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某旦巷、同志巷、酒店街 台湾有趣的街道名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8日 15:33 来源:

   华夏经纬网消息:乍到嘉义县竹崎乡和平村一带访友的外地人,看到“酒店十三号”、“酒店廿九号” 的门牌,很讶异,“怎么家家户户都开酒店?”

    据当地文史工作者简茂宏考证,清朝末叶来台开垦的先民,有一户刘姓人家在当地落脚,酿酒为业,生意兴旺,带动整个聚落以酿酒谋生,“酒店”遂成为当地地名。

    村民们说,早年亲友听到住在“酒店”,不是吃惊就是大笑,有人以为当地有许多风月场所,戏称“住酒店应该很会喝酒”。1987年改为民生路,但有的住户依然挂着“酒店”旧门牌,“就当做纪念品吧!”

    这类有趣的街道名称,在台湾不胜枚举,中南部县市更多见,名称庄谐兼备。彰化县鹿港镇郊诏安里主要信道“某旦巷”,名称也很少见。诏安里新兴小学教导主任温锦隆表示,台湾光复初期有好几个戏班在此落脚,戏班成员又以女性居多,人们就将这个庄落称为“查某旦”庄,后来路名省略了“查”字,变为某旦巷。

    新命名的街道名称,若未考虑到国语与当地方言的谐音,也会出现引人发噱的例子。台南县仁德乡有条“德洋路”,因发音与闽南话“倒阳”有点像,这几年陆续有改名之议,户政人员说“都是男性民众希望改名”,还有妇人讪笑“那些嚷嚷要改名的,都是不行的查埔人”,“改名嘛无效啦”。

    嘉义市区杨柳夹道、笔直宽敞的“垂杨路”,也有莞尔之妙。嘉义市1982年升格为省辖市后,历任市长都由女性当家,地方人士调侃:“都是垂杨路害的”,他们以同音的“阳”作比喻,既然是“垂阳”,难怪男人无法出头天。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台中市西屯区有条“同志巷”,在“同志”变成同性恋代名词的现今,住在这条约仅六十米长巷道的住户,不论填户籍资料、或向新朋友介绍地址,都得抓抓头皮解释一番。同志巷是廖氏宗亲为主的聚落,地名由来已不可考。(联合新闻网)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