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香港第八个最热的年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9日 14:26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news)]>>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2006年的冬天已经悄悄地离开了我们。要问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里,给曾经到过香港旅游的人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恐怕会有相当一部分人的回答是“热”。的确,香港天文台也表示,自从1989年开始至今,香港的年平均气温始终处在上升的趋势,并且香港的冬天也变得越来越暖和了。其实,暖冬的这个迹象是可以在方方面面体现出来的。就拿蝴蝶来说吧。在正常情况下,蝴蝶在冬季是会停止繁殖的,但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在香港的湿地公园里,我们偶尔还是会看到几只蝴蝶的。科学家也给这种现象起了个名字叫“温室效应”。那今天的话题,就让我们共同去关注一下“温室效应”。

  去年香港的平均气温是有纪录以来,第八个最热的年份。香港天文台表示,十年间香港的气温已经在不知不觉中上升了0.34摄氏度,比全球0.2摄氏度的升幅还要高,如果不马上采取措施,这种暖化的情况还将会持续,并且按照现在气温的增幅来推算,一百年以后香港将永远失去冬天。

  过去几年,大家也感到,怎可说感觉不到呢,今年比正常高了零点五度,大家也感到今年不太冷,何况说到本世纪末,较现时再高三至四度,冬天也不知在哪里找。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气候变暖,”温室效应”的产生呢?科学家们给出的答案就是二氧化碳.因为二氧化碳气体具有吸热和隔热的功能。如果它在大气中的含量增多了,其结果就好像是形成了一个无形的玻璃罩。就拿香港来说,每天数十万辆汽车所排放的尾气,以及大量正在使用的空调所制造出来的二氧化碳,更是增加了这层玻璃罩的厚度,使得香港市区内的热量无法快速地散发,城市里就会变得越来越热。

  如果城市温度每高一度,我们增加空调费用十七亿,如果我们现在天文台说增加了零点五度,可能我们便有八点五亿空调无谓增长,多了这些能源,变相等于多排了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的温室气体及污染物。

责编:朱春凤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