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高效廉洁的香港公务员之杨贯一 
――杨贯一:从贫困少年到“鲍鱼之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8日 18:09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news)]>>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在香港,公务员是一个热门的职业,很多职位的报考录用比例都超过了100:1以上。高收入、高福利、工作稳定是吸引很多人加入这个职业的最大原因。然而,香港的公务员也需要履行很多职责,个人操守也受到严格的监督,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他们的工作生活。

  在国际美食界各种各样的协会当中,有一个独特的机构,叫国际御厨协会。这个协会由世界各国领袖们的御厨组成,是世界上最为独特、最为尊贵的美食学组织。这个组织给自己的成员颁发的最高荣誉徽章奖是C.C.C金章,迄今为止,全世界只有三个人获此殊荣:其中一人为前法国总统御厨,已经逝世;另外一人是美国5任总统的御厨,已经退休;第三个人是一个中国人,来自香港号称“鲍鱼之王”的杨贯一。

  杨贯一人称“阿一”,上至国家元首下到平民百姓都叫他“一哥”。他74岁高龄,一生获奖无数,国际御厨协会的C.C.C金章是他最为看重的,而他的厨艺,确实得到了世界各国领袖们的高度称赞。

  香港人将杨贯一视为自己的骄傲,实际上,杨贯一不但是香港的骄傲,还是全球华人的骄傲。但是,又有谁知道,这个在全世界传播精湛厨艺的中国人,却有着一个悲惨的少年时代。

  做童工就是负责饭馆里里外外的卫生,一天只能睡3、4个小时的觉,他还是会节约出时间来看书写字,充实自己。直到70年代末,杨贯一发现一家为高级食客服务的餐馆生意非常红火。中餐中的“鲍、参、翅、肚”价格最贵,也最受大家喜欢。这个餐馆的成功给杨贯一很大的启发。经过仔细的考虑,他决定选取鲍鱼这种既贵重、又难制作的食物材料,进行有计划的研究和炮制。

  当时,曾经有人预言,杨贯一不可能成功。因为炮制一只美味的鲍鱼,需要两天的时间,杨贯一又坚持精工细作,铁打的人也得累死。再说鲍鱼本身又很贵重,万一炮制的鲍鱼质量不如对手,没有食客,饭店的损失更加惨重。但是杨贯一说了句这样的话,“吃得了苦的人比神仙还有力量。”他前后购置了价值十几万元的鲍鱼,进行有系统的研究和炮制。在当时的香港,这笔钱可以买下一层楼。

  1980年之后的头3年,杨贯一在成功的基础上继续精进厨艺,将自己30年来在饮食行业浸淫的经验不断发挥出来,他自创了一套用中国砂锅在客人面前烹调的奇技,令高手林立的香港餐饮界惊异之余,也不得不大为叹服。

  1985年,杨贯一南下新加坡表演,名声开始远扬海外。同年他北上北京,在人民大会堂表演厨技。

  “当邓小平吃到之后,他说真是好,这个鲍鱼真的很好吃。所以后来有一句话,开放改革就有这么棒的鲍鱼吃了。一句话,就成了名。”

  自此之后,杨贯一名声大噪,香港富商、美食家、外国游客、各国政要纷沓而至,而杨贯一也不停地在中国、海外做巡回表演,并获得各种大奖。

  “今年我74岁,但是在这个岁月中,有苦有乐,人生的命运是注定是这样走的。所以我跟别人说,你不用灰心,年轻人大把机会,最重要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的座右铭就是忍,忍出彩虹。我门一定要做到,人家没有,我有。人家要是有,我就要优了。人家优的时候,我就要更优。”

  他这样要求自己,也这样要求他的徒弟们。有人说,象他这样刻苦研究出来的独家的制作秘方应该保密、嫡传,但是,他却把自己所有的经验完全没有保留的教给喜爱厨艺的年青人。

  “不能够收藏起来,不告诉别人,这样就失传了。所以我认为人,不会永远光荣,不会永远得到一个永远永远的地位保护你自己。一个人会老,会生病,甚至会死亡。所以,我们有好的发明的菜式,要贡献。我的心意是这样的。”

责编:朱春凤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