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七天七夜冰河救援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21日 19:19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被冰排困住的船


爆破救援被困船只

  CCTV.com消息(时空连线):

  主持人:

  11月11号,黑龙江航运集团下述的三艘船只,在航行的过程中遇到了天气突变,水面结冰,他们被困在了松花江内河航道上,迟迟无法脱身,情况非常紧急。

  2006年11月11日清晨,黑龙江航运集团哈尔滨船务公司的轮推211号轮船和6142号薄船,由哈尔滨港出发,沿哈尔滨内河航段自下而上行驶,前往上游执行每年冬季例行搭建浮桥的任务。

  下午2点30分左右,当船行驶到上游航段30公里处时,突然被大量结节的冰排包围了。

  张福 211号船长:

  冰心那个时候那个区段,也许有一尺来厚了,都是冰碴子,都立起来了。

  受郭荣生 211号船轮机员:

  谁也意想不到会发生这个事。

  每年冬季在松花江内河航段搭建浮桥,主要是为了松花江两岸在江河封冻期的通航运输。以往船舶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也遇到过流冰,并能够及时排除,但这次却与以往的情况大不一样。

  刘春胜 遇险船舶救援指挥部总指挥:

  刚开始这个江流的时候,行话叫冰絮子,后来冰越淌越大,冰絮子越蓄越多,完了就成片状,成了片状以后就连在一起了。

  郭荣生:

  那时候冰排的厚度有的有三寸多,当时就感觉很难脱困了。

  按照当地的气候规律,每年的11月15号以后,松花江才会逐渐出现流冰,冰层的厚度要达到一尺以上,至少也要到11月的下旬。

  那么211和6241号这两艘船,为什么会在11月11号这一天,就突然遭遇到这么厚的冰排袭击呢?

  陈凡凡 黑龙江航道管理局水文工程师:

  水小是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水小冰流动的慢,封冻的就快,这是一个水小。另外呢,这个航道,它在211航行的那段航道上,航道比较窄小,除了窄小以外,从航道的地形来看,是一个腕子型的,就像手腕子子形的,这样它在船舶航行的过程中就比较慢。

  正是由于这些不利因素,在同一时刻的偶然相遇,使得211和6241号驳船,与突如其来的冰排在30公里处狭路相逢,此时深陷困境211和6241号驳船开始进行自救。虽然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是211试图通过压冰开道的自救行动,还是因为冰层太厚,无法突破,最终失败。

  张福:

  当时我就是用船舶往下磴冰,因为我的船小压冰压不住。

  郭荣生:

  后来结果呢,就是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劳的。

  4个多小时过去了,天色越来越暗,气温越来越低,为了保证船上九名船员的安全,及早脱困,211不得不向集团调度室发出了紧急求救信号。调度室立即派出轮推314号进行救助,然而让所有人都没有料到的是,就在314越来211越来越近的时候,意外又发生了。

  郭广彬 314号船长:

  距离211船还有100多米的时候,江面整个就冻了,就把我们挤在那儿了。

  郭凤贵 314号船轮机长:

  突然间半夜,大块冰排就下来了,就把我们挤在那儿了,没想到。

  郭荣生:

  314,当时我们没有想到,都以为能顺利地回来,没想到314也被困住了。

  由于当地气温骤降,平时不多见的大量冰排堆积在江面,加上211被困的30公里航段处地形十分复杂,314不但没有能把211救出险境,自己也被厚厚的冰排,围了个严严实实。

  郭广彬:

  这种情况在我船上这么多年,还是头一次遇到这个事。

  刘春胜:

  核心困难就是冰层太厚了,有的冰层达到了五六米深。

  三艘船同时被困于巨大的冰排中,让所有人的心都紧紧地拧在了一起。为了自身的安全,此时船员们完全可以把船停在原处,下船寻找足够厚度和承重的冰层,让自己脱险,可是三艘船上的18名船员和两名指挥人员,却怎么也不愿意弃船逃生。

  刘春胜:

  如果到来年开春,后果不堪设想。为什么呢?因为暗形(航道)是属于石头坝的,石头铺的坝。因为水流比较急,这个船就容易被推到石头坝上,造成这个船损坏。

  郭广彬:

  一个船都在一百多万,一共是三条船。

  不救出这三艘船,来年开春时,一旦被冰排撞坏,或者是沉入江底,不仅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还可能会淤塞航道,造成整个松花江内河航段的瘫痪。

  记者:

  现在是晚上的9点45分左右,我们这里的气温已经达到了零下14度左右,我看到这里的周边已经没有一个人了,那么顺着我们镜头灯光看过去,远远打过来这个强光灯,就是被困的船只船上发过来的灯光。

  那么再顺着这个船的前方,大概有120米左右,还有一艘船,这艘船就是赶过来营救这个被困船只的船,但是由于今天的气温实在是太低,而且冰层比较厚,江面的距离也相对比较窄,给破冰作业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营救船:

  314,314。

  314:

  收到。

  营救船:

  能过来吗?

  314:

  就依靠着这个船帮,走了半天才挪了两米半左右。

  营救船:

  完了,这是冰絮子水。

  此时,211和314还在不断地尝试用各种方法脱困,但船始终不能挪动半步,无奈之下,211和314再次向集团的调度室求救。调度室命令,三艘船原地待命,等到天亮之后,立即实施第二条方案,爆破救援。

  次日清晨,7点45分,黑龙江航运集团公安局的干警,带领两名爆破手赶到了船舶被困现场。

  郭广彬:

  炸完以后我们活了,我们把这个冰道又重新打开,打开以后从下面再回来,往211船靠拢。

  看到了获救的希望,211也开始在炸开的冰层缝隙中,艰难着寻找着前进的突破口。

  张福:

  咱们倒车,倒车把船活了再往前走,再把前面那部分冰再压开,完了再往前走,再倒回来,就是反复的前进和倒车,一点一点往前走。

  就这样,314沿着炸开的狭窄冰道,不断地破冰探路,211拖着6241号驳船,紧跟在314船后不远处,小心翼翼地往前挪。

  314:

  你的锚下去了?

  211:

  没有,我的锚还在冰上呢,再往上搅一搅。

  314:

  搅不上来。

  记者:

  现在我所在的位置是哈尔滨市的四方台大桥,那么从这个地段到市区的公里数是25公里左右,按照平常的行驶速度,船只可以一个小时左右到港,但是像今天这样的天气情况,再加上冰层这么厚,破冰船要为后面的船开路,最终到达进港的时间大概要两个小时以后,那么如果中间再发生一些意外的情况,那就是一个未知数了。我们看船,还在前面缓慢地前进着。

  通过了25公里这个极有可能发生冰堵的危险航段之后,所有的人都暗暗地松了一口气,剩下的航段都已经进入了下游航段,路要好走得多了。然而,当船行驶到13公里处航段时,211的船舵突然不好使唤了,船员们刚刚放下的心,立时又悬了起来。

  张福:

  这是在流冰期,我这个舵是简易舵,它有一个形成轮,冰絮子要是刮到那个形成轮上,就容易把舵卡死,那天就是整个把舵卡死了,没有舵了。

  此时,气温又开始迅速下降,船上的设备都在超负荷的运转,船员在江面上都已经被昆了整整六天。再不尽快返航,就有可能造成船毁人亡的恶果,没有别的办法,211只能紧贴着314的船身一点一点往前挪。

  船员:

  你再往后倒一倒,倒一倒让它下去。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抢修,211的船舵终于恢复正常。

  船员:

  挨着船走。

  张福:

  是的,把你的外侧压完了,然后我在内侧压,压完了压里面的。

  船员:

  好的。

  一次次被困,又一次次脱险,在历经了七天七夜的努力之后,211和314一起拖着6241号驳船,于11月18号凌晨3点35分,安全回到了哈尔滨港。

  船上20人安然无恙,船舶设备完好无损。

  主持人:

  在采访结束的时候,船员跟我们讲,在20多年的船员生涯中,第一次遇到情况这么紧急,被困时间这么久的事件,但是经过他们自身的努力,再加上相关方面得力的指挥,最终他们得以脱险,而且这件事情,也给相关的部门提供了一个紧急情况下提供救援的一个宝贵的经验。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