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疆、甘肃、山西:立足科技创新 能源产业实现新跨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6日 20:20 来源:CCTV.com
专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创新型国家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新疆、甘肃、山西立足科技创新,提高油气煤炭资源采收效率,能源产业实现新突破。

  截止到今天,塔里木油田今年的天然气产量已经突破100亿立方米,这标志着塔里木油田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天然气生产基地。在浩瀚沙海里开采油气资源,塔里木油田面临山地地震勘探、复杂构造等一系列技术难题,针对塔里木油气田高压、高温的特点,塔里木油田先后完成300多项技术攻关,保障了油气田的稳产高产。

  截至目前,塔里木油田已探明30多个油气田,累计探明天然气7421亿立方米,可以确保年产天然气200亿立方米、为西气东输稳定供气20年以上。

  在我国新发现的4亿吨级储量大油田――甘肃长庆西峰油田,日产原油产量日前突破了3000吨大关,成为我国西部又一个年产原油百万吨的大油田。

  与塔里木油田一样,科技创新也是西峰油田产量突破的杀手锏。在西峰油田,如今的采油工人也干起了白领的活,用上了高科技数字化的管理系统,只要轻轻点一下鼠标,就可以轻松对井区生产进行远程监控。24名员工就可以管理一个年处理原油能力达百万吨的站库,而同等规模的站库在老油田最少需要80人以上管理。

  目前,西峰油田人均年产油达1700吨,比同等规模的老油田,用工总量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

  煤炭资源大省山西省将建设精品矿井作为保证安全生产的突破口。在国家重点煤矿――山西潞安王庄煤矿,井下所有采区皮带机道、采区沿线都按照标准统一、规格统一、色彩统一的要求,结合各专业特点制作了统一的图牌板。别小看这些图板,它们是通过计算机模拟分析了整个生产工序后,制作出的最优化生产方案。煤矿的作业效率可以提高30%左右。目前,山西省已开建成高产高效矿井37个,占到全国的五分之一,全省煤炭资源回收率由2000年的30.8%提高到目前的48%。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