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国家邮政体制改革:创新改变印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1日 20:25 来源:
专题: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我国邮政体制改革启动一年多来,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绿色邮政正在快速改变留给人们的传统印象。

  这里是江苏常州邮政局。每天深夜,浙江绍兴、安徽芜湖等中小城市的20多辆满载快递邮件的邮车都会相继来到这个院子里。寂静的街头看到这些车的人并不多,就算看到了,也不会觉得有什么奇怪,但在半年前,这些邮车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时候,却是邮政快递的一次变革。

  江苏省邮政局副局长 陈洪涛:绝对的变革,原有的快递邮件,我们是跟着传统的,报刊和函件的邮路进行传递的,比如浙江湖州的邮件,要送快递到江苏无锡,尽管它们之间的距离只有50公里,但是以前的邮件传递,是从浙江的湖州到杭州,再到江苏的南京,再从江苏的南京,再到江苏的无锡,这样不算几次分拣,邮件多走了接近400公里的路程。

  体制所限,以时间取胜的快递却快不起来,大部分业务流失到很多中小企业。本是最早经营长三角区域快递业务的中国邮政市场份额一度萎缩到只有35%左右。

  江苏省邮政局副局长 陈洪涛:着急啊,但是现在为一项新业务(快递)我们要花很大的成本,再组一张网,是否会引起更大的亏损,我们也犹豫过,但是最终我们还是下决心来试一试。

  抱着试一试的心理,邮局在常州建立了快递集散中心。围绕长三角周边30个中心城市的邮车带着自己当天揽收的邮件每晚12点集中到常州进行交换,两个小时后,交换完毕的邮车带着属于各自辖区的邮件回到当地。并要求头天揽收的邮件,在第二天上午10点之前,必须送达客户手中。新的网络运营半年时间,江苏邮局做成了十年来想干都没有干成的事情,稳稳占据了长三角区域快递的主导地位,市场份额上升到65%。如果说创新为江苏邮政夺回的是曾经失去的市场,那创新则使江西邮政开辟了新的天地。石海波是江西彭泽县邮政局一名工作了15年的老投递员,但最近一年,他却一直在从事与邮递没有任何关系的工作――种蔬菜。

  江西省彭泽县邮政局职工 石海波:因为我们邮局开办了,种子化肥农资分销业务,为了让老百姓知道我们种子好不好,好在哪里,我们在这里搞了几块试验田,老百姓一看就知道了 一目了然。

  邮局干起了供销社、种子公司的买卖,事情源于邮政必须承担亏本的投递信函、报纸等普遍服务社会职能。尤其是在农村地区,普遍服务业务每年要承受不可避免的巨额亏损,网点不能撤,人员不能少,只能面对越服务越亏损的困境。

  江西九江市邮政局局长 黎显毅:如果说我们在农村不能够,生存和发展下去,就根本谈不上服务的问题。

  同样是改革,基层邮局开始在遍布农村的网点优势上做起了文章。分出一部分职工配送种子化肥。贴近的服务加上邮局国有企业的信誉,很快得到了农民的认可。得到农民认可的彭泽县邮局继续扩大了自己的业务范围,2006年,彭泽县邮局开始实现了赢利。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