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06香港商界最关注的10件大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2日 17:26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news)]>>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

    06香港商界最关注的10件大事

    经济,可以说一直是香港整体发展、整体形式的晴雨表,刚刚过去的2006年,香港经济可以说是精彩呈现、气象万千。那么,弄潮其间的香港商界人士到底是如何看待过去的一年?他们最关注的又是一些什么样的大事呢?18号,由香港商报和9大商会、团体联手评选的“2006香港商界最关注的十件大事”颁奖礼在中华总商会礼堂举行,对此给出了权威的答案。其中,国家‘十一五’规划首次纳入香港,更是无可争议地成为了香港商界去年‘十大’关注之首。

    “2006香港商界最关注的十件大事”第一位:“国家十一五规划首次纳入香港,香港及时举办经济高峰会进行探讨。”

    上榜理由:体现香港优势受到中央重视。

    今年, 中国政府首次将香港纳入“十一五规划”,支持香港发展成为金融、旅游、物流及服务中心,使得香港可以更加公平地参与内地经济活动。表明中央对港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这不仅有利于消除外界对香港可能在内地的快速发展中边缘化的忧虑,而且显示出“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值得香港社会高度重视。

    精彩评语:“国家‘十一五’规划纳入香港”高居‘十大关注’的榜首,清晰地凸现了商界将香港经济的未来放在国家发展大背景下思考的共识,反映出对特区政府集思广益,及时制订行动纲领的赞赏。香港经济前途所系,出路所在,就是积极配合国家发展方略,参与国家和平发展的历史进程,抓紧机遇,在为国家发展作出新贡献的同时,创造香港更加美好的未来。――香港商报

    06香港商界最关注的10件大事2

    “十一五”规划为香港制定长远发展方向,反映中央对香港的关爱,值得港人高兴。其实,评选“2006香港商界最关注的十件大事”,从一个侧面显示出香港商界最关心的问题,表达了他们的心声与诉求。上榜“十大”的第二名和第三名都是有关金融领域的大事,具体是什么内容,来看一下。

    香港商界06十大第二位:内地多家大银行来港上市,新股集资额屡创纪录。

    上榜理由:两地金融合作结出硕果,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得到巩固,资本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加强。

    2006年,包括中行、工行在内的多家内地银行在香港上市,有业内人士把这一年称为香港市场的“内地银行年”。尤其是10月27号中国工商银行在内地与香港同步上市,创出多个世界纪录。

    ■首日成交额最大:374.52亿元占港股总成交一半

    ■首日交易宗数最多:141,906宗占港股总交易宗数约32%

    ■单一股份于单一交易日买卖盘最多:买卖盘达244,672个;其中曾在同一个价位有8,000个买盘

    ■全球历来集资额最大:港沪共筹1,486亿元

    ■历来最多港人认购:96.9万人

    ■冻结资金破香港纪录:4,115亿元

    ■首只获港交所开「绿灯」,准许正股、窝轮、期货及期权产品同日上市,又获准当日可沽空

    ■首只A+H同步同价上市新股

    ■首只获特首曾荫权出席上市仪式的国企股

    ■首次港沪两地直播上市仪式,由两地高官空中对话 )

    开创内地与香港证券市场发展的里程碑。而香港能够顺利完成这宗全球历来最大规模的上市集资项目,显示出香港金融中心有不亚于纽约、伦敦的国际融资能力。

    香港商界06十大第三位:人民币兑美元屡创新高,兑港元破一算。

    上榜理由:香港商界忧虑外围经济环境改变对自身经济造成冲击。

    人民币升值幅度超过人们的预期,对香港的影响有利有弊。一方面,人民币升值有助香港降低生产成本,增强竞争力,吸引更多的内地游客来港旅游消费。另一方面,人民币大幅升值将使得香港产生输入型通胀,导致从内地进口的食品及日用品价格大幅提高;对于在内地投资的港企来说,经营成本也进一步加大。

    香港商界的忧虑不无多余,他们主张香港政府不能只是被动地以为「影响不大」,而须主动认真研究人民币升值对香港民生、投资、金融乃至联系汇率等方面的影响,未雨绸缪,预订应对之策。

    06香港商界最关注的10件大事3

    可以看到,香港商界关注的大事每一件都是攸关香港经济前景的重大问题,其中有喜也有忧。能够从中总结经验教训,前瞻性的制定应对策略,应该是此次评选的意义所在。

    香港商界人士希望粤港切实加强合作,解决空气质量等民生经济问题,事件“粤港第九次联席会议获成果,改善空气质素最受关注”排名第十。“添马舰政府总部工程拍板上马”上榜第九位,理由是“商界期待特区政府加快基建步伐,继续改善营商环境,吸引外来投资”。而“港股屡创纪录,首破两万关”,无论对于从商人士还是普通百姓都是利好消息,反映出香港经济的整体向好,但资产泡沫风险不容忽视,该事件名列榜单第八位。排名第6和第7位的分别是“美国暂停加息,香港带头减息”和“千二家海外公司在港设立地区总部,为历年之冠”,反映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巩固。霍英东先生病逝成为商界人士所关注大事的第五位,既寄托了对这位德高望重的爱国实业家的追思与敬重,也表达视其为楷模的心愿。香港商界06十大第四位:港拟税制改革,搁置推介开征销售税,反映港商期待特区政府能够妥善处理旨在扩阔税基的税制改革。

    香港商报发表评论指出,举办‘2006香港商界最关注的十件大事’评选,目的在于站在商界立场,回顾过去一年香港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总结经验教训,集中表达和反映商界的关切与诉求,促进政府和社会各界更多关注商界、理解商界和支持商界,促进大家一齐来思考香港经济的未来发展路向,共同为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谐贡献力量。

香港八达通

    第一集:香港旧城改造的“易容术”

    在我们的印象中,一谈起香港,眼前出现的往往是它的繁华和现代,其实在这个繁华的背后也有很多外地人轻易看不到的地方,比如,香港的摩天大厦是如何拔地而起的?香港的旧房子都上哪了?从今天起,我们的精彩香港行将带你饶过高楼广厦的背后,去看看香港是如何进行旧城改造的,从这里您也会了解到一些香港与内地的异同之处。

    人们一提起香港就会想到它的高楼大厦,其实在这些高楼大厦的背后还有许多老楼旧楼和危楼,这几年,香港政府也正在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对这些楼宇进行重建或者复建。

    香港按照对楼宇的破旧程度不同,分别采取了两种做法,也就是重建或者修缮。

    对内部设施尚好的楼宇,基本上采用小规模修缮,对一些破旧甚至有危险的旧房,经过一系列论证后,就要进行重建。

    对需要重建的楼房,政府会给予业主或者租户一定补偿,使他人通过楼宇改造来改善原有的居住水平。

    香港虽然开埠只有一百多年,但是由于异常尖锐的人地矛盾以及高密度的居住环境,使得香港旧地城改造的工作非常繁重。市区内现在依然有大量残旧或设施不足的私人楼宇。

    往香港街道的深处走一走,在不少老旧街区都能见到一些罩着围挡的建筑,知情者说,这些楼都在进行修缮。在香港九龙的大角咀地区有许多老房子,颜色新旧分明:颜色鲜艳的房子是刚刚修缮好的。

    香港大角咀大公楼业主立案法团副主席 徐剑辉:展开的过程里面,差不多四个月我们就可以维修一座这么大的大厦了,在这个过程里面,得到了很多业主的认同、支持,我们就可以展开这个重修计划。

    房屋修缮大体比较简单,主要是对楼宇的门厅、外墙、楼顶等公共部分进行修缮,而资金也基本由住户自己支付,政府在楼宇修缮上提供专人给予技术指导,对修缮中所需的钱款会在一定范围内提供无息贷款的服务。

    徐先生说,对生活困难的老人家,政府还为每户提供了最高价值一万元,用于修缮中购买物料。

    谢女士一家,刚搬到了政府提供的公房里。她很满意现在她与丈夫和两个孩子住在这套有四十多平方米的房子里。

    香港市民 谢二妹:房租多少钱,您觉得价格怎么样?

    这套四十多平方米住房,租金要两千多港币钱。这比同一地段商品房的租金少了近一半到三分之二。

    在旧房重建中,像谢女士这样的能得到重新安置的人,是属于收入较低,而原有住房又是从别人手中租来的。对拆迁中的原有业主,香港的做法是,按业主原有住房的面积,补偿一笔相当于七年楼龄的房款。而被拆迁的房大多在三四十年以上的老房,按七年房进行补偿,这个价格往往比业主的原有住房房价高出三四倍。

    在香港无论是修缮还是重建,拆迁中的种种矛盾又是谁来出面解决呢?拆迁的钱又是由谁来出的呢?这就是香港的市区重建局。

    市区重建局成立于2001年5月,它是香港特别行政局政府管辖下的一个公共部门,实际上是政府调控土地一级市场的代表。重建局很重要的职能就是把特别行政区政府立项要进行改建的地区,进行实地调查,然后向特别行政区有关部门拿出一个实施报告。报告获批后,就可以对重建地区进行业权收购,并利用政府提供的500亿滚动资金进行先期的地盘整合,最后通过公开拍卖的方式或招标向私人发展商出售出地,并与发展商一起联手开发原有土地。

    香港市区重建局行政总监 林中麟:讲重建局这两年取得的观塘的黄少兰女士一家已经在这样的房子里租住了30年,成绩。

    香港的旧城改造中,重建发展、楼宇复修、文物保护和社区活化是市区重建局四项主要工作,而这些年香港的一些老区也在慢慢发生着变化。

    精彩香港行

    探访“二楼书店”

    有很多爱书人喜欢去香港淘宝,所以,且慢发出这样的感慨。“车如流水马如龙,华灯高照不夜天”,这是大众心目中的香港,今天,我们就要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文化”香港,一起去逛逛香港特有的“二楼书店”。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