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精彩香港行]香港海关训练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9日 09:10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news)]>>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香港拥有全球最繁忙的海港和机场,每年出入境旅客逾亿人次之多,但无论是在码头、车站或机场,抵港旅客首先接触到的都是香港的海关。那你知道,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香港海关人员吗?今天的节目带你走进专门培训海关人员的香港海关训练学校。

    位于香港新界屯门大榄涌道的香港海关训练学校成立于1974年,是一个专门为香港海关纪律部队人员而设的完备训练中心,从海关人员的招募、新聘人员的培训到在职人员的再教育都由训练学校完成。汪洋是一名见习海关督察,回想起自己长达一年的招考经历,漫长又繁复的海关招募程序令他印象深刻。

    见习海关督察 汪洋:我们在《三国演义》看过是说过五关斩六将,但是在海关这个面试过程里是过八关斩好几千将。当时我的第一个印象是在去参加笔试,然后是在一间中学的礼堂里,礼堂很大,坐了300多个人,但这还只是其中一个考场,当时好象是有10多20个这样的礼堂都在进行考试。

    这是海关在招兵考试时,每个学员都会遇到的第二关体能测试中的一个项目――穿梯。它要求学员在35秒之内,从每一个有颜色的木框中快速穿过。

    在海关招募的体能测试中,男女使用同一套标准,女性要通过考试,必须要和男性一样身手敏捷。

    见习海关关员 吕佩仪:我已经在半年前,每天去练习,跑步呀,做一些训练的动作,就是为了准备这边的测试。我觉得困难肯定是有的,但要自己去克服。

    的确,加入香港海关队伍并不容易,但还是有很多年轻人热盅这一行业。虽然海关对投考者的学历要求不是太高,但大部分投考者都具有大学毕业以上学历,甚至有部分投考督察者已是硕士或博士。

    高级督察 钟惠美:最近一两年我们发觉(来报考的)不论是关员还是督察级的人员,他们的学历还有专业方面,都有很高的水平,增加我们海关的活力。

    通过了笔试、体能测试、小组讨论测试、领导才能测试、第二轮笔试和面试这六关考核的佼佼者们,在海关训练学校还要完成32个星期的基本训练。课堂是他们训练中最重要的环节。课堂里需要学习的课程涵盖范围很广,包括各种不同法例、案件处理系统等等。

    案件处理系统是海关部门日常处理案件的重要工具,在这间电脑室里,学员们可以自己对模拟个案进行分析,以后工作时使用案件处理系统就不再是难事。

    高级督察 钟惠美:所以我们会邀请很多有经验的同事,进来跟新聘用的学员讲课交流。给他们一个很好的经验,方便他们以后出去进行工作的时候有一个适当的经验。

    作为一名即将投入服务的海关人员,在工作中将不可避免的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除了需要强健的体魄外,一套能够保护市民以及自身安全的自卫术也是不可或缺的。

    在对疑犯进行拘捕前,必须发出口头警告:“海关。别动!”(注意停顿)经过上千次的练习,学员们已经是练得朗朗上口。

    对于配枪的纪律部队来说,射击练习不可或缺,学员们必须先在射击考试中及格,工作时才可以配枪。而这项训练也最特别,因为这是唯一一项学员们学了,能运用纯熟,但却不愿有机会用到的东西。

    文书写作、越野训练、实地考察,八个月的训练生活我们无法一一列举,学员们就是这样从最初的战战兢兢,到后来的自信敏捷,渐渐成为一名合格的海关工作人员,当他们踏上工作岗位,镇守“香港第一关”的时候,你会感觉到香港这颗“东方之珠”的璀璨夺目。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