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和梦想一起远航(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9日 21:24 来源:CCTV.com
专题:CCTV奥运舵手选拔
进入[东方时空]>>

奥运舵手训练营开营仪式 接受训练营授牌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2006年10月25日

    网络选拔正式开始

    赵?谈自己的网络选拔的策略

    赵?:走到哪里的时候,我的手里都会带着两样东西,一件是专门为我们奥运舵手设计了一件T恤衫,上面写的几个字是,向奥运前进,然后同时手里还会拿着一张奥运宣传单,因为我觉得毕竟是全民奥运走到哪里你去宣传的时候,别人在看到你,你所发的传单之后,可能在旅途当中看到你所发的传单之后,他回家会把这个传单,或者说把这个旅途当中的所见所闻所感,说给周围的人听,然后其实每个人,就都参与到传播奥运知识,这个队伍当中来了。

    赵?正是凭借将奥运走到哪里就宣传到哪里的这种热情成为全国的女票王。

    赵?谈当选票王的感受

    赵?:牛顿的话说得好,之所以说我站得高,是因为我踩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我这也是所有的乡亲父老,所有的亲朋好友,用手把我托起来的一直托到现在这个位置上,所以说也非常感谢。

    经过半个月的网络选拔,最终以专业评委评选和观众投票的方式产生了全国八十强。他们分成东南西北四个赛区进入电视选拔阶段。

    周琦年谈对选拔出来的人的感受

    事实上就是跳出我们原来,选舵手的这种框框,走上一个更新的更跳跃一点的面向社会的能够、找一些选材宽度更宽的,从这样一些人当中,如果去提高的话,那将比我们现有的舵手,可能他的成长率或者说成长速度或者说最后达到的境界要高得多。

    2006年12月7日,八十名选手在云南昆明集中,他们在阳宗海展开激烈的竞争,最终选出二十强,进入国家队集训一年。12月18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大型电视公益活动《CCTV中国人保财险奥运舵手》在云南昆明阳宗海召开电视选拔开营仪式暨新闻发布会。揭开了《奥运舵手》电视选拔阶段的序幕。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八十位优秀选手,今天美丽的昆明阳宗海,迎接你们的将是全新的挑战,我希望每一位选手,在电视选拔的舞台上充分展示你们的组织才能,沟通技巧以及超越自我,挑战极限的勇气,诠释自己对奥林匹克文化精髓的理解,让赛艇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梁晓涛:奥运舵手活动的独特性就在于它不仅仅是宣传奥林匹克精神,而且还提供一个机会给普通的中国老百姓,让中国人触摸到奥林匹克的心脏,这就是我们奥运舵手活动最重要的意义,祝愿每一个走进训练营的选手,不论在赛程中走多远,你们都是开创者,因为这在奥林匹克历史上是第一次。

    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赛艇队男女十八位队员在女队总教练周琦年,男队总教练伊格尔的带领下,进行了精彩的赛艇表演,展示了赛艇这一高雅运动的魅力。通过选拔胜出的30名选手代表在战鼓声中出场亮相。

    尽管这次奥运舵手选拔竞争异常激烈但他们还是满怀激情与期盼的来了。在新闻发布会之前,每位选手将自己的梦想庄重地写下,而这些梦想都满载着扣人心弦的平民精神。今天他们将梦想卡片郑重投下,未来在电视选拔过程中观众将会与他们共同分享奥运之梦。

    全体选手将面向营旗宣誓:我宣誓,能够参与奥运舵手电视选拔,我感到自豪,为了奥运的梦想和荣誉,我们将严格遵守选拔活动的各项安排遵守选拔的规则和纪律,从评委,尊重对手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展示风采,赛出风格,用行动去弘扬,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宣誓人李舒。

    赵?:奥运会其实是一个大的舞台,不光是全世界人民全人类通过竞技展现自己的舞台同时也是向我们少数民族,通过这个舞台展现自己风采的时候,所以我希望我这名朝鲜族女孩,能够在这个舞台上展现出自己的亮点。

    选手:再看看自己三十五岁了自己还有没有这个实力,跟他们年轻的人一起去拼一下。

    选手:说实话我一开始的目标,就是冲着能看奥运会,能够当奥运会的志愿者,我是冲着这个目标来的。

    选手:人生就像一场旅行,重要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以及你看风景的心情,我想我来参加这个奥运舵手,我也不是说特别在乎这个最终的结果,因为这个不是我自己所能决定的,我所能决定,所能尽力争取的就是尽力地去融入这个活动。

    选手:蓄胡须,也是让它来鉴证我一下对奥运舵手的竞选过程,到了我不能再继续去竞争的这一个时候,把我的胡须剃掉,我儿子说你可以把它留住,将来他说他不长胡子的时候,给他贴到脸上,他也可能要来,参与一些奥运的过程,我觉得这也是儿子的一个梦想或者我的一个梦想。

    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奥运舵手选拔提供了通向这一舞台的光辉大道。在每一位参赛选手身上都能感受到他们拓展生存空间的强烈愿望;触摸到他们生命激情的涌动与燃烧。他们犹如滴滴晶莹剔透的水珠,在这梦想起飞的平台上聚集汇拢,推波助澜的奔向奥运精神的海洋。

    由于奥运舵手80进20电视选拔活动正值冬季,为了能有一个让选手们在温暖宜人的条件下,进行训练和比赛的最佳地点,节目组曾多方考察,最终柏联阳宗海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赢得了承办权。而为了这次奥运舵手电视选拔的顺利进行,许多企业也给予了热情和支持。

    中国人保财险总裁王毅:我们作为奥运合作伙伴,我们将通过更快的服务方式,更高的服务标准,更强的保障能力来支持奥运服务奥运,作为我们一个民营企业能参与到这样一个活动来,我们也是要鼎力地去支持,把这项活动确实把它办得圆满成功,为2008年的奥林匹克运动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阳宗海是云南第三深水湖,水深29米,水面有31平方公里。而这里气候四季如春,正好适合赛艇这项亲近阳光亲近水的贵族运动。在这一片湖光山色,美不胜收的风景前,选手们都异常兴奋,也许他们还想象不出马上要进行的选拔比赛将是多么紧张而又残酷。

    选手:已经完全做好准备,我只会尽我自己的努力,重在过程,破釜沉舟,要参与了,我就想把它做到最好。

    主持人:从2006年9月12日至10月25日在全国选出310强,11月5日从310人中选出80强参加随后的电视选拔。从2006年12月到2007年2月进行电视选拔。这次选拔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个人能力挑战赛。一个赛区的20名选手将通过一系列的个人项目的考核,竞争能进入下阶段比赛的8个席位。第二阶段为团队循环赛。在四个赛区胜出的32人中,最终选出20人进入国家赛艇队集训。

    紧张而又严肃的考核开始了。为了使选拔结果具有权威性,这次评委团是由国家赛艇队和省队的教练以及有关心理方面的专业教授组成。整个选拔过程将遵循边训练,边比赛,边淘汰的运动程序。选拔和淘汰标准将严格按照国家赛艇队的要求来进行。

    广东省体育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原则上就是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同时也根据奥运舵手选拔的任务和要求,以及我们中国赛艇队的对舵手的要求来进行评选,事实上我感到压力特别巨大,那么这个压力呢更多的还是来自于要代表全国人民,要代表我们这个行业,能够真正地选拔出一位在奥运会上能够出头露面。不仅能够出头露面,而且要能够站上领奖台上的,一位舵手我觉得责任非常重大。”

    这一次,每个赛区分十男十女共20名选手。比赛的第一阶段是考察舵手的先天素质即原生态能力,如:协调能力,节奏感,反应能力等等,共涉及50多个项目。

    选手:如果是被淘汰了就证明,肯定有这么一个人,比我更合适来做这个舵手,八十进二十有可能被淘汰,不过我想,我努力过了,我拼搏过了,我就是一个强者,即使被淘汰了,我也不感到遗憾,毕竟 将是我人生的一个非常宝贵的经历,不管能走多远,我想我要去享受这个过程,这个参赛的过程,摆正心态去争取最好的成绩。

    这是一场激烈动人的比赛。虽然比赛的结果是那么的无情而又残酷,但选手们的表现却让在场的所有人为之动情。谁说男儿有泪不轻弹?这泪水不是可怜而是为友情尽情流淌。每当有选手被淘汰,大家都会以这种方式目送他远去,表达出敬重之情。以良好的心态参加竞争是取胜的法宝之一。毕竟与他们同场竞技的还有国家级专业舵手,而这对评委们来说也是一个考验。

    评委: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去评定评选每一名选手,这样对他们来说也是公平公开公正的,否则的话,我们如果说,在有些问题上出一点偏差的话,这无疑对我们这项活动是不负责任的,实际上对我们,最终选出的舵手的质量,也是不负责任,我只能是以我个人的名义来担保,从整个选拔过程中一定能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的,去面对每一个选手,尽管情感上有时候割舍不了,但也必须要忍痛割爱。

    随着选拔的深入,考察由原生态能力递进到核心竞技能力。例如知识面,团队精神等;逐渐由硬件向软件转变。在这次选拔中,每个项目的设置均是环环相扣,暗藏玄机。这不是一次普通的选拔,而是真正选出能冲击奥运金牌的舵手。

    评委:最看重他一个是临危不惧,那种大将的风度,包括指挥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他感觉很敏锐,包括他能够注意得很广阔,而且他的注意很灵活,又很细致还要观察每一个艇员的表现,然后才可能做到整个艇是拧成一股劲,这是从专业上的要求来说,那么刚才说的,从他个人的心理的要求来说,他能够承受巨大的考验,因为他是一个榜样和领导的作用,他可以感染这些运动员,可以激发这些运动员,实际上在这过程当中,我们都在不断地,认真地去观察每一位选手,他具不具备考核之外的我们所需要的一些素质,事实上这个幽默感,在考核当中没有体现,但是恰恰在考核之外,在我们平时生活交流和接触当中,他会表露出来,而这种表露恰恰是我们评委们所需要去考量的,所需要去选拔的,在这个评选的过程当中充分地去表现自己的才华,我相信你们会从中脱颖而出的,从平民中来选拔奥运舵手,这也充分体现了奥林匹克重在参与的精神,那么我想这项活动,对推广奥林匹克精神有很大的意义,那么它也成为奥运运动史上一项新的里程碑,我对本次活动及所有参赛选手表示良好的祝愿,希望在2008年奥运会上和他们相见,依靠舵手的双手把握前进的方向共同实现我们的奥运梦想,通过我自己的努力,去跟奥运有一次亲密接触,用我的双手,来为我们的祖国争光,希望他们能有好的发挥,能够代表中国的赛艇队能够站在领奖台上。

    主持人:从今天起,我们将在每周两期,共十六期节目当中看见选手们一场接一场紧张又激烈的考核比赛。节目从各个角度对选手进行考察,并在项目设计上注重体现更高,更快,更强和重在参与的奥运精神。选拔中选手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观众们也会在其中领略到选手们独特的个人魅力。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