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透视]内地金融机构经批准可在港发金融债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9日 09:03 来源:
进入[直通香港(news)]>>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16号,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到访北京,与央行官员会面,商谈双方关心的金融问题,而最核心的就是商讨落实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具体安排。这是继上周国务院同意“内地金融机构经批准可在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之后,所作的积极推进。今天,我们就来关注人民币金融债券在港发行这个话题。

    10号,国务院同意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范围,内地金融机构经批准可以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这一期盼已久但姗姗来迟的决定,标志着自2004年香港各银行开始获准接收人民币存款以来的第二次重大跨境货币改革。香港金融界人士表示,这次内地允许国内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是香港金融发展的里程碑。在人民币即时支付系统建立后,香港将会领先全球,同时拥有人民币、港元、美元和欧元四种货币的即时支付系统。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任志刚:内地机构即金融机构在海外发行人民币债券,这是第一次,是人民币走向国际的第一步,这十分重要的一步就在香港发生。

    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金额将会受到限制,但人民币债券推出后会使得人民币存款有所增加。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 任志刚:有一些新的人民币金融工具,可以买而回报比存款回报多一些,可能在这种情况下。

    虽然这项业务推出的具体时间还不确定,但香港各界认为,新增人民币业务有助于拓展香港银行商机,并能进一步促进内地与香港的资金融通。

    东亚银行主席 李国宝:我认为人民币在香港逐渐会象港元一样流行。

    记者:是否会影响港元地位?

    东亚银行主席 李国宝:我认为不会影响到港元地位,但十年后大家(地位)都会一样。

    香港银行从2004年开始经营人民币存款业务,至今几乎所有零售银行都已参与经营相关业务。截至2006年11月,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总额已超过220亿元。

    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为国际自由兑换铺路

    有人担心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对于港币会有影响,尤其是现在人民币兑港币一路走高。其实这种担忧是多余的,因为港币同美元挂钩,对港币影响最大的是美元的升和降。现在人民币增值,基本上对于港币本身的币值影响不是太大。不过,人民币增值,吸引了一些国外投资者的目光,他们想参与人民币的买卖,但没有渠道。如果人民币债券在香港发行,在香港流通,那么他们就可以通过香港这个自由的市场,大量吸引人民币的债券,我们都知道,债券通常是比较长期性的投资,在国外投资者长线投资的时候,也就提升了人民币在国际的地位,甚至在会在将来为国际自由兑换铺路。

    其实因为外国的机构投资者,他们要买入人民币的债券,相对来说,中国的外币也多了,这个对中国也是有好处的,因为现在我们大家都看到了,中国的储备已经到了1万亿美金,大部分的储备都是美金,如果它发行人民币债券,它可能会吸纳一下其他的外币,比如它会吸纳一些欧元英镑或者日元,举例来说,比如欧盟的央行,它要买人民币债券,它可能要给欧元,英国的机构投资者可能要给英镑,日本那边可能要给日元,所以我们可以用人民币的债券,换入这些外币,也就减轻了国内的风险,也就减轻了我们大量持有美元资产,有这个好处在。

    媒体视点

    这一举措公布之后在香港社会引起积极反响,香港主要媒体认为,这是中央政府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又一重大举措。

    《大公报》在社评中指出,这次国务院宣布进一步放宽香港的人民币业务,有助于提升香港的境外人民币业务中心地位,扩大香港的金融业务,同时,给香港居民及金融机构提供新的金融投资出路。

    香港《文汇报》指出,新举措的实施是香港发展债券市场的大好时机。为此,香港需要立即着手建立一套可以支持多元化、多币种交易的金融基础建设及融资平台,为境内外投资机构提供便利。

    香港《经济日报》则在社评中说,中央宣布进一步扩大香港经营人民币业务范围,有助于改进香港较薄弱的金融环节,活跃有潜力的汇市交易,更能强化香港的人民币支付系统,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