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乌鲁木齐应对局部停暖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7日 20:16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主持人董倩

内容速览:122号晚上,由于一家供热企业烧煤锅炉严重结焦,致使乌鲁木齐市上万户居民住宅及单位的供暖受到影响,经过多方努力,当地停暖区已全面恢复供暖。

工人正在检修锅炉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从12月2号晚上开始,由于一家担负供热任务的电力企业出现设备故障,使得乌鲁木齐市两个区的部分居民的供热出现了一些问题,受到了影响。由于当时乌鲁木齐的最低气温是零下10几度,当地政府得知这个消息之后,马上做出迅速而果断的决策,并且积极协调相关企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维修,并且为此同时受到影响的居民在家里最大的程度的做好准备,记者在第一时间目睹了这样一个过程。

相关视频报道:乌鲁木齐恢复供暖 室温回升到16度以上

相关视频报道:不合格煤致乌鲁木齐万户居民供暖中断3天

    12月6号乌鲁木齐市的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14度,还下起了雪。这天中午记者来到了供暖受到影响的一片居民区,并在这里展开的随即采访。

    记者:室内气温有多少度?

    乌鲁木齐市民:室内,零下多少度。我这店里面来的人,进来买完东西赶快就走,冷啊,回到家也一样,还有好多年纪大的人从家都走了,到自己儿女家有暖气的地方,说过两天再回来。

    记者:这几天你们是怎么过的呢?

    乌鲁木齐市民:我们就这样将就着,买了一个电暖气,我自己都感冒了,咳嗽。

    记者:这是才买的电暖气?

    乌鲁木齐市民:才买的,前两天才买的。

    小卖部的情况显然不太乐观,那么居民家里的情况又会怎么样呢?在楼梯口,记者遇到了正要出门的吴大爷,他热情地把记者带到家里,还向我们展示了这几天他在家里的必备行头,棉衣、毛毯、电暖器。可即使这样,晚上睡觉的时候还是觉得冷。

    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居民 吴进忠:那么厚的被子我都压上,我都受不了。

    吴进忠家人:他盖的被子都是三公斤半的,那是最厚的一床被子,就那样他还冷得不行,我就把毛毯压上问他行不行?他说睡到半夜不行,不行那怎么办,我就把这些东西压在上面,这样睡到早上他说冷得不行。

    据了解,在这次供暖事故中,受到影响的主要是乌鲁木齐市的水磨沟去和天山区。在290万平方米的范围内,共有上万户居民住宅及单位的供暖受到影响。在12月2号以来的近4天时间里,一些居民家中的温度降到了10度以下,甚至更低,为了取暖,很多人都像吴大爷一样,即使在家里也要穿上厚厚的冬装。

    乌鲁木齐市民:还穿了厚棉袄,在房子里都穿着棉袄,棉衣,棉袄。

    乌鲁木齐市长助理 李宏斌:这个事情发生以后,咱们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包括经贸委,一直在协调这个事,咱们苇电工人,发扬工人阶级无私奉献、艰苦奋斗这样一种精神,应该说三天三夜从锅炉里面清理出大量的废渣,冒着高温,应该说急老百姓所急,能力尽快恢复一个正常的供暖。

    新疆华电苇湖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缪宛新:事故发生之后,我们自治区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召开了煤炭协调会,紧急从乌鲁木齐六大矿区组织每天增加5000吨的产量,来保证乌鲁木齐地区这些电厂以及燃煤供热站的需求。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次的供暖事件发生呢?最后,记者赶到发生设备故障的新疆华电、苇湖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记者:这一套机组当时主要出现了什么问题?

    新疆华电苇湖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管理部主任 崔军:因为煤源煤质问题,最终引起我们机组大量结焦,引起机组被迫停运了。

    据介绍,被迫停运的是这家公司的一号锅炉,12月2号12点左右,技术人员突然发现该厂1号和2号锅炉运行的参数有点异常,经过进一步分析,发现是锅炉内某些部位产生了严重的结焦现象,最终不得不对情况更为严重的一号锅炉进行停机检修。

    崔军:百姓家用的炉子,需要底下有进风,然后有一个烟囱把它抽出去,我们这边也是这样一个过程,但是我们这个炉子在抽的过程中,在出口这一块,因为结焦结得很厉害,把整个出口堵死了,相当于这样供养不足,所以引起锅炉不能再正常运行的这种状态。

    新疆华电苇湖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 王蕴:初步判断结焦的部位之后,我们先对炉膛进行了降温,因为这个作业要进到炉膛之内,所以要对炉膛进行通风,要降温。在经过了20个小时的冷却之后,炉膛的温度降到了一个比较低的水平,这时候检修人员进入了炉膛之内,清除这些焦块。

    清除焦块的工作进行了两天两夜。据介绍,清除出来的大大小小的焦块足足装了20、30车,那么这些焦块底是怎么产生的呢?

    据厂里的人介绍,以前该厂一直有相对固定的供煤商,而进厂50多年来从未发生这样的事,但近年来由于燃煤供应紧张,其签约供煤商只能提供80%的生产用煤,为了不耽误生产,厂里最终做出了一个新的选择。

    新疆华电苇湖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缪宛新:从11月份开始,由于然燃煤供应紧张,我们从五彩湾煤矿拉了一些五彩湾煤矿的燃煤和大红沟煤炭的燃煤进行掺配,拉到我们电厂。从11月29号开始,我们开始烧这个煤,在烧的过程当中就发现这些煤有结焦的倾向。11月30号这个结焦的情况就略微严重了。

    到12月2号,仅仅在采用新煤源4天后该厂的一号锅炉就因为结焦严重而不得不停机检修,那么是不是五彩湾煤矿的煤存在质量问题呢?

    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将产品样本送往权威机构进行重新检测。与此同时,经过几天几夜不间断的抢修,一号锅炉终于可以重新运行了。

    记者:这就是这次停止运营的这套供暖系统的一号锅炉,就是这个锅炉在2号凌晨的时候突然停止运营了,经过四天的抢修,在6号凌晨两点多钟,一号锅炉冷了四天之后又重新点火升温了,我们可以看看这个锅炉现在的点火情况吗?

    新疆华电苇湖梁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 张蕴:我们的计划是在今天体启动一号锅炉,一号锅炉启动正常之后,我们会对二号锅炉进行停运,停运之前我们会做好热复合的测算和供应。之后严把检修的抢修时间,来检修二号组机,以减小对市区供热的压力。

    记者:现在是12月6号的下午六点多钟,那么今天凌晨苇湖梁电站的一号锅炉已经恢复生产了,那么按照这个时间进度来计算的话,到这个时间受这个锅炉影响的部分区域供暖系统逐步恢复了,现在我们再次走入吴进忠老大爷干,去看看他家的暖气片是不是真的热了起来。

    记者:我看你这个毯子也披了。

    吴进忠:披着毯子干什么啊,现在热了。

    记者:电暖气也可以关了。

    吴进忠:电暖气关了,我现在穿着这些就可以了。

    记者:我看您的精神头也好。

    吴进忠:精神头也好了,也冷就不行了,现在还可以。

    到记者回访的时候,吴大爷家的温度已经由以前的不到10度上升到了16度左右。

    主持人:吴大爷的家的供暖已经恢复了,但是我们更想关心更多的受到这次供暖影响的家庭,他们的供暖情况恢复得怎么样了?另外,对于在事发之后,政府、企业和居民家庭都是如何应对的,接下来我们连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贸委副主任,张宏伟先生。张主任您好。

    张宏伟:您好。

    主持人:请您告诉我,到现在为止,当地供暖恢复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张宏伟:现在为止,乌鲁木齐全市的供热情况基本正常。

    主持人:您指的基本正常达到多少度呢?

    张宏伟:现在平均温度在16―18度以上。

    主持人:这是一个正常水平吗?

    张宏伟:按照正常的要求是这样的。

    主持人:好,我们想了解一下,事故发生之后当地政府在第一时间内做出的反映是什么?又做出了什么样的举措?

    张宏伟:事情发生以后自治区党委政府、乌鲁木齐市委政府领导同志非常重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宏同志在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和苇电的领导同志一起商量开始采取抢修的工作措施。

    主持人:当地企业,比如说相关企业他们能不能和政府做出最好的配合,能不能很好的理解政府要他们怎么做?

    张宏伟:苇湖梁电厂的干部和职工在面对这次几十年没有遇到的情况时候,迅即做出了反映,从公司老总到员工组织了精干力量,迅即投入抢救工作,效果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据您在当地的了解,当遇到这样一个突发事件之后,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当地居民能不能理解政府所做的一切?

    张宏伟:这件事情是几十年来没有遇到过的一个情况,从事情发生的时候,老百姓、社会、包括媒体有一些议论,也是可以理解的,当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采取措施以后,老百姓是持理解和支持态度的。由于企业连续奋战,分三班倒,120多个职工,三天不到的时间就达到了恢复供暖的程度,现在的社会面是基本评定的。

    主持人:好,我再想了解一个情况,就是现在经过检修之后一号锅炉已经恢复了,那接下来可能人们关心有没有其它锅炉会出现类似情况也需要检修,检修的时候会不会再次影响供暖呢?

    张宏伟:这种情况是有可能的,苇湖梁电厂的一号机组恢复正常以后,二号机组同时也有一些结焦的现象,经过领导现场办公和企业同志商量认为乌鲁木齐的冬季还是比较漫长,趁现在温度还不是最低的时候抓紧时间抢修,处理隐患。现在这个工作正在进行,电力系统也在加紧电力的调度,补足这个企业出现的空缺。

    主持人:还有人们就非常关心出现这样的事情目前政府已经处理好了,有没有会因为出现这件事情之后政府会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再遇到这样的事情的时候可以迅速更加迅速的反应。

    张宏伟:有的,现在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乌鲁木齐政府接连召开了几次会议,针对具体出现的问题采取了一系列的工作措施,进入了应急状态。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主任接受我们的采访。

    张宏伟:不客气,谢谢。

    主持人:根据记者的了解,经过多方努力,当地居民终于又可以温暖地度过这个冬天了。另外当地的电力部门也已经做好了应急预案,确保在此期间电网能够正常运行和工作。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