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圆梦在春天??中原孝贤谢延信北京游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10日 18:49 来源:人民网
专题:大孝至爱――谢延信

    “真是做梦都想不到!”

    河南矿工谢延信始终认为自己30多年来照顾亡妻父母和呆傻妻弟是件很平常的事情,然而这30多年的“平常事情”却在今天带给他一段不平常的经历:带着一个心愿,一份感激,一点自豪,还有满腔的激动,谢延信第一次坐上火车,第一次走出河南,第一次来到了北京。

  老谢在天安门广场留影 

    和偶像毛主席的“亲密接触”

    老谢第一次坐火车,一宿都没睡着 ,可第二天仍然起得很早。他告诉记者,最想去的地方是天安门和毛主席纪念堂。54岁的老谢和他大多数同辈人一样,对天安门和毛主席有着特殊的感情。家中一角悬挂的毛主席画像是他的精神寄托,到北京看毛主席是他从小就有的心愿。由于周一毛主席纪念堂不开放参观,老谢的圆梦之旅分成了两部分,第一天先看天安门,第二天再参观毛主席纪念堂。

    “这砖不怕脏是吧?”老谢反反复复抚摸着沿路天安门城楼的灰色城砖,喃喃地说着。一步步登上城楼,老谢脸上闪着兴奋的光,嘴巴笑得合不拢,脑出血落下的行动不便后遗症此刻似乎也减轻了。老谢好奇地东摸摸,西看看,又扶在在栏杆前面不住张望着天安门广场。“真大呀!广场真大呀!”他拉着老伴儿谢粉香开心地说,“当初毛主席就是站在这儿的!”

    焦煤集团的领导给老谢夫妻一人买了一个毛主席像章,老谢把它带到了胸前,不时摸一下。在天安门城楼里面,老谢挤进旅游纪念品销售柜台,挑了又挑,选了又选,看中了一个镀金色带底座的毛主席雕像。“这个形象好,金色的,有底座。”100元,老谢虽然觉得贵了点,但还是让妻子掏钱买下来,带回去摆到家里。

    参观毛主席纪念堂的时刻终于到了,老谢手捧着一支黄菊花,随着参观的人流缓缓向前移动着。“俺激动哪,年轻时候家里穷,没有机会来,现在终于来看您了!”老谢在毛主席塑像前深深地鞠了三个躬,轻轻地把菊花放在塑像前面,眼里滚动着泪花。他虔诚地凝望着毛主席的遗体,恋恋不舍地走出瞻仰厅。

    在纪念堂南门出口,老谢又买了两串印着毛主席像的挂饰,一串准备挂在家里,另一串带给女儿。“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虽然脑出血后遗症影响了老谢的记忆,他还是能背诵出《纪念白求恩》中的句子。“我年轻时会背毛主席的很多著作,老三篇等等。虽然我不是共产党员,但毛主席影响了我的一生,他教会我怎么做人。”带着一脸的满足和幸福,老谢缓步离开天安门广场。

    

老谢登上天安门城楼 

 老谢戴上了毛主席像章

   

 老谢在排队等待参观毛主席纪念堂

   

 参观毛主席纪念堂后,老谢夫妻一脸幸福地合影留念

责编:毛婷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