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精彩香港行]香港小交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9日 08:46 来源:
进入[直通香港(news)]>>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昨天我们的节目向您介绍了小小飞行队,今天我们继续给您讲述香港制服团体。每天,在香港不同地区的路口,你总能看到一群身着统一制服,学生模样的人协助学童和路人安全过马路。他们来自于哪里?都要接受什么样的训练?这样的经历对他们的人生都有着怎样的影响?今天我们就带您走进另一支香港青少年制服团体――香港交通安全队。

    老师:有没有同学可以说说,这个交通标识是什么意思?

    学生:意思是车辆高度不能超过4.5米。

    老师:对,有这个标识就表示超过4.5米的车不能通过。

    这是沙田苏浙公学里一间普通的教室,教室里的69名学生来自学校的各个年级,不同班级,每个礼拜五放学后,他们就会组织成这个特殊的班级。他们还有一个响亮的名称――沙田苏浙公学交通安全队。

    沙田苏浙公学交通安全队副总队长 谈亦琪:你知道吗?我们在香港过马路的时候,如果那里有斑马线,如果你在斑马线附近的15米乱过马路的话,我们会被罚钱的。

    刚刚学了新知识,谈亦琪就现场给我们当起了小老师。5年前刚加入学校的交通安全队那会儿,她可没有这么积极。

    沙田苏浙公学交通安全队副总队长 谈亦琪:我当时没有想过会加入(团队),而且没有想过会参加这么久,我想最多不过一两年,我就会离开的,但是参加之后,我舍不得离开。平常见到我们学校的同学乱过马路的话,我会告诉他,你不可以这样子的。前面有斑马线,或是天桥,我会叫他们走那边,不要图方便。

    完成今天的交通安全知识学习,时间已近黄昏。不过队员们今天训练的重头戏才刚刚开始。

    如果说交通安全队在六十年代年成立的初期,着重是对青少年灌输交通安全常识。随着香港道路交通设施的完善,现在的交通安全队更注重的是对孩子能力的培养。

    沙田苏浙公学交通安全队队监 贺采云:因为香港是一个非常富裕的环境,所以孩子们在很多方面会有所欠缺,所以我会在步操的训练方面是特别严格要求,希望通过这种艰苦的、长期的磨练,让他们有另外一种方式去成长。

    队员们被分成两组,一组在进行步操训练时,另一组就要负责后方支援。擦皮鞋、熨制服这些后勤保障工作也不能含糊。

    还真有点专业擦鞋匠的样儿,加入团队三年来,娄圣轲学到的可不止这么多。

    我们不是只有单一的这一个动作,我们可以有几个动作,比如说:第一,近距离的时候,我们可以用这个动作引导车过来;第二,比较远距离的时候,我们就要用这个手势,可是要注意的是,我们不能直接指着别人,我们要用有礼貌的方式,请他把车开到这个位置或这个方向来。

    沙田苏浙公学交通安全队队长 娄圣轲:刚加入的时候,我是个挺胆小、害羞的男孩,动不动就脸红。经过三年的训练,参加了很多活动,结识了很多朋友、队员,胆子也越来越大。

    1月27日,新界南总区又要举行一年一度的检阅礼了,娄圣轲和队员们是既紧张又兴奋,他们交通安全队可是检阅礼上步操比赛的常胜将军,今年他们准备再接再厉,捧回第三十二座奖杯。

    沙田苏浙公学交通安全队高级副队监 戴丽仪:我们很注重(步操)比赛,因为每次比赛之后,队员们都会更加喜欢交通安全队,更加喜欢他们的课外活动,因为他们在比赛中得到的令他们有信心,有成就感。

    戴丽仪是学校的英语老师,15年前也是在这所学校,还在念中一的她加入了交通安全队,从此她和这个团队就结下了不解之缘。

    沙田苏浙公学交通安全队高级副队监 戴丽仪:我觉得自己学了很多,课本上是学不到的,因为在课本上是学的知识,但是从这里学到了组织队员,培养他们的责任感,还有就是让自己成为领袖。这些我觉得就是我留下继续做交通安全队的原因。

    从最初的四十个人,两间学校,到现在全港二百八十多间中小学校,超过一万四千名队员参与,交通安全队四十四年间,吸引了一代又一代香港青少年投身其中。

    沙田苏浙公学交通安全队队监 贺采云:其实这么多年来,其实我很开心,因为我看到孩子在交通安全队的大家庭里是真的成长了,有些孩子刚刚加入交通安全队,很内向,没有信心。但是经过多年的磨练,如果他不退出的话,你会看到他们改头换面。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