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华的天空”―中国空军试飞勇士李中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4日 21:25 来源:
专题:试飞英雄――李中华

 中国空军某试飞团副团长李中华 谭超 摄

这是李中华曾经试飞过的新一代苏-27战机 谭超 摄 

    新华网西安1月14日电(记者 孙茂庆 徐壮志)惊雷般的轰鸣声划破西北大漠上空,一架架歼-10飞机突出云层,排成战斗队形……

    2006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视察空军某部时,亲切接见了空军某试飞团副团长李中华,称赞他“你的事迹很突出,也很感人。你不愧是思想、技术双过硬的新型高素质试飞员,不愧是我军飞行员的优秀代表。特别是你牢记使命、为国奉献的政治觉悟,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的进取精神,临危不惧、勇攀高峰的英雄气概,值得全军学习。希望你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军事素质,为祖国为人民为军队再立新功!”

    挑战世界级“空中禁区”

    意外,发生在500米的空中。

    报警灯乍亮,飞机猛然向右偏转,瞬间就倒扣过来,向地面坠去。400米、300米……就在前舱试飞员梁剑峰下意识地喊了声“飞机不行了”的同时,后舱传来李中华坚定的声音:

    “别动,我来!”

    ……

    2005年5月20日,险些成为中国航空工业史上黑暗的一天。“要不是李中华的惊天一搏,摔掉的将不仅是两名优秀的试飞员,我军航空武器研制也将滞后8年到10年。”提起当时的情景,中国试飞研究院院长刘选民至今心有余悸。

    李中华和梁剑峰驾驶的是能够模拟第二代、第三代战机飞行特性的三轴变稳飞机。目前,世界上只有美、俄、英、法等国家掌握这一体现国家航空技术水平的关键技术。

    倒扣的飞机飞速下坠。

    座舱里尘埃弥漫。悬在空中的李中华忍着剧烈的眩晕,努力挽救着这架凝聚了我国上万名航空科研人员十几年心血的飞机:

    蹬舵、压杆,飞机毫无反应;

    关闭计算机电源再重启,飞机毫无反应;

    按下操纵杆上的紧急按钮,飞机还是毫无反应。

    平日熟悉得如同战友般的飞机,这会儿丝毫不理会李中华的一次次努力,飞速坠向地面。

    李中华清楚,在自己选择了挽救飞机的那一刻,弃机逃生的可能性已经没有了――倒扣飞机的高度已不够他们跳伞求生。

    灵感,在生死须臾的那一刻从天而降。李中华下意识地把右手边的变稳、显控和计算机三个电门全部关闭――距地面200多米,“休克”的飞机恢复了生机。

    倒扣的飞机翻了过来。飞机保住了,宝贵的试验数据保住了。

    像每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一样,抖掉满身灰尘,李中华旋即又驾机飞上蓝天。

    “开最新型的飞机,做最惊险的动作,出最有分量的结论”,李中华所在的中国空军某试飞团,担负着所有国产战机科研试飞的重任。特殊的使命,孕育了这一勇敢者的摇篮。著名试飞英雄滑俊、王昂、黄炳新就出自这个英雄的群体。

    1991年,当李中华以全优成绩毕业于中国试飞员学校时,万里外的海湾杀声正酣,美军精确的空中打击,向世人又一次展示了空中力量在现代战争中的重要作用。李中华,就是在这个时候担负起中国新型战机试飞重任的首批试飞员之一。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空军某飞行学院的双重学历,为李中华插上了知识的翅膀;而英雄群体的熏陶,又很快为他插上了勇敢的翅膀。

    大漠冬日,歼-10飞机进行低空大表速试飞。这一科目的风险在于,飞机可能毫无征兆地出现颤振,并在2秒内解体,试飞员根本不可能跳伞求生。前苏联在米格-21、米格-23、苏-27等飞机试飞中,仅在这一科目上就损失过多位试飞员。

    李中华同样遇到了挑战。在一次次试飞中,危机一次次显现:

    飞机前起落架护板严重撕裂;

    机翼前缘铆钉被强大的动压吸出;

    飞机油箱渗油……但,这还没有达到飞机的最大设计值。

    在生死极限挑战面前,李中华毫无畏惧。虽然,继续飞随时都有机毁人亡的危险,但,如果不能在空中发现飞机的缺陷和检验飞机的极限,歼-10飞机就无法早日装备部队,捍卫祖国的空疆。“对国家投巨资研制的新型战机,我们就是拿着脑袋,也要把它飞成雄鹰,决不能轻轻松松飞个‘和平鸽’出来。”

    正是凭着这样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李中华一连飞出了歼-10飞机的6个第一:最大飞行表速、最大动升限、最大过载值、最大迎角、最大瞬时盘旋角速度和最小飞行速度……当飞机达到设计极限时,李中华仍不停止。也正是依据李中华和战友们从“死神”手中拿回的数据,设计人员一步步使飞机的多项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统计表明,在歼-10飞机试飞中,李中华65%的时间内飞的都是风险科目。而在他2250小时的飞行中,曾20次空中历险,其中5次经历重大险情。

责编:刘棣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