    [央视国际网友]:谢延信的故事很让我感动,他教会了我很多。一个人要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毅力才能照顾几个身体有病的人三十二年。谢延信做到了,用他质朴的心撑起了一个家!我觉得这样的人是值得所有的人学习的,相信好人会有好梦!

    [央视国际网友]:谢延信的事迹很感人,我们国家今后很快就要进入人口结构的老年人阶段,很多家庭可能都面临如此善养问题,可想他们的责任重大,这就要求全社会重视此问题,同时也须要象谢延信这样的有着善良之心的好心人,我想他应是最可爱的人,理应是2007年的新闻人物。

    [央视国际网友]:我看上周的焦点访谈了,我真的哭了,不容易!

    谢延信:生活非常乐观

    [在线嘉宾  徐丽莉]:我觉得谢延信从来没想过自己的压力大,他从来没觉得自己压力大,我们常人看这个人很不容易,但是他觉得他活着一天就要做这个事情,他从来没有感叹过,生活为什么对我这么不公平,他的生活情趣很多,练钢笔字,练书法,比如给岳父读小说,唱越剧,没事编菜篮,没有生病之前他经常编菜篮,编完之后就送给邻居,你想一个人的生活心态不好,他一定会愁眉苦脸。

    谢延信:他的笑容打动着我们

    [在线嘉宾  徐丽莉]:我觉得谢延信特别和蔼可亲,特别朴实,再一个就是他脸上的笑容能打动人。他的眼神就像一个孩子一样纯洁,没有狡诈,没有私心,没有那些平常我们所看到的,有非分之想的东西在里面。

    谢延信:没有太多的理想,但却有一颗纯真的心

    [在线嘉宾  刘涛]:我相信他在以前也不会有太高的理想,他实际上就是一种很朴素的,我应该照顾老人,我既然答应了我就应该这么办,就是那种及其朴素的人所做的承诺。我记得我问过他一句话,如果有来世的话你还会这么做吗?他一点都不带犹豫的,虽然回答的口齿不清,他说肯定的。这就是一种很朴实的孝道,很朴实的中年汉子,我说了我就要办。

    [在线嘉宾  刘涛]:他自己也聊过,生活就是这样,不是说他有多大的奢求,我不知道他是不是会接受很多的馈赠,我也没有特意去问,但是我感觉他现在依然是那么朴实,因为在我们采访过程中,他们家的最起码三顿饭是我赶上的,吃的就是炒白菜,没有其他的。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