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透视]庆祝回归十周年 赠送香港大熊猫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9日 08:50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news)]>>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如果我问你中国的国宝是什么?相信你一定会脱口而出――熊猫。没错,那个模样憨憨、眼圈黑黑的家伙就是我们的国宝。(准备一张图片)这张图片里的两只熊猫,一个叫安安,一个叫佳佳,居住在中国的香港。是1999年,为庆祝香港回归两周年,中央政府专门赠送给香港的。他们已经在香港幸福的生活了7年多,如今,他俩可算得上是熊猫里的老人家了。但是,出于各种原因,安安和佳佳至今没有添得“一儿半女”,这也让香港市民跟着发了不少的愁。不过啊,前几天的一个好消息相信会让喜欢熊猫的香港朋友开心。国家林业局宣布,今年会再次赠送香港一对大熊猫,作为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的贺礼,同时也希望这对国宝能在香港尽快“开枝散叶”,也就是生儿育女。

    1月10号,国家林业局宣布,中央政府今年将向香港特区政府赠送一对大熊猫,作为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周年的贺礼。根据中央的安排,国家林业局将在中国大熊猫种质资源丰富的大熊猫繁育基地选择一对活泼、健康、年幼而且具有生殖能力的大熊猫,在今年与香港同胞见面。目前,国家林业局与香港特区政府民政局等相关机构已经就赠送大熊猫展开了包括遴选再内的前期准备工作。

    香港有时事评论员认为,香港已经有一对大熊猫,这次中央政府再送一对,可谓是“破格之举”。由于大熊猫本身具有特殊价值,此举既代表着中央政府对香港地位的肯定,也能够加强香港市民对国民身份的认同。

    安安佳佳在香港的幸福生活

    有不少人关注即将赴港的大熊猫,但同时,也有很多香港人说,舍不得有了7年多感情的安安和佳佳,希望新的熊猫过来之后,安安和佳佳还能继续留在香港,过着他们的幸福生活。

    安安和佳佳是在1999年香港回归两周年的时候来到香港的,7年多的时间,它们已经融入香港市民的生活,成了香港最受欢迎主题公园的重要角色,有超过900万人次到海洋公园探访过它们。然而现在安安和佳佳年事渐高,更身患多种疾病。雄性熊猫安安年近20岁,相当于人类壮年,不过天生生殖器过小,难以生育;至于雌性的佳佳已28岁,相当于人类80多岁,身患肾功能衰退、关节炎及高血压等疾病,其健康情况令人关注。

    香港海洋公园表示,欢迎中央政府再次赠送两只熊猫给香港,同时向特区政府反映,这些年安安和佳佳给香港市民带来了极大的快乐,加上年事已高,希望它们能获准继续留港生活。

    香港海洋公园负责人:从动物管理角度来看,考虑到(熊猫)年纪大,就算人也不方便舟车劳顿,我们从这个角度反映意见。

    据了解,新的熊猫预计在上半年抵港,但熊猫馆重建工程在零八年底才能完成。在过渡时期,公园会改动现在的熊猫馆的设计,以便让年幼和年长的熊猫一起居住。同时,香港海洋公园还将增加照顾熊猫的人手,并送往内地培训。目前,香港特区政府已积极展开大熊猫赴港的筹备工作。

    熊猫赴港问题

    看来安安佳佳是和香港当地市民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相信香港市民也会用同样的方式接纳今年到港的新朋友。那么,也有人对于准备送到香港的大熊猫,在如何遴选等方面还有疑问,我们的记者特别采访了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曹清尧先生,来回答我们的问题。

    大熊猫如何挑选呢?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 曹清尧:选择的标准是,活泼、健康、年幼、具有繁殖力,这个四个标准。

    大熊猫会出自哪里呢?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 曹清尧:我们准备在四川卧龙基地,成都基地,还有陕西的楼观台(?确认一下)的基地,包括北京动物园几个基地,要选一个符合以上标准的,同时,也是跟香港特区有关部门,进一步沟通以后,要尽快的,保证今年上半年有一对熊猫能够在香港跟广大同胞见面。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