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6:自主创新带来的新突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2月01日 20:38 来源:CCTV.com
专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创新型国家

  CCTV.com消息(新闻联播):2006年,随着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实施,我国在诸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新突破。

  这里正在建设的是一种气体生产装置,它能将空气分离成工业生产所需各种气体。

  开封空分集团总工程师 谢耀东:空分设备属于重大装备制造项目,如果没有空分设备,那么我们发展煤化工,发展冶金工业,以及将来我们发展绿色煤电,都会受到很大程度的制约。

  此前我国大型空分设备长期依赖进口,2006年,国家自主创新加快了步伐,开封空分公司获得了国家近两亿元的科研资金支持,公司联合国内几家高校,组成了500多人的研发队伍,终于在今年自主研发出了5万立方的大型空分设备。

  开封空分集团总工程师 谢耀东:国产化成功以后,我们国内(进口)这个等级的大型空分装置的价格,差不多降了两个亿。

  5万立方空分设备的成功,让我国成了继美国、德国、法国之后,第四个能生产这种设备的国家。2006年,国家针对重点工程和重大装备长期依赖进口的状况,支持了一大批涉及能源、交通、石油化工等重点领域,使我国的重大装备制造能力有了大幅度提高。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张晓强:前10个月,我国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达到了77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20%以上。

  同时,国家还致力于创新体系的建设,到目前为止,国家共支持了20多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了124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认定企业技术中心400多个,累计投入创新发展经费1万多亿。

  自主创新,让我国禽流感疫苗等多项农业科技成果已居世界领先地位。我国船舶工业在世界市场的吨位的份额已提升到第三位;中国人类基因组研究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新一代核电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下一代互联网技术领跑世界。

责编:王丽华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
多哈亚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