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本周视点]百姓过年 领导过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2月04日 20:49 来源:
进入[新闻周刊]>>

    CCTV.com消息(新闻周刊):

    “一个领导干部如果在权力观上出现偏差,把权力当作为个人或小团体谋取私利的工具,就必然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出现滥用,滑向腐败的深渊。廉洁从政,是党和人民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要经常想一想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从哪里来的、应该为谁所用这个重要问题。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根本原因就是在这个重要问题上没有想清楚、想正确,手中有了权力就忘乎所以,以权谋私、为所欲为,最终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
  从1月22日到1月29日,一连八天,在《人民日报》的头版,我们每天都可以读到这样的文字,这些文字,是专门说给各级领导干部听得。
  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 王义棠:我们的评论,八篇评论,从第一篇开始就不断有读者来电话,来信,反响很强烈,好多地方的出版社把这“八论”出了小册子,有些地方的领导干部也做了批示,要全体党员来认真学习。
  2007年1月9日 中纪委第七次会议
  播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今天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 王义棠:当时在会上,锦涛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之后,在会上引起了大家热烈的反响,回来之后,我们接到了中宣部的同志要我们搞八篇评论文章,这样我们就评论部的同志分工,一天一篇,连着发了八篇评论文章。
  1月9日,中纪委第七次全会,胡锦涛总书记在他的讲话中少有地用很大篇幅谈到了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并从党的生死存亡和发展需要的高度,要求干部必须改变作风现状。而他倡导的领导干部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更是被认为是新时期约束领导干部的“新八条”。这八条包括:
  勤奋好学、学以致用
  心系群众、服务人民
  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
  顾全大局、令行禁止
  发扬民主、团结共事
  秉公用权、廉洁从政
  生活正派、情趣健康
  这八条,也正是人民日报八篇社论的主题。
  北大教授 李成岩:这八条论作风问题,都是反映了我们的领导干部在工作和生活当中,在我们今天政府行为的一些领域里边存在着严重的问题。这几年来,我们可以看出来,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确实是一个很尖锐的、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
  中央党校 吴忠民:现在许多调查显示,民众当中很大比例的人员已经把反腐倡廉问题当作是他们最为关注的前几位的问题,这是从影响面来看,如果从它的危害性来看,我们发现它这个危害已经不仅仅是影响着政府和执政党的公信力的问题,而且直接危及到我们国家经济安全和市场经济的秩序的问题。
  眼下的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财富也在迅速增加,而高速增长的财富必然会对很多人产生诱惑,再加上整个社会正处于转型期,这个时候,一支拥有什么样作风的党员干部队伍,对整个国家发展方向意义重大。
  中央党校 吴忠民:非常明确的抓这个问题,应该说这是不多见的,它的意义在于什么呢?形成一种强大的一种社会氛围,为未来的这方面的制度化建设创造一个非常好的前提。
  北大教授 李成岩:我觉得这一次,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可能会产生比较大的一些舆论冲击和影响。同时对干部的行为,干部的思想会带来一定的冲击。我们的反腐,我觉得今年是一个很好的势头.
  主持人:随着时代的进步,现在的好多领导也与众多普通人一样,爱好慢慢增多起来,但与百姓不同的是,有一些领导用自己的权力为自己的爱好买单。比如本周人们得知,郑州惠洛区区委书记冯留成在建设号称“白宫办公楼”过程中受贿,甚至可以说是索贿,总额达到174万元之多,用途是自己去买字画和奇石,最后的结果是自己被判了个无期徒刑。再比如,好多领导干部好上了高尔夫球,按理说,个人爱好你无可指责,但是,有些官员打高尔夫球,谁给买的单呢?像药监局原医疗器械司司长郝和平酷爱打高尔夫,打飞的在全国各地打球,专找高档球场打。光受贿得来的三张高尔夫会员卡就超过50万元,你说这仅仅是个人爱好吗?当然,这爱好有本身合理合法,但过程不合理不合法的。可在有的领导头上有些爱好本身就是非分的,甚至是不合法的.

1/3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