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香港八达通]观塘-香港最大的拆迁工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5日 15:54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news)]>>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在香港如果向民众询问,香港近期最大的城区改造项目是什么,许多人都会告诉你,是九龙的观塘区中心改造项目。这个项目已经提出来好多年,因为涉及人口多,又是东九龙的商业中心,观塘动一发而牵全身,对社区甚至整个香港都举足轻重,所以政府在观塘中心的重建上也迟迟未能动手,而现在观塘重建已经有了实质进展。

  记者 王建兵:这就是香港人口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观塘,在六十年代建筑之初,这里的设计居住人口是6万人,而现在已经达到了60万人。我身后这幢老楼就是观塘的一幢老楼,因为年久失修,已经显得十分破败。

  香港以人口稠密而闻名于世,而位于九龙半岛的观塘区又是人口更为密集的地方,其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有4.98万人,这个密度几乎是纽约曼哈顿的两倍。而即将改造的又是观塘的核心区,这里人口密集,店铺林立,交通繁忙,生活在这个地区的民众又多是收入不高或者上了年纪的老人,改造稍有不甚就会给这里的人们带来很大的不便。

  观塘区议会主席陈振彬先生告诉记者,观塘改造已经从议会、民众等层面有过四次调查了,现在方案已经趋于成熟。

  香港观塘区区议会主席 陈振彬:这个我们议会在之前,在区里已经开了,我们做这个调查,把居民的意见反映给重建局知道,而且我们保持跟我们区里边的团体,居民相互有一个良好的关系,所以我们这次这个设计,是每一个部分都是听从我们居民,我们地方人士的意见,再把这些所有的意见整合起来,才做出一个深的,适合我们这个区居民的地方去重建。

  2005年,香港市区重建局宣布成立咨询委员会,将观塘区中心的改造提上议事日程,历时18个月已经初步完成了规划。这个规划被认为是香港历年来最大的市重建工程,涉及的业权超过1600个,约5000个居民以及300个店铺,开发成本将超过300亿港币,整个工程至少需要12年完成。

  七十多岁的苏昆然先生的家就在观塘的改造之内,听说记者要了解观塘的情况,他径直带记者看了看他居住了四十多年的家。在这三十平方米的小屋内,住着他和儿子儿媳及孙子,一共四口人,他和孙子挤在这间小屋里。为了方便孙子在一层学习,他住在高低床的上铺。

  苏老先生说,他家前后这些房子都有三十四年了,这次都要重建。

  香港观塘居民 苏昆然:老伯这后面的房子有多少年了?

  这个房啊,都是40多年,本来40多年不是很长的时间,但是没有维修,所以现在变的这么残酷。记者:那这次观塘要进行重建,您对这个计划?将来我们是在外面可以买新的房子,补偿给我们的记者:您估计您这个房子要补偿的话,能补偿多少钱?按现在的市价大概100多万,200万差不多。

  按照香港的旧房拆迁补偿规定,政府可以给被拆迁户一笔钱,这笔钱能够满足被扩迁人在原地买一处有七年楼龄的住房,而家庭人口在补偿时都不作数,重要的是原来住房的面积。

  香港重建局的官员告诉我们,民众对七年楼补偿的做法基本都没有异议,只是一片地区集中改造时,要在原地都买七年楼龄的住房在实际操作时会有一些困难,但是民众拿着这笔钱,在香港其他相似地区也能买到同一品质的楼房,而重建局会在房源上为被拆迁人及时提供各种信息,尽量使拆迁对民众生活的影响减的最低。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