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山东省通报16起商业贿赂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30日 09:37 来源:

    来源:齐鲁晚报

    在1月29日召开的山东查办商业贿赂案件新闻发布会上,省纪委通报了山东省16起典型商业贿赂案件。这16起商业贿赂案有:

     济南市粮食局原局长张大印受贿案

    1996年4月至2005年下半年,张大印利用职务之便,在工程承包、土地转让、房屋维护、装修改造等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244.1万余元。此外,还采取骗取、侵吞等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共计人民币27万余元。目前,检察机关已依法提起公诉,此案正在审理中。

  曹县原县长李安现受贿案

    1998年中秋节前至2004年春节前,李安现利用职务之便,在城市开发、干部职务晋升、工作调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索取、收受他人贿赂折合人民币共计65.9万元。2006年11月,李安现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被开除党籍、公职。

  山东省潍坊监狱原监狱长邵宗水受贿案

    1998年下半年至2004年12月,邵宗水利用职务之便,在材料供应、拨付货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他人索取和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286.3万元。2006年12月,邵宗水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

     日照市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王启松受贿案

    1999年秋至2004年春节,王启松利用职务之便,在基建工程建设、中央空调安装、工程款支付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工程建设单位贿赂共计人民币20.4万元。2006年5月,王启松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被开除党籍、公职。

  济南市房屋建设综合开发集团原党委书记兼总经理耿德华受贿案

    2004年6月至2006年1月,耿德华利用职务之便,在承揽工程、物资采购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171.3万元。目前,检察机关已依法提起公诉,此案正在审理中。

     青岛市地铁公司原高级工程师李殿蓬受贿案

    2000年至2004年,李殿蓬在担任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热点燃气总公司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采购货物、结算货款、承揽热力工程、结算工程款、采购供热设备、办公楼装修工程、购进煤炭、回收本公司炉渣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197万余元。2006年11月,李殿蓬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7年。

  临沂市水利局原副局长王功选受贿案

    1998年春至2003年春,王功选在担任临沂市东调工程办公室主任、临沂市水利工程总公司经理、临沂市水利局副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工程建设、工程招投标过程中,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折合人民币共计160.7万余元。2006年6月,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

     鲁南铁合金总厂原纪委书记兼供销部部长张守刚、供销部原副部长王廷、原厂长助理兼供销部副部长尚爱锋、进出口公司原副经理李令臣、供销部原结算员周传龙受贿案

    2001年至2006年,张守刚、王廷、尚爱锋、李令臣、周传龙利用职务之便,在物资采购、产品销售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他人现金、存折、购物卡、实物等折合人民币共计126.8万余元。2006年8月,张守刚、王廷、尚爱锋、李令臣、周传龙分别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1年、有期徒刑11年、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有期徒刑10年、有期徒刑5年。

  泰安市中心医院原副院长郭岩受贿案

    2002年至2006年间,郭岩利用职务之便,在医疗设备采购、工程建设、物业管理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14次收受他人所送现金及物品共计人民币49.8万余元。2006年12月,郭岩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1年。

  山东温和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业廷受贿案

    1993年春至2005年,王业廷在担任费县酒厂厂长、党委书记和山东温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在产品包装印刷、工程建设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他人贿赂折合人民币共计545.3万元,并有399.4万余元人民币和12674美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2006年4月,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

     威海市经贸委对外经济科原科长兼威海市经贸机电进出口办公室原主任迟建道受贿案

    2002年至2004年间,迟建道利用分管汽车进出口配额指标之便,在有关单位申请汽车进口配额指标过程中,多次收受贿赂,收取现金、冰箱、彩电等物品折合人民币276万余元。其中威海市机电商厦有限公司汽车原购销业务承包人王华强向迟建道行贿物品及人民币211.28万元。2005年12月,迟建道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9年,并被开除党籍、公职。2006年9月,行贿人王华强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7年。

  滨州市丝绸公司原经理高焕友受贿案

    1997年至2001年,高焕友利用职务之便,在蚕茧收购、干部职务晋升和职工调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钱物折合人民币共计54.3万元,并挪用公款15万元。2006年8月,高焕友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1年。

  齐鲁石化二化综合利用化工厂原厂长高鹏受贿案

    2005年1月至2006年4月,高鹏利用职务之便,在公司产品销售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124.2万元。2006年10月,公安机关侦查终结,现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临沂市罗庄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理事长赵鑫受贿案

    1999年至2005年,赵鑫利用职务之便,在银行信贷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54.5万余元。2006年5月,赵鑫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8年。

  枣庄市矿业集团设备管理中心配件科原计划员翟子海受贿案

    1997年至2005年,翟子海利用职务之便,在物资采购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各种贿赂共计人民币112万余元。2006年3月,翟子海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

  山东十里泉发电厂物资公司原计划员韩荣金受贿案

    2003年至2005年,韩荣金利用职务之便,在物资采购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各种贿赂共计人民币44.8万元。2006年11月,韩荣金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

     ■解读

  三成商业贿赂案发医药购销

    29日,省纪委召开查办商业贿赂案件新闻发布会。从2005年8月到去年12月,全省共查办商业贿赂案件2125起,涉案金额1.62亿元。从已查结的案件看,医药购销领域发案最为集中。

    查处的案件中,医药购销领域727件,占34%;工程建设领域173件,占8%;资源开发与经销领域50件,占2.3%;出版发行53件,占2.5%;银行信贷83件,占4%。查办涉及国家公务员的商业贿赂案件162件,141人受到处理,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17人。

  商业贿赂案呈现四特点

    从已查处的案件分析,商业贿赂具有发案领域广、涉案人员复杂等四大特点。

    发案领域广、大案要案集中。除中央确定的6大领域和9个方面外,其他领域发生的案件也不少,但大案要案相对集中于工程建设、医药购销、资源开发与经销、出版发行、银行信贷等领域。

    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现象较为突出。国家公务人员利用审批权和执法权收受商业贿赂成高发态势,这类案件主要集中于一些权力比较集中的部门和岗位,涉案金额较大,社会影响极坏。

    涉案人员复杂,窝案串案较多。商业贿赂以利益为纽带,将各类人员联系在一起,既有单位领导,也有具体经办人员,且呈群发态势。

    隐蔽性强,手段多样。商业贿赂交易时大多是以“一对一”方式进行,十分隐蔽。同时,商业贿赂的手段多样,一些行为甚至在境外进行。

责编:闫冬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