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香港发现斑文鸟尸体携带禽流感病毒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0日 15:38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

    香港的冬天

    俗话说:寒在三九,这天儿是一天比一天冷。北方的人们早就穿上了厚厚的羽绒服,一出门,更是帽子、围巾、手套,捂得严严实实。而属于亚热带气候的香港,虽然四季分明,但是一般冬天的温度都在15到18摄氏度左右,穿件薄毛衣就可以过冬了。不过,近来一股南下的冷空气给香港带来了大幅降温,让习惯了温暖天气的香港市民着实感受了一把“冬日严寒”。那么今天,就让我们来从一组图片入手,聊一聊和“香港冬日”有关的话题。

    大衣、围巾、手套,北方人过冬的行头出现在了香港街头。冬季平均温度 17摄氏度 的香港,气温骤降到11度左右,让习惯暖冬的市民一下子很难适应。

    香港天文台发出寒冷天气警告 ,呼吁市民注意保暖,尽量避免长时间呆在寒风当中。民政事务总署开设了10个临时避寒中心,给有需要的人提供一个温暖的居所。长者安居服务协会开通「一线通」平安钟,专为因为天气寒冷造成身体不适的老人提供服务。

    气温骤降,御寒衣服成了抢手货,不少服装店趁机大打减价促销招牌,营业额也是大幅上涨。寒冷的天气也带旺了香港的火锅店。10度低温使火锅店“门庭若市”,不光全场爆满,甚至等位都要超过半个小时。不过,寒冷的冬日里,一家人或者朋友们围坐在一起热热乎乎地吃上一顿火锅,也别有一番温情的暖意。

    冬日里的暖阳

    看到热气腾腾的火锅,您别说,这心里还真是暖暖和和的。其实,不管天气有多冷,生活中总是有那么一些事暖人的心。

    在亲朋的簇拥下,一对新人在香港公园拍摄婚纱照。 手中鲜艳的玫瑰,伴着洋溢在脸上的幸福微笑,把冬日的阴霾一扫而光。

    同样的温情场景发生在一场敬老送暖活动中,关心长者、扶助弱势,让老人们远离孤独和寒冷,暖暖地过个冬。

    1月7号,一艘内地渔船在香港南中国海域发生意外沉船事件。船上9名船员全部坠落海中。香港飞行服务队接到消息后火速赶到现场,与内地救援船只合力展开营救行动,将7人救起,但是其中三人因为呆在海水中时间过长引发低温症死亡。然而,大难关头彰显大义,怒海营救同胞的一幕,不能不说是谱写在冬日里的英勇篇章。

香港渔护署发现斑文鸟尸体携带禽流感病毒

    今天的话题关键词应该是“冬天”、香港的冬天。我们说了香港近来气温骤降带来的影响,还说了一些冬天里暖人心的事,那么,接下来要说的这件事,就要给大家提起警醒了。我们都知道,一到冬天,候鸟都是要南迁的,所以现在有很多鸟类集中在香港,大量候鸟南迁至此,也很容易携带病毒过来,香港渔护署证实前段发现的斑文鸟尸体携带H5N1禽流感病毒。

    香港铜锣湾发现斑文鸟尸体对H5N1呈阳性反应。日前,香港渔护署证实在铜锣湾发现的斑文鸟尸体,含有H5N1禽流感病毒,路政署立即派人到场清洁路边设施。然而四周仍然有不少野鸟聚集。路政署的清洁工人穿着保护衣物到场,用消毒液清洗栏杆,不过刚清洗完,雀鸟又飞上栏杆休息。工人表示,清洗栏杆的次数,暂时会由每月一次改为每天两次。

    那么附近的居民对再次发现感染禽流感的雀鸟有什么反应呢?

    我担心了很多年,但也没办法,你看这些屋的窗户也没有开,还有另一个问题,每天早上也有人拿着谷或面包散落地上喂饲雀鸟。

    如果看到雀鸟当然会避开,你不要接触它,尽量不接触便没事。

    有关机构负责人提醒香港市民和游客,要注意个人卫生,尽量避免接触野生雀鸟以及活家禽。

香港八达通

   办公室外的开心小屋

    要说对于香港人的印象,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穿梭在中环挺拔精致的高楼之间的白领们,看到他们我深深领会了“香港人是跑着工作的”这句话的含义。他们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务实高效的工作态度令人钦佩。但是,长期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任何人都会受不了,香港人肯定有他们释放压力的诀窍,他们在工作之余喜欢做些什么呢?喜欢去哪里玩呢?下面,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业余生活。

    听说这个楼上有一个白领们喜爱的开心小屋,我们也上去瞧瞧。

    环顾四周,小屋一共有6、7十平方米,除了厨房、卫生间,就是一大间活动室。别看它小,游戏区、歌唱区、桌上足球区一应俱全。店主说,这里就是一个俱乐派对房,几个朋友来这里小聚,过生日、庆祝会,自由随意得跟在家里一样,同时还省去了玩过后收拾的烦恼。开这样一个小屋纯属店主的业余嗜好,他本身就是白领一族,他了解同族们想要的娱乐方式。

    店主:我一年的工作是是工程师,计算机工程师,但是在晚上我跟我太太开这个垫子,给大家开Party的地方,为什么这个开Party有什么特别呢,我的主要目的就是玩、欢,欢的地方。就可以唱歌,可以打击,可以玩这个?有很多不同的台子。

    其实这里跟我自己家里一样的,这是我家里的一个台子,我自己搞装的,那么我平时跟我太太在家里,吃完饭的时间,完成乐观这个拿去洗碗。大电视是我很小的时候,一直想有的,打电脑的用的,那么大一个画面,看着很舒服,现在梦想可以实现了。

    在开心小屋除了可以玩、可以唱,最有意义也是最值钱的是这些店主从小到大精心收集起来的玩具,它们是店主儿时的回忆,也是唤起同龄人共鸣的宝贝。

    那边是男孩子,对那边是我的最爱。那是很久很久以前,我收藏下来的,有些已经收过30年了。

    记者:你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那一边是最高的那一个,那是我小时候,很小很小的时候,那时候他还健在。

    现在全部名字都记得,最高的哪一个是?每一个名字我都记得,小时候他们有动画片,有动画片做的,但是现在很有价值的。

    记者:你最开始收藏的是哪一个。

    是金毛狮王,那个当时卖都是160块,那是25年前,现在大约6000块。那么他们都是像古董一样。这个是不卖的,是做宣传的。这些是做的。旧的还有,新的还有,这边是新的,那边是旧的。

    很好,这些很难找的,因为是很久很久以前的,老板他自己很小买的,因为这个现在如果要买是很贵很贵很贵的,真的,比如说这个可能要一万多块。真的很贵。

    记者:你自己也收藏这些东西吗?

    没有那么多,可能我们这一个年代的香港的人,比较喜欢,特别是男生。

    记者:你也能说出他们的名字吗?

    应该大部分都可以的。都有的。

    记者:可以跟我说说都有什么吗?

    这几个是最新的,大陆都有的。然后就是很难说,如果我说,广东话你听不懂。

    记者:广东话也可以。

    大陆都有的。

    记者:你觉得来到这个地方,有什么感觉?

    其实我觉得对我们男生来说,是很好的,因为这些是我很久以前的…然后那一些也是,还有就是这些??那些是新的。但是这一个,很久很久以前…。

    开心小屋这一次只为一个派对开放,这位就是今天的主角

    我是从网上看到的。

    因为我在12月份结婚,然后叫大家过来一起吃饭,就是结婚之前跟他们一起吃点饭。

    他们全都是我的同学。

    记者:你是在网上查到的。

    是的。没错。

    这边我觉得很舒服,然后我的朋友也觉得,感觉也很好的。

    有很多东西去玩,还有很多,比如说这边有很多吃的东西,有很多方式给我们去吃,是这样的。

    提到吃,不得不提这里的私房菜很有特色,厨师是从印度请来的。

    每天只开一桌提高了每道菜的质量和营养搭配。看他们每个人投入的神情,可以想象美味的无穷力量。

    这个开心小屋开业两年来已经举办了700多个派对,规模也从一个店增加到了两个店,之所以它得到许多香港年青人的喜爱不过于这几个原因,它的娱乐项目丰富,它的独家美食诱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它很封闭,自成一阁,几个朋友小聚就可以在这里包场,私密度自由度高正是当下青年人所看中的。现代人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都在不断的发生着改变,到饭店吃大桌菜,再到KTV唱歌的形式早已过时了,开心小屋的形式正在香港悄悄的流行起来。

 香江人物

   绘制人生精彩地图----邓淑明

    有一些比较喜欢科技的游客到香港之后会发现,可以利用掌上电脑,下载最新的香港「电子地图」,查询下榻酒店的位置、距离以及乘搭交通工具的办法等,真正体验「自由行」的乐趣。推出这项服务的就是今天的主人公邓淑明博士。在香港,她被称为地理信息系统(GIS)的先驱。在她的带领和推动下,GIS技术广泛地运用于港澳地区250多个政府部门和私营机构,让人们享受足不出户尽知天下事的便利。在获得杰出青年的称号之后,她希望用自己的故事激励年轻人不屈不挠追求自己的理想。

    初见邓淑明,她正和公司主管开会。在匆匆忙忙和我们打过招呼之后,她立刻又开始和另一位客人商谈业务。如此忙碌的她,二十多年来,每天只睡四个小时。她开发的「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即GIS),在全香港市场占有率达八成,从渔农自然护理署、警务处、天文台到「黄页地图」、「中原地图」,都在使用她的GIS技术。

   ESRI中国(香港)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邓淑明:GIS地理信息系统简单来说就是一个电脑系统,怎样将地理资讯或者叫地图,可以将它数码化,在电脑里显示应用出来。比如说,今天你住在哪里,开会的地方在哪里,应该坐什么车,应该怎样去。这些全都可以利用GIS计划行程。

    其实早在2003年,当SARS威胁人类生命安全的时候,邓淑明利用GIS技术做的地图就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SARS传染病究竟在哪里发生 如何蔓延 蔓延的方式 蔓延的方向 究竟哪里发生得最多 不睡不吃,我们在这里做了全球第一个SARS地图。

    邓淑明对地理的热爱源自于小时候。当年家境不富裕的她只能在图书馆里度过闲暇时光,因为个子矮小,第一排的图书成为首选,所以,那些大部头的地图册一路伴随她成长,成为她的兴趣和职业。 现在邓淑明在数码港有一个70多人、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公司。但从大学地理老师到做生意的创业之路中,她饱尝了艰辛。

    初期很辛苦,11个月没有薪水,储蓄差不多用光了,身边所有亲戚朋友都来劝我,说淑明你为什么这么辛苦 在大学教书不好吗 为什么要出来自己创业, 那时确实非常辛苦

    创业之初,在上环几十平米的小办公室里,邓淑明独自打拼。为了推广GIS技术,她吃了不少闭门羹,但凭着比刘备三顾草庐还要坚持的精神,终于接到第一单生意。

    第一次敲门不答应 第二次敲门不答应 第三次敲门还是不答应 第四次终于答应了。

    邓淑明用她的诚恳、耐心与坚韧打动了别人,经过了1995到1997年艰难创业期之后,她慢慢拥有了自己的客户群。现在,香港和澳门250多个政府部门和私营机构都在使用这项便利技术。邓淑明说自己做事的信念是从心出发,言行一致,所有事情都要将心比心,而这种精神,是受奶奶的影响。

    影响我最深的是我奶奶,因为我奶奶差不多30多岁就守寡了 一个人做衣服的花扣子 一元钱一个 养大7个子女 那时候我已经学会了实事求是 、以人为本和从心出发,也是她教我不屈不挠的精神

    因为小时候的经历,邓淑明一直坚持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原则,她热心教育,经常在香港及内地的院校讲课,同时也担任了很多社会公职,为信息科技界培育人才。对于获得杰出青年称号,邓淑明说自己很意外。

    我也希望借着这个奖能够更加带动年轻人如何看待香港,如何看待自己,如果我可以成为一个榜样的话,是如何经过艰辛的努力,不屈不挠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始终有一天是会成功的

    座右铭:实事求是,以人为本,一切由心出发。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