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香港八达通]风采依旧西港城西港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9日 09:16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news)]>>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坐在电车上,沿着德辅道西走到尽头,眼前出现了一个杂糅了哥特式和巴洛克风格的建筑。这里过去被称为上环街市,现在则是传统手工艺品和布匹店的天堂。这里就是历经百年沧桑,风采依旧的西港城。

    电车继续向东行驶,热闹喧嚣的西环渐行渐远。突然,电车一个接近90度的拐弯,一栋杂糅了哥特式和巴洛克风格的红色砖房映入了我们的视野。

    这座古老的建筑位于德辅道中与干诺道西交界处,过去被称为上环街市,是当时洋人社区和华人社区最明显的分界线。上环街市的建筑风格,很像旧的伦敦火车站。

    这座二战前的老建筑,1990年被列为法定古迹,并于1991年进行了内部改造。改造在尽可能不破坏原貌的基础上进行。古老的砖墙图案,大麻石阶梯都是改造完成后保留下来的。

    西港城的前身是旧上环街市北座大楼,大楼以红砖砌成,花岗石作地基,底层入口有大型圆拱,具有?史价值。1980年代,街市因兴建地下铁路港岛?而迁出,1991年,由土地发展公司把大楼进行全面修葺,并改建成具有香港文化特色的传统行业及工艺品中心。 里面到处可见布匹店家及传统手工艺品专卖店,是许多海内外游客喜欢的去处。

    历史学家:这就是著名的西港城了,从前叫做上环街市,母亲常常带我来这儿购买猪肉跟牛肉什么东西,就是在这个上环街市,大概1990年改成西港城。

    这座酷似昔日伦敦火车站的建筑,是德辅道上中西合璧的怀旧之所,进入西港城如同回到一个属于过去的时代,而这个香港现存最古老的街市,同样记录着一段和德辅道的产生密切相关的历史。

    历史学家 丁新豹:原来在1860年代的时候,香港政府原来打算在中环填海,可是因为沿海的一些大洋行他们非常反对,因为他们原来已经占据了非常有利的位置,所以假如填海的话,那么他们前面的原来属于他们所有的地方,就收为官邸了就成为一个政府所有的地方,所以实际上是西环那一段先填好,然后到1904年这个中环这一才完成填海,所以到后来德辅德就变成分割开来就不是贯通了。

    这是1904年以前的东南街,这里曾经是西区华人和中环洋人的分界点,当时的东南街右侧紧临大海,而在今天的同一位置,海已经退后到这所昔时建筑的后方,铺设了电车轨的德辅道中也从西港城这里开始通往中环。

    历史学家 林云峰:西港城就是一个比较成功的保留的例子,原来也是菜市场,现在把它也变成了有特色的商店,也有一个餐厅,晚上也有跳舞的地方,它也是反映了在市区重建的时候,保留了一部分原来的建筑,然后给它新的生命,新的活力。

    西港城的一楼都是许多特色小店,如玩具专卖店, 可口可乐专卖店, 阿虫画廊等,其中还有一家专卖各种与缝纫相关物品的裁缝店。这里不定时地举办各种不同性质的跳蚤市场。二楼则有十多家布店, 全从昔日的花布街迁移到这里,布料从最原始的蚕丝到最先进的莱卡,应有尽有,而且还可以订造衣服。三楼是聚宝轩餐厅 ,每晚还有现场胡琴演奏。

    过了西港城,电车便进入高楼林立的德辅道中,一直驶向中环。中环拥有香港最早的百货商店,香港最早的银行,以及香港最繁华的金融系统。请继续关注香港德辅道之五――繁华与活力并存的中环。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