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直通香港]香港评出“十大开心新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8日 17:31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

香港评出“十大开心新闻”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直通香港》。今天我们先来看看香港在刚刚过去的06年发生了哪些大事。

    每到岁月年初,很多媒体都要进行年终盘点。前些日子,香港电台就进行了一个年终评比,他们评出的是“2006十大开心新闻”,“开心新闻”究竟是什么新闻呢?这里面有这样一条,就是陈冯富珍本月4号正式接任世界卫生组织第7任总干事。她作为第一位在联合国最大的专门机构担任要职的中国人,开始了为期五年半的任期。可以说,这是中国人、华人,甚至整个亚洲人的大事。除此之外,上榜“2006十大开心新闻”的还有关系香港经济、环境、民生方方面面的几件大事,来进入今天的话题。06年有什么值得港人高兴的大事呢?我们来看上榜的十大开心新闻。

    “陈冯富珍被选为世卫总干事”名列“十大开心新闻”第二位。

    上榜理由:她是第一位担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的中国人,也是自1971年中国在联合国恢复合法地位以来,第一位领导这一级别国际组织的中国人。而这之前,她在公众卫生领域已经服务了28年。作为前香港卫生署署长,她在1997年禽流感、2003年SARS疫情中展现出来的敬业、果敢和干练让人尊敬。

    而她曾这样描述她未来的工作状态:“我将毫不懈怠地投入工作,并愿意倾听所有人的声音,代表所有国家人民的利益,与同事们齐心协力完成既定的目标”。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陈冯富珍:非洲人民的健康必须成为检验世卫组织表现的一项关键指标。妇女健康必须成为另一项关键指标,不只是母亲的健康,妇女要做的不仅是生孩子。

    “亚运香港夺六金破纪录”名列十大开心新闻榜首

    香港人在国际组织中担任“一把手”,自然值得港人高兴,那么除了这件事上榜“十大开心新闻”,另外的几件大事都是哪些呢?

    “亚运香港夺六金破纪录”名列榜首。上榜理由:多哈亚运会,以6金、12银、10铜的成绩,奖牌榜排名第15位,无论是金牌数还是奖牌总数,都创下了历史最好成绩,这无疑代表着香港综合实力的提升。

    分量最重的金牌 乒乓球男双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双决赛中,香港选手李静和高礼泽输给了中国国家队选手马琳、陈杞,两年过去了,在多哈亚运会的决赛中,他们没有让历史重演,对外界媒体来说,他们的获胜被称为是“复仇成功”,对他们自己来说,这枚金牌的重量不言而喻,同时也可以说这是整个香港代表团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

    最出人预料的金牌 羽毛球女单

    获得羽毛球女单金牌对于王晨来说是足以令她自己都感到吃惊的事。本来这枚金牌被外界称为是拥有张宁和谢杏芳的中国国家队的囊中之物,但是半决赛王晨战胜了她从未赢过的世界冠军谢杏芳,决赛战胜了年轻的队友,获得亚运会冠军,于是这也被香港媒体称为“最意外的金牌”。

    最没有悬念的金牌 公路自行车男子个人

    作为亚洲公路自行车第一人,中国香港著名选手黄金宝为中国香港夺得在本届亚运会上的首枚金牌,黄金宝曾经四次参加亚运会,并获得了两金一银的好成绩,他说自已坚持到2008年奥运会没问题。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曾荫权:今天你们实现了我和香港人的希望,十分感谢大家能够与我们分享你们胜利的喜悦和骄傲。

    港人对环保的关注超过经济

     说了上榜十大开心新闻的前两名,我们再来看看港人关注的另外的八件大事。

    “树仁学院成为首间私立大学”上榜十大开心新闻第三名,“学院”升格为“大学”,圆了师生们35年的梦。香港市民普遍关注的实行商品及服务税问题被搁置推行,而这一件事就成了香港市民第四个最开心的新闻。

    香港市民对环保的关注程度也是越来越高了,甚至超过对经济的关注,在十大开心新闻的榜单上就可以看到,“落实2007年1月1日起扩大禁烟范围”和“香港推行首个无胶袋日”分列第五和第六位,排在“香港失业率创近年新低”以及“股市飙升,恒指高处未算高”之前。

    去年成为十大开心新闻主角之一的香港小发明家陈易希今年再度上榜,他被香港科技大学破格录取,让不少有专长的孩子兴奋不已,成为市民第九件最开心的新闻。

    十岁男孩沈靖韬在2006年德国埃特林根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中拿了冠军,获奖以后也是受到了众多传媒和公众的注目,被誉为钢琴神童,这也使他顺理成章入围最后一件最开心新闻。

    香港大公报总结说,综观这十大开心新闻,可以看到,港人最开心的是在国际上取得荣誉,其次是开始关注生活的环境,而对经济的关注则在最次。

    创意无限

    童趣 美食汇聚一堂 咖啡餐厅主打卡通牌

    香港是一个充满新奇的地方,这里有许多别致、新颖的东西的确让人着迷。从今天开始,我们将给大家介绍香港5个充满创意的店铺,绝对够新颖,够独特。今天,我们就先带您去一间别致的咖啡厅看看。

    要说这个店铺是经营什么的,走上楼梯才知道。

    这是闻名世界的史努比和它的主人查理布朗,还有他们的朋友,环顾四周,从天棚到地上、从摆设到装饰,到处都是他们的身影,仿佛来到了史努比的家。千万别把这里当成玩具店,许多东西是不卖的,看这个打成卡通人头的咖啡泡沫就会知道这其实是家咖啡餐厅,而且是世界上第一个花生漫画的主题餐厅。

    这个vip房间,是可以让顾客包场的,比如生日会啊,还有一些节日啊。都会把所有门关了,自成一阁。

    记者:在漫画里叫什么?

    这个叫lucy,这个叫charlie brown.这个是女洗手间,这个是男的。比如里面的镜子也是有她的。

    这里都是主角,主角有很多,差不多有十几二十个。但是这些都是大部分认识的,例如这个sally,snoopy啊。

    记者:这个全都是漫画里的人。

    都是朋友。

    记者:桌子都是订做的?

    是啊,这些都是。

    记者:就是我喜欢哪个就坐在哪张桌子。

    是啊,是可以选的。

    这些都是彩色的,这些是古铜色的。

    这个是snoopy。

    这个是放映卡通片,客人坐在这里就可以看了。

    记者:只要开门,就会放映?

    是啊,全日都是。

    这些桌子都是charlie brown的头。

    要说花生漫画,可谓历史悠久、家喻户晓,顽皮的史努比,可爱的查理布朗和他的妹妹,以及他们朝夕相处的玩伴们,都是几十年长盛不衰的卡通明星,可是他们的老家在美国,香港怎么有了世界唯一的关于它们的主题餐厅呢?

    记者:最初的想法。

    查理布朗咖啡专门店执行董事 刘静云:十年都有了,因为我很喜欢喝咖啡,吃蛋糕,也很喜欢这些花生娃娃,就想了很久,不如开一家咖啡店,有自己喜欢的卡通,有自己喜欢的东西吃,舒适的环境,所以想了几年就开了,然后给美国写信,说想开一个这样的咖啡店。谈了一年零九个月。

    我很小的时候就很喜欢这个卡通。

    等了三个月,才有回复。他们问我为什么会有开这样的咖啡店的想法,我们给他们很多资料,比如我们的计划啊,还有我们能作出什么样的食物啊,在哪里开。总之给了很多资料。然后慢慢再谈。

    坐在自己喜欢的卡通人物身边喝咖啡,随时都可以看它们的动画片,还有机会拥有这些世界上仅此一件的纪念品,这些都是几代花生迷们的终极梦想,抓住顾客的童真心理,开这样一个餐厅岂不是占尽了先机?想想,世界上没有那么简单的事情吧。

    记者:他们提出什么条件,你们才能开?

    第一是不可以买走,食物要健康一点的,要很清楚的知道这些花生娃娃人物的性格和各方面的东西。

    记者:卡通形象几种?

    咖啡里面咖啡里面的图案,桌子啊,电话绳啊,有公zai,床画?那些,有很多种。

    记者:做没作过市场调查。

    其实都有,因为这个花生娃娃已经有55年了,有很多人都认识.它的形象很乖,所以有很多人喜欢

    记者:会吸引什么样的顾客?

    十几岁到三四十岁都有,就算六十几岁都会有,因为他有55年前正好在谈恋爱的时候。所以都会过来。

    记者:需要给版权费

    这个不能讲,因为和美国有一个协议是不能讲的。

    看来版权费可是个不小的数目。从2005年11月开业到现在,这家餐厅在香港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来自世界各地喜爱花生漫画的朋友都会时常光顾,沉浸在漫画中,陶醉于咖啡的浓香里。

    我很喜欢这里,我感觉像在家里一样。这里有很漂亮的设计,很好的环境,所以,我会以后经常来的。

    其实,主题餐厅的生命力,不仅在于主题内容和环境,更重要的是

    我觉得,吃的很重要。公zai的话,最初可能顾客是因为他门而来,但是如果你的饮食质数,咖啡啊甜品啊,不是很好,那么他们来了几次就不会再来了。所以最重要是吃的方面,要维持一个水准。

    在各式各样的餐厅咖啡厅林立的今天,史努比这个在香港的家,带给大家更新的创意店铺的理念,讨巧的主题形式,价廉物美的经营项目,环境装饰的个性主义都是它成功的独家秘方。经营的创意就在可爱的史努比每天的迎来送往中流露出来。

香江人物

    生活就是创作--苏恩祺

    在香港艺术圈中,苏恩祺很低调,但她的装置艺术却常常引起人们的谈论。洋溢的才华和对社会的关注让她获得了2006年香港十大杰出青年。

    我喜欢那件作品,只是属于那一段时间,那个瞬间,你看不到就看不到了。我喜欢这样,好像很美。

    喜欢美,追求纯粹,在香港艺术圈子中,苏恩祺很低调,经常是神龙「见尾不见首」,有时甚至连自己的展览开幕也不出现。

    苏恩祺的装置艺术经常运用不同的物料组合成作品,体积庞大、工业味很浓,每每有出人意外的构思。最瞩目的一次,就是1997年,她所创作的运载冰封人像的货车。当时她把一些人的照片洗得和真人一样大小,用冰封好放在一辆货车里,然后开到香港各个地方,供市民参观,让人们在看展览的过程中思考城市的冷冷暖暖。

    我想让人们去思考,我想让他们一进去就感觉,咦,为什么这么冷呢?其实我觉得,已经足够了,你开始想为什么,你已经开始思考了。

    在苏恩祺的作品里,观众往往就是其中的参与者。像这件《告示帖》,观众不同的留言贴在墙上不同的位置,就组成了一件流动的作品。而这件《6°5'53''》最有意思,当观众在投币式自拍机前拍摄完毕,又看到自己的照片瞬间被点燃,在三两秒间化成灰烬,所呈现出来的种种反应,本身已经是一件艺术品。像这件在荷兰完成的烽火台,每逢有人走过,就会有烟出现。

    从1994年到现在,苏恩祺摆过很多展览,做过很多作品,但从不刻意去留下什么纪念,对她来说,一瞬间的美才是最重要的。为了完美,斯斯文文的她会自己动手焊接作品中最细节的部分。为了在洛杉机市中心烧一块布,她会想尽各种办法拿到许可证;为了能在自己最喜欢的草地上摆作品,她会和主办方软磨硬泡。从纽约、洛杉机、威尼斯到东京,每一个城市她都能捕捉到不同的灵感,留下不一样的信息。

    我很喜欢想东西,其他时间我都是教设计的。我整天都有很多主意,我的存在就是因为我想事情,我不想东西就好像没存在过。

    现在的苏恩祺对作品的构思、创作,对机器和人手的分工、团队的合作已经游刃有余,但在最初,因为装置作品体积庞大巨大,有时需要把展览场所的门和墙全拆了才能进去,单靠自己的力量难以完成,这也给她造成不小的困扰。

    最初第一件不懂用机器,全部用手,我力气不是很大,很差,一个下午就钻一个孔。

    苏恩祺对艺术的热爱源自于小时候,那时的她虽然还不知道什么是装置艺术,但已经很喜欢画美女,喜欢做东西,想事情。

    我小时候就是这样过的,我一天到晚都会想,我怎样才可以画一下画,我可以怎样做装置,但当时不知道是装置。因为我会自己想,那个衣架真是漂亮,那个形态很漂亮,我就会挂在屋子的中间,人人都会碰到。

    苏恩祺身上有很多让人意外的地方,就像照片上的她,看上去有些忧郁,实际却是开朗爱笑。名字像男孩,却是不折不扣的女红装。看似文弱,作品却充满力量。

    他们整天说我的作品很有力量,不像我本人,因为我平时不说话。

    在获得香港十大杰出青年之前,苏恩祺其实已经有过很多获奖经历,她是首位获选参加美国纽约P.S.1当代艺术中心留驻计划的香港艺术家,也获得过香港艺术发展局艺术新进奖、美国佛蒙特州Freeman Foundation亚洲艺术家奖、当代香港艺术双年展优秀奖等。不过对于能获杰出青年,她还是很意外。

    我很少想别的,所以很意外。但是我很希望拿到这个奖后,让更多人喜欢艺术,或者更多人去关注当代艺术。

    无论是香港还是海外,无论是创作还是生活,苏恩祺最希望做的就是忠于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

    座右铭:创作是生命的涌现,涌现是创作的生命.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