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两低一高:香港经济发展的基本特色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6日 14:15 来源:
进入[直通香港(news)]>>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香港的社会保障面对收入较低的市民,并非保障全体成员。有人说,按照香港的经济发展水平,支持一种全民社会福利体制是完全有能力的,而且许多社团为此也曾提出过强烈要求,希望香港走上西方福利模式之路。但香港的社会保障体制从实际出发,至今仍保持低福利的特点。“低税制、低福利、高发展”,是香港经济发展的基本特色,要保持世界自由港、贸易中心、金融中心的地位,实行低税制、低成本的方针是非常重要的。香港的社会保障制度在日臻完善,在很多方面是值得内地学习和借鉴的。

  第一,体现了物质保障与服务保障相结合。

  它除了给贫困群众以现金援助外,还针对老人,伤残人,青年人,儿童,妇女,有犯罪倾向的人士和新移民等群体提供相应的社会服务。

  第二,尊重受援助者的尊严与隐私。

  香港政府把受援助人称为"顾客",社会保障办事处工作人员则为服务员,需要达到"顾客"满意才算做好工作。另外,把救助金直接汇到被救助人的银行帐户上,也是尊重被援助人的隐私权。

  第三,社会保障工作的高质量和快捷性。

  社会福利署在香港19个地区设立了33个办事处受理救助申请,并公布了整套的工作程序和制作宣传册,录影,录音带,还设置了热线电话讲解社会保障的申请资格和手续,让前来办理社会保障事务的人更了解其工作程序,体现了其高质量和快捷性。

责编:刘棣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