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包头铁矿透水事故救援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8日 22:15 来源:CCTV.com
专题:关注安全生产 遏制矿难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昨天凌晨零点左右,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一个铁矿突然发生了透水事故。根据初步的核算,在事发的当时一共有35名矿工被困井下,我们的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我们想了解一下,当时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另外一个,被困的矿工他们的生命会不会转危为安?现在的救援情况到底怎么样了?请看记者给我们发回的报道。

    记者:观众朋友,现在是1月17号的下午五点钟,我们刚刚赶到内蒙古包头市的东河区,我身后就是东河区壕赖沟铁矿,就在今天早晨的凌晨12点钟左右,这个铁矿发生了严重的透水事故,铁矿的三个竖井全部进水,目前查明有35名矿工被困井下。

    壕赖沟矿井位于包头市河东区河东镇壕赖沟村,属于包头市超业矿业有限公司,该矿属于民营企业,年产铁精粉10万吨,有职工150人,发生事故时正值交接班,先是一号矿工透水,16人被困井下,紧接着2号井,3号井也相继透水,井下被困人员增加到35人。

    包头市安监局一科副科长曹广地:事故发生后,矿方及时通过110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汇报,市委员市政府接到报告以后,及时启动了包头市重特大事故灾难,强灾难处置应急预案,并及时通知有关救护组织和有关部门及专家组成员。

    经过现场勘察和分析,专家们发现,发生事故的三口竖井的地质条件各不相同,受灾的程度也不一样,救援工作面临着相当大的困难。

    曹广地:由于井口比较小,而且还有井架、矿车等设备。咱们大型的抽水设备下放的时候有一定的困难。第二,这次透水伴随着有一些泥浆、沙石,这使井下有淤泥。潜水泵很难往上抽,正常工作难以进行,必须先进行清淤。

    针对救援面临的困难,和三个竖井的不同受灾情况,救援组迅速制定出了两套不同的救援方案,并同时实施。

    曹广地:对二号井、三号井采取清淤、抽水的办法,先利用人工的办法清除水仓栏,把泵放进去以后进去抽水。

    而第二个方案就是将一号竖井旁边的一个斜井和竖井打通,将竖井里的水和泥浆倾泄到斜井的底部。

    记者:我身后这个挂着安全生产牌子的井就是壕赖沟矿的一个斜井,这个斜井是一个没有投付使用的工作井。第二套救援方案就是在斜井的中段打出一个通道来,和一、二、三号的竖井相连通,然后通过这个通道实施救援。

    方案是制订好了,然而在实施过程中又面临一个新的问题,当地没有设备抽水排污,不得不从外地调运,到17日晚上12点,从外地调运的设备才陆续送到矿区。在安装抽水设备的同时,打通斜井和一号井的工作也在紧张的进行。

    救援人员:现在咱们还有工人连续奋斗了,从昨天晚上两点到现在,已经连续奋斗到了十几个小时,现在马上就有三米马上就要通了,预计在三个小时之内即将贯通。

    记者:现在是1月17号的晚上12点多钟,我们再次来到了斜井的井口,看见从斜井往一号竖井打通道工作仍在紧张的进行当中。站在井口我们感觉非常的寒冷,因为现在的温度已经是零下十六七度了,但是从井下上来的矿工告诉我们,井下的温度并不低,有零上二十多度。因此,被困矿工生存温度不成问题,唯一让人担心的就是到底还有多少让他们赖以生存的空气。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井下35名矿工的安危,牵动着在场每一个人的心。

    记者:现在井下的矿工还有生还的可能吗?

    曹广地:据估计,应该有生还的可能。

    记者:为什么?

    曹广地:因为从初步的潜水员下去的侦查情况来看,二号井、三号井的水位,基本上据井底抽查,也就是三米多水位。所以,如果这些矿工,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发生,这些矿工如果在水位以上,他应该就是可以生还。

    由于一直处于抢险救援阶段,事故的原因目前还不能确定。

    记者:那么现在从事故的本身来看,事故的原因可能有一个大致的推断吗?

    曹广地:这个事故原因,因为到不了事故现场,这个原因咱们就很难进行分析了,也很难说了。只有到了现场,看到吐水的地点咱们才能找出吐水的原因来,水源来,这个才可以判断了。这是下一步抢险救灾以后,通过事故调查组,深入现场,才能进一步得出结论。所以说,目前的事故原因我们还不太清楚。

    1月18号一大早,记者再次来到发生事故的矿区,一些大型的机器设备已经开始在现场施工作业了。三号矿井的井架已经被拆除,到上午10点钟左右,从斜井方向传来了好消息。

    记者:现在是1月18号早上10点45分,我们又来到了斜井的井口,看到这里面已经聚集的大量的救援人员。我们刚刚得到消息,就在今天上午,斜井通往三个竖井的通道已经完全打通,而且救援人员在三号竖井里找到了依然生还的遇难矿工,那么这些矿工应该马上会从斜井的井口被救援上来。我们在现场看见,已经有很多的医护人员和救护车车停在了井口,等待救援。现在是10点55分,刚刚我们听到了五声炮响,应该是底下的通道完全已经贯通,现在救援队已经下到了井下,去寻找那些存活的遇难矿工。

    记者:现在已经跟井下的矿工联系上了吗?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孙华山 副局长:

    已经联系上了,有六个人联系上了。

    记者:观众朋友,现在是1月18号的早上11:15分,现在遇险矿工当中的六名已经被成功救助上来了。

    孙华山:现在往里面探,继续找生存的人,往里面再找人,现在里面有水。

    记者:六个人的矿工的救援成功,是不是为下一步的救援打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孙华山:对,这是初战告捷,为下一步增加了信心,大家都增加了信心。

    记者:估计救援时间还会有多长时间?

    孙华山:这个很难说,反正我们要全面进行搜查,找到每一个人。

    主持人:截止到记者发稿时为止,已经有六名矿工获救,其余的矿工仍然被困井下。另外据记者了解到,相关的调查工作已经展开,以避免类似的事故再次发生,我们节目也会持续关注。

责编:马芳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