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精彩香港行]制服团体:民安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9日 08:57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news)]>>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香港制服团体活动一向被认为是有益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活动之一。其实,除了强调多元化发展以及全方位的学习,制服团队的目标是致力培育青少年的服务精神。今天给您介绍的这两个制服团体,在培养青少年服务社会方面都有着他们独特的方式。

    民众安全队少年团是我们今天给你介绍的第一个制服团体。不过要了解少年团,就得先来认识认识民安队。

    民安队是政府辖下一支辅助应急队伍,主要的职责是在发生天灾及其他紧急事故时支援政府。而少年团是民安队辖下的一支青少年队伍,负责对年龄在12至17岁的青少年提供纪律、技能训练。我们的采访地点在民安队的九龙训练中心,每个周末和假期,少年团的团员都要到这里来接受训练。

    露营是少年团里一项重要的户外训练,别看只是这么一个小小的帐篷,如果没有6个队员的齐心协力,在这么坚硬的地面上是不可能搭建成功的。

    光用蛮力可不行,看看人家这边,队员们有商有量,你支秆我拉绳,三两下一个简易的饭桌完工了。

    因为团员们经常会参与林务营、植树和售旗等活动,所以如何在群体生活中与人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少年团的这些训练项目就是想让团员们通过亲身体验助人之乐,积累待人接物的经验,增强他们的自信及自律精神。

    少年团团员 李浩岚:在这里认识了一班好朋友,所以虽然要每个礼拜要付出两天在这里,但我们都会互相支持,所以我在这里无论是多么辛苦,也可以坚持下去。

    少年团团员 邱嗣培:可以学到很多技能,增加我的自信心,责任心,还学到了很多领袖才能。

    创立于1949年的圣约翰救伤队见习队,主要就是以学校为单位,训练12至18岁的青少年学习基本的急救技能和家居护理常识。并且鼓励队员利用课余时间,培养他们学习社交和使用的技能,积极服务社会。

    采访圣约翰救伤队见习队当天,正好是香港首支男女混合见习队――何福堂混合见习支队成立35周年阅操典礼的日子,队员们整齐划一的步操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参加完典礼后,队员们很快又投入到护理知识的学习中。

    圣约翰救伤队见习队领袖 何柏欣:我在圣约翰已经服务了八年了,学了很多技能。这个AED,它代表我学了心脏去颤术,所以我可以终身佩戴。这一个我们叫红章,银色代表了我在社会服务了500个小时,我剩100多个小时,就可以得到这个银色变成金色。所以我会尽力服务社会。

    何柏欣身上佩带的银圈章就是见习队为鼓励队员积极参与社会服务,设立的“特别服务盾”,它根据队员服务社会的时间分为了服务时数达200小时的蓝圈、500小时的银圈和1000小时的金圈。而对于只能在星期日,学校及公众假期才有时间参与社会服务活动的队员来说,要想获取金圈是个漫长又困难的过程,而能坚持义务为社会服务几十年更是难能可贵。

    第八见习队高级督察 陈言翰:我在救伤队已经做了38年了,从1969年到现在,我们见习队跟其他制服团体有点区别,我们全都是义务的。包括后面这些队员们的制服,我们是完全没有金钱的,都是自己付的。虽然钱用去了,但是心里富有,虽然钱包没钱,但心里的钱多的不得了。

    正如陈言翰所说,对于见习队里的队员们来说,对社会的回馈更重要。陈言翰还告诉我们,在见习队入队誓词中有这么一句:“忠诚为人群服务,不分种族,不分阶级贫富”,就是因为这个承诺,一届又一届的队员们前赴后继,将服务社会的精神代代相传。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