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面对面]李中华:生死时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2日 14:14 来源:CCTV.com
进入[面对面]>>
专题:试飞英雄――李中华

 CCTV.com消息(面对面):                                     

王志

    内容速览:  2005年5月20日中午,一架试验飞机和往常一样升空进行科研试飞,驾驶飞机的其中一位飞行员就是李中华。12点22分,按照事先的计划,李中华配合前舱的战友将飞行参数输入飞机的控制电脑,然而当电脑传输系统的接通的一刹那,李中华发现飞机的故障报警灯突然闪了起来,一场空中险情毫无征兆的降临了。

   

李中华

李中华妻子潘冬兰

    驾驶国内唯一一架国宝级试验飞机,他遇到过什么险情?

    李中华:飞机突然间就不听招呼了,自己偏转、滚转,把我们都悬在座舱里面,都扣在那个地。

    试飞战斗机的极限速度,他经历了什么?

    李中华:遇到过前起落架的护板变形、撕裂,遇到过铆钉被吸出来,遇到过油箱渗油。

    试飞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业?

    李中华:牺牲是必然的。

    【人物介绍】李中华,特级飞行员,空军某试飞团副团长,大校军衔。我国首批双学士飞行员,我国驾苏-27飞机完成“眼镜蛇机动”的第一人,也是我国仅有的3名国际试飞员之一。他能熟练驾驶我国装备的各型歼击机、歼击轰炸机和运输机执行各种高难度任务,被誉为国宝级的飞行员。全程参与了我国新型战斗机歼-10的试飞定型。

    2005年5月20日中午,一架试验飞机和往常一样升空进行科研试飞,驾驶飞机的其中一位飞行员就是李中华。12点22分,按照事先的计划,李中华配合前舱的战友将飞行参数输入飞机的控制电脑,然而当电脑传输系统的接通的一刹那,李中华发现飞机的故障报警灯突然闪了起来,一场空中险情毫无征兆的降临了。

    记者:那天到底发生了什么?

    李中华:这个飞机会突然间神经错乱了。

    记者:飞机神经错乱。

    李中华:飞机神经错乱。

    记者:怎么讲?

    李中华:它突然间就不听招呼了,自己偏转、滚转,把我们都悬在座舱里面,都扣在那个地方,而且呢,你怎么操纵它不起作用,所以这个时候是非常麻烦的。

    险情发生时,李中华和战友正在模拟飞机降落下滑,飞机离地面的高度只有500米,而且倒扣的飞机正以非常快的速度向地面俯冲,留给李中华排除故障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十几秒钟。

    记者:你那天是什么身份参加试飞?

    李中华:当天我是以一个教员的身份,我带飞另外一名飞行员,也是我们的一个战友,跟他一起飞,飞机失控的时候呢,实际上先舱,我们另外一位战友。

    记者:你在驾驶呢,还是战友在驾驶?

    李中华:当时我在驾驶,

    记者:当时起飞之前有预案吗?

    李中华:没有预案,因为这个情况地面呢,没有出现过,空中没有出现过,甚至说设计人员、技术人员和飞行员连想都没想过,会有这样的情况,

    记者:这在你的飞行生涯里面,试飞生涯中间是大事故还是小事故?

    李中华:这是一个大事情,说它大呢是因为这个事情出来呢,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记者:当时跟地面有联系吗?

    李中华:来不及联系,因为当时的那种情况出来了,非常突然,我们要做的就是想把飞机控制住。

    李中华驾驶是一种试验飞机,叫三轴变稳飞机,外号“空中魔术师”和“空中的试验室”,造价近亿元,它能够模拟几乎所有飞机的飞行特性,目前只有少数国家能够制造,我国仅此一架。这种飞机有两套操作系统,相对于前舱的电动变稳操作系统,后舱的机械操作系统有更高的优先权和安全系数。在险情发生的一瞬间,李中华果断地切断了前舱的操作系统,但可怕的是,飞机仍然无法操控。选择跳伞还是继续驾驶飞机,李中华和战友必须迅速作出选择。

    记者:如果说跳伞呢,会怎么样?

    李中华:如果我们跳伞,我们会有一个非常好的理由。因为飞机失控了,我们做跳伞的选择,我们减轻了损失,对我们任何影响都没有,但是这种飞机,我们国家就这么一架啊,对于科研试飞,对于新机的研制非常重要,我们不能轻易的作出跳伞的选择。

    记者:那么像你这样的试飞员,我们国家也可能就只有一个。

    李中华:我们国家这样的优秀的试飞员非常多,我们有一个很优秀的一个团队。

    记者:那你的生命只有一次。

    李中华:生命只有一次,对于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但是我觉得如果这个生命真的用在了需要用的地方,用在了你所喜欢的这个试飞领域上,甚至说为了你所钟爱的这个飞机你牺牲了,我觉得你是光荣的。

    记者:如果说你真的处置不当,或者说没有效果的话,那个时候可能就来不及了。

    李中华:就可能来不及了,我觉得我要,只要有一分可能,我必须得全新全力的把它做好,我要尽最后的一份努力。

    记者:这是一个很两难的选择。

    李中华:对的,那种情况,可以说每一秒钟对我都是非常宝贵的,因为这每一秒钟,我的飞机都在下降高度。而那个时候高度是非常宝贵的,本身高度只有500米,转过来之后一直下降,我必须得抓紧时间要控制飞机,要能够想办法。

    在李中华尝试机械操纵失败之后,飞机离地面仅仅只有300米了,跳伞逃生的希望几乎为零。如果这时选择跳伞,李中华和战友就会像火箭一样直接射向地面,死亡在一步一步逼近。

    李中华:这个时候飞机一直这么持续的下降着,而且下降的角度越来越大,地面看得越来越清楚了。

    记者:你说地面越来越近,指什么?

    李中华:我们倒扣着,地面看得很清楚啊,我们那个飞机是玻璃座舱的,扣过来了,看见外面的田野啊、河流啊、公路啊,那飞速的像你扑过来,这种感觉在距离地面比较近的时候,更加明显。

    记者:那这个速度能有多少了?下降?

    李中华:速度最后下降的,每秒钟三四十米吧。

    记者:那留给你的时间有多少?

    李中华:留给我的时间,如果说我依然这个飞机不可控,再有几秒钟我就到地上去了。

    时间一秒一秒地飞逝,一场机毁人亡的灾难就在眼前。突然间,李中华作了一个孤注一掷的选择,一把关掉了飞机的三个总电门。

    记者:你怎么决定的,瞬间的事情,你反映得过来吗?

    李中华:这个飞机跟我平时的飞机不一样的就是做了一个变稳系统,这个变稳系统多就多在一个计算机的有信号的发出,那么如果我把计算机切了,可能就没问题了,这是我当时的想法,这个过程,思考的过程很快。

    记者:你现在讲起来很有条不紊的,但是在现场的话,能想那么多吗?

    李中华:想不了那么多,有些东西是没有想就做了,而后面这个是要想一下,这个过程很短,从飞机失控,飞机偏转开始滚转过来,倒扣,到最后我把这个飞机能够关掉电门,可以控制飞机了,用了七秒钟,很短暂。

    记者:再有几秒钟,如果处置不当,或者说不处置,肯定是机毁人亡。

    李中华:是,我这个飞机出现了这种失控状态到能够控制住用了七秒钟,如果说没有控制住,再往后延续,可能用不了七秒钟我跟飞机就到地面上了。

    记者:想到过别的可能吗?

    李中华:当时没有想,但是后来想过,等这个事情过去之后了,我在想,如果当时真的没有把这个电门关掉,没有想起来关这个电门的话,再过几秒钟,就下去了,而且呢,在那种情况,我可能就没有跳伞的机会了,飞机倒扣着。

    所以这个过程回想起来,我是特别的感激我前舱的战友,那个时候他告诉我,他说飞机不行了,我说你别动,我来,尽管我不知道,我该怎么做的时候,他相信了我,那没有选择跳伞,他也有权利。

    记者:他能吗?

    李中华:他也可以,而且他要选择跳伞的话,我俩就一块儿走了,他如果选择跳伞,我必须跟着走,但那个时候他相信我,等于他把生命交给我了,我觉得这种信任非常非常的可贵。

    记者:你们是连在一起的。

    李中华:我们是连在一起的。

    记者:你也可以控制,他也可以控制。

    李中华:对。

    记者: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做跳伞的这个选择。

    李中华:任何一个人都可以作出跳伞的选择,但是他相信了我,他没有动,也没有做跳伞的选择,我真的觉得特别感激他。

    险情发生后不到半个小时,李中华紧接着参加了其它飞行任务。或许是亲人之间的心灵感应,他的妻子潘冬兰这一天也过的很不寻常。

    觉得怎么都觉得心里不对劲儿,干什么也干不下去。然后这时候我们那个主任过来了,我们主任他可能到我这来说,大姐,你们俩今天又化险为夷了?我说啊?我说怎么了?他可能开始以为我知道呢,说了半句话,啊?你不知道啊。他说算了算了。他走了。

    心里面就开始,我说那肯定是有事了,这是绝对的,但到底什么事啊,怎么回事啊。后来我就在我们院,我们院的局域网,到网上去看了一下,然后我在就网上看到,我们政治处的一个干事就贴了一个特别特别完整的一个帖子,就是说在今天中午,就在我们的这个头上的天空上,看着很平常,发生了一个特别危险的事情,有一个试飞员,然后发生了特别重大的险情,然后有一个试飞员,他冒着生命的危险,他把这个飞机带到我们地面了。后来说是那个死里逃生的飞行员就是李中华。

    吃完晚饭了。我就听到他上楼的脚步声,因为他上楼的脚步声我是能分辨出来的,跟别人不一样。总是那种很急促,而且很有节奏那种。就是这种我一下子,一听的脚步,不行了,那眼泪就,自己就往外流,根本就控制不住,其实我不是一个很爱流眼泪的人,刚一进门,我啥也没说,我说使劲把他紧紧就抱住了,抱得特别的紧。他觉得很奇怪,他觉得潘冬兰怎么回事,平时也没这样啊。他看我流眼泪,完了他说,怎么了?怎么了?他挺害怕的,怎么回事,他以为有别的事呢,他不知道我知道了已经。我说今天下午怎么了呀?然后他说,哎呀你问下午的事情啊,没事我就按了几个按纽。说的特别轻松,就按了几个按纽,心想那叫按了几个按纽。

1/3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