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西部农村出现“信仰流失” 反动邪教快速扩张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5日 15:05 来源:
     
    [内容速览]在西部部分农村,兴起寺庙“修建热”和“信教热”。 一些像“实际神”这样的邪教组织就像一颗颗“定时炸弹”,有关部门称应加强农村文化建设。

    来源: ?望

    《?望》文章:西部农村“信仰流失”警示

    地下宗教、邪教势力抬头,要求在新农村建设中更加重视满足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望》新闻周刊记者日前走访陕北、宁夏、甘肃等地发现,在西部部分农村地区,各种地下宗教、邪教力量和民间迷信活动正在快速扩张和“复兴”,一些地方农村兴起寺庙“修建热”和农民“信教热”,正在出现一种“信仰流失”。

    多位受访的专家和基层干部都认为,农村“信仰流失”的出现,是一些农村基层组织薄弱、文化精神生活缺乏的表现,并有可能成为产生社会新矛盾的土壤。因此,重视农村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基层组织的社会组织能力,探索新时期群众工作新思路,应成为我国新农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邪教埋下“定时炸弹”

    2005年冬天,陕北某县原新闻从业人员李严宁(化名),以信徒身份从榆林市榆阳区打进反动邪教“实际神”的地下教会内部。他通过实际考察发现,一些像“实际神”这样的邪教组织就像一颗颗“定时炸弹”,存在于政府监管之外,存在于法律约束之外,对群众物质、精神危害很大。

    李严宁在接受《?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说,这类邪教不仅正在破坏我国农村文化的原生态,而且正在改写群众的价值观,酝酿着严重的政治矛盾、宗教矛盾,给新农村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带来危险,给国家安全造成隐患。

    他向记者揭露了邪教“实际神”在陕北地区的地下活动――

    “实际神”也称“东方闪电”,与“门徒会”等一样是带有政治色彩的邪教派别。这个邪教打着基督教的名义,认为河南的一个女神是“道成肉身”的最后一位“基督”,要在中国“做王掌权”。

    该邪教自编教义,并结集为非法出版物出版。在其“教义”中称,“中国人最卑贱”、“中国将逐渐大乱,信‘女神’得拯救”、“中国将分裂”、“所有信徒必须破除亲情、友情、爱情,必须打破家庭”等等,内容非常反动。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实际神”从河南由南向北传播,1998年传到延安、榆林等地,2004年传到内蒙古、山西一带,现正向新疆、宁夏、甘肃等地大肆渗透。

    据李严宁介绍,“实际神”自知不容于正常社会,因此其内部组织体系十分严密,反侦察能力很强。在其内部组织体系中,最高者为女神,下设祭司,教会分大区-小区-分号教会,负责人叫“带领”;一个分号教会要求不超过50人,人增多后再分成新的分号教会,比如一号教会、二号教会、三号教会等,依此类推。

    “实际神”完全是地下邪教的运行模式。其传教如同传销一样,采用“人际关系网络滚动法”,单线联系。只管入教,不准问姓名,在交流中只称假名,如“小白兔”、“阿狗”等,每个教友只知道自己分号教会的几个人,教友聚会一般不超过7人;新加入者叫“新人”;被公安部门或政府部门发现叫“出环境”,被发现者要么不说,要么胡说;传教者一般不准带任何通讯工具,联系时,多变换用当地的话吧电话,有人接送和负责接待吃住,还给零花钱等。

    此外,“实际神”邪教内部对资金控制严密。分号教会所用经费不能超千元,区教会不能超2万元,多余收入均要秘密上缴;信徒必须尽“本分”,所有信徒财产归“神家”;传教者与普通信徒同吃同住等等。

    “实际神”邪教对群众危害很大。它的信徒都信灾难将要降临,整天神经质,整天检查自己的“悖逆”,加上有病不医治的人比比皆是,导致许多信徒身体素质下降。

    同时,一旦信徒出现思想不坚定或有退却行为时,他们就安排专人千方百计进行跟踪教育,力争“一个都不能少”。在不同的邪教组织之间,比如“门徒会”与“实际神”、“观音法门”等之间,相互争夺信徒,在邪教组织与宗教之间也争夺信徒,他们称此为“狼”抢“羊”,之间经常发生吊打、浇热水等伤害事件。

    宁夏有关部门负责人分析,综合起来看,农村至少有四股势力在危害社会稳定,一是地下宗教和邪教势力;二是民间迷信;三是民族分裂势力;四是敌对势力。这些力量虽然整体上在农村还没有形成大气候,但会影响到局部地区的社会稳定。如果任其泛滥,不积极寻求有效对策,后果将十分严重。

1/3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