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走进多哈――亚运会开幕在即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1日 21:51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

    再过五个多小时,第15届亚运会就要在卡塔尔的多哈开幕了,对于今天晚上的开幕式,很多人都抱有极大的期待,因为据说不仅是包含了很多高科技的内容,而且还极富创意,究竟我们会收获什么样的惊喜是呢?看看记者,从多哈发回的报道。

    记者:

    经过十个小时的飞行,我们现在就来到了卡塔尔的首都――多哈,这是一个美丽的海湾城市。在北京我们还穿厚厚的棉袄,在这里呢,就要换上薄薄的短袖,因为这里每天的平均气温只有在15到20度之间,这正是当地最舒适的季节。

    舒适的季节,舒适的城市,再有5个多小时,第15届亚运会就要在这里开幕了。让我们先简单了解一下这个城市――卡塔尔的首都,多哈。

    卡塔尔位于波斯湾西南海岸的卡塔尔半岛上,从地图上看,卡塔尔的形状有点像个拇指,面积是一万一千多平方公里,人口74万。它虽然是环海的岛国,但仍属于热带沙漠气侯,卡塔尔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是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

    卡塔尔的首都多哈是波斯湾著名的港口,它原先是一个以打鱼老虾为主的小城镇,是采珠船的集散港,随着卡塔尔石油工业的发展,现在已经一跃成为繁荣先进的现代化城市。

    这是多哈最美丽的海滨大道,看到这里郁郁葱葱的景象,您可能很难想象,它是建在沙漠中的城市。

    记者:

    我们注意到,几乎每一颗草的旁边,都铺有这样的淡水的灌溉管,每颗树就更是如此了。据当地人介绍,他们为了要养活一颗树,付出多少美元的代价呢?大约是5千美元,真可以堪称是一树千金了。

    虽说是一树千金,但与本届亚运会的赛事投资相比,也是小巫见大巫了。这届亚运会,卡塔尔政府仅赛事的投资就达28亿美元,用于道路建设的投资是27.5亿美元,这是一个巨额的数字。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被公认是最出色的亚运会之一,这个城市当年举办亚运会,也只花费了大约3亿美元,而这届多哈亚运会的投资是釜山亚运会投资的九倍多,这样的投资带来的是什么呢?

    记者:

    我们终于到了这个城市体育中心了,这里被认为是亚洲最大的体育综合训练中心,在亚运会期间,将有14个项目的比赛在这里举行,别看目前这里冷冷清清,在亚运会期间,这里将成为多哈最热闹、最具人气的地区。城市体育中心有两大看点,其中一个,就是我身后这个哈里发体育场,亚运会的开幕式就将在这里举行。

    解说:

    这就是多哈亚运会的运动场――哈里发体育场,卡塔尔是临海国家,所以他们把综合体育场建成了海一样的蓝色,而这个帆船式的造型,当然是游泳馆了。漂亮的篮球馆,在几天的淘汰赛时已经开始起用了。

    穆罕默德 篮球运营总监:

    这是一座很棒的球馆,我希望参赛选手能在这里过得愉快,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并在多哈度过难忘的经历。

    巨额的资金不仅用于场馆的建设上,在安全方面,卡塔尔政府的投入也是非常大的。

    记者:

    由于地处中东地区,本届亚运会的安全倍受关注,此前接受新闻媒体采访的时候,亚澳理事会的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曾经非常肯定地表示,他个人相信,卡塔尔遭受恐怖袭击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组委会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仅资金投入就达到两亿多美元。

    现在各个比赛场馆、运动员村和主新闻中心,都设立了隔离区,没有相关证件根本不能进入,即使有了证件,要想进入各个区域,也要进行安全检查,像机场安检一样,所有的随身物品,如包、手机、手表,都要取下,通过X光机的透视,记者的摄像机、三脚架等器材,也是如此。而安全人员随时有可能,对有疑问的人再进一步盘查。

    记者:

    现在呢,我们就来到了哈里发体育馆,再过几个小时,组委会精心准备的开幕式,就将在这里拉开帷幕。由于开幕在即,记者已经被禁止进入场内采访,但是通过这条通道,我们还是能看到里面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

    工作人员在做着最后的准备,而我们也侧面了解了开幕式的情况,为了彰显卡塔尔独特的文化特色,多哈亚运会组委会,在开幕式方案上可谓煞费苦心,因为资金充裕,他们花巨资从澳大利亚请来了戴维斯.阿特金斯公司,这个公司曾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成功设计了开幕式和闭幕式,多哈亚运会组委会,希望他们这次能够制作出,超越以往历届亚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精彩节目。

    记者:

    这次开幕式上到底有哪些精心准备的节目?在开幕式之前,主办方一直守口如瓶,但听说我们是来自中国中央电视台的记者,主办方特许我们拍摄几分钟排练画面。

    在阿拉伯神话中,《一千零一夜》是影响最深远的,开幕式上,人们将看到,用音乐和舞蹈诠释的这些动人故事。这是我们从组委会那里得到的彩排时的部分画面。

    据说在今天晚上的开幕式上,将有超过6500种服装登台亮相,这些服装融入了多哈、悉尼、墨尔本、上海、曼谷、越南、日本、印度和韩国等众多设计师的理念。

    多哈亚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也就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总导演,大卫.阿特金斯,他曾公开表示,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运用了大量未曾使用过的先进科技,整体水平将超过悉尼奥运会。

    同以往的任何一届亚运会的开幕式一样,最吸引人的就是最后的点火仪式,谁来点燃?怎样点燃?这个谜底也只有到最后一刻才能揭晓。而在这儿之前,人们也只能是猜测。现在各种版本的点燃方式已经传出来了,有的似乎还能说服人,比如说射击世界冠军,卡塔尔的阿迪亚,就是最被看好的人选之一。有一些媒体也猜测说,处于开放和提高阿拉伯女性地位的考虑,卡塔尔的女性体育委员会会长赫特里,也有可能是点燃火炬的人。而有的猜测,似乎就有点离谱了,比如说世界锦标赛1500米的金牌获得者摩洛哥的奎罗一,更让人吃惊的是,还有媒体说,组委会邀请了国际奥委会委员,跳高名将杜博卡,并认为他可能是最终的人选。

    这毕竟是人们的猜测而已,到底是空穴来凤,还是无风不起浪,也只有在今天的开幕式上才能知道,至于说押韵圣火究竟怎样被点燃,更是最后的的悬念,从10月9号,亚运火种在多哈点燃之后,历经55天,经过15个国家的传递,都用了个所能想到的各种工具,今天晚上它将在多哈的亚运圣火台点燃,而多哈亚运会的圣火台建在体育城市大厦的楼顶,这个大厦是亚运会开幕式主会场旁边,一个超豪华的五星级酒店,最高点,距地面317米,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个城市大厦顶端的圣火台距离主体育场的跨度超过两百米,如何穿越这两百多米的距离?如何爬上三百多米高的圣火台点燃圣火,这是多哈亚运会组委会坚守的秘密。我们也只有再等待几个小时,才能知道答案了。现在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往届亚运会火炬点燃的瞬间。

    主持人:

    从1992年开始,中国已经保持了连续6届金牌总数第一的好成绩,这一次亚运会当中,中国亚洲老大的地位,恐怕也无人可以撼动,但是只要有比赛,就会有意外,而且这次的结果,恐怕会有很大程度上决定,谁有资格代表中国去冲刺2008年,因此值得我们共同去期待。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