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来了]第二十五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7日 13:48 来源:CCTV.com
进入[奥运来了]>>

    CCTV.com消息(奥运来了):

    播出日期:2006年11月04日

    一、动态扫描

    1.2008奥运会志愿者手环命名为“微笑圈”

    2008年奥运会志愿者将要佩戴的手环,10月29号在北京居庸关长城“传递微笑”大型主题活动中被正式命名为“微笑圈”。手环按照奥运五环色分为五种,自即日起,五色手环各自代表的含义也开始面向社会各界征集。

    2.CCTV奥运舵手选拔活动进入网络评选阶段

    经过近两个月的全国海选,“CCTV奥运舵手”选拔活动31号进入网络评选阶段。全国海选产生的310名选手的相关资料开始被放到网上供观众投票,同时选手们也将陆续接受赛艇专业评委们的视频考核。其中观众投票最高的前20名选手可以直接晋级全国80强,网络评选活动将于本月上旬结束。

    3.北京九万名出租车司机接受奥运服务培训

    北京市9万多名出租车司机近日开始接受奥运知识、奥运实用英语和服务规范礼仪等内容的培训。在三个半月培训中,日常英语会话是重点;培训结束后,将按30%的比例抽查考试,考试未通过的司机将被取消出租车驾驶资格。

    4.1932年奥运会计时表被首都博物馆收藏

    一块由1932年奥运会计时器零件组装的怀表近日被首都博物馆珍藏。这块“1932年追针计时天文台怀表”由北京奥运会正式计时欧米茄提供,它以1932年奥运会原装计时怀表为蓝本,由翻新的旧零件和新技术研制的新零件打造而成,表盘右侧印有北京奥运会会徽。

    二、聚焦2008--奥林匹克 梦回长安

    王小节:“观众朋友周末好,欢迎收看《奥运来了》,我是小节。看到我身后这座大雁塔,大家应该知道我是来到了古城西安了吧。上星期呢,由于报道中非论坛的需要,我们栏目临时停播了一期。这两个星期啊,我除了回北京参加一次亚运会火炬传递的报道呢,基本上大部分时间都是留在了西安。那么这次吸引我们栏目组到西安的一大原因就是因为《2006 盛典西安》大型文化活动。陕西人说,这可是自建国以来陕西人举办的最大规模的一次文化活动了,他们希望利用奥林匹克文化与唐风秦韵对接,来大力的推动旅游业以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秦兵马俑,唐大明宫,可谓是西安这座古城悠久文化的两大代表。那么这次《2006 盛典西安》大型文艺演出,就是在气势恢宏的唐大明宫遗址上进行的。西安人究竟要如有利用北京奥运会这个契机来谱写一曲新的大明宫词呢。”

    10月下旬,刘翔、田亮等十三名奥运冠军,突然亮相古城西安。体操皇后、俄罗斯姑娘霍尔金娜在这一天亲身体会到一句中国歇后语的含义:“大姑娘上轿----头一回。”面对手拿小一号球拍的邓亚萍,这位输得心悦诚服的小伙子,留下了对阵世界冠军的美好记忆。这一天,李婷、孙甜甜也发现,网球场上的技战术和默契配合,在摘仙桃的游戏中显然派不上用场。

    在西安南大门,奥运冠军们接受了为欢迎他们精心安排的入城仪式,不仅领到了通关文牒,还收到一份极具特色的神秘礼物,就是根据他们的相貌制作的仿真兵马俑。当他们乘坐花车绕城一周时,数十万西安市民涌上街头。这一刻,奥林匹克之梦,回到了唐朝,回到了长安。

    奥运冠军涅莫夫:“我感受到很强烈的奥林匹克气氛。虽然2008年奥运会是在北京举办,但全国都在努力。奥运会不仅是北京的节日,更是全中国和全世界的节日。”

    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入夜,《2006盛典西安》大型文化活动迎来了高潮。

    王小节:“人文奥运盛典西安大型文艺表演在唐大明宫遗址上隆重上演。气势恢弘,美轮美奂的歌舞仿佛把人们带回了大唐盛世,在体会灿烂中华文明的同时,共同为奥运放歌。”

    长安城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大明宫是“丝绸之路”的东方圣殿。这舞台上的每一根柱子,都按照遗址上的宫殿原型复原的;或许1200年前的某个夜晚,一场绚丽的演出也曾像这样在大明宫含元殿前上演。丰姿绰约的《霓裳羽衣舞》,与雍容华贵的大唐牡丹交相辉映;碧叶翻飞、唯美浪漫的太液池旁,玄宗和杨玉环的爱情极尽凄美。花迎剑佩星初落,柳指旌旗露未干,西安在如梦如幻中向世界展现着开放、包容的盛唐气象,而这一切,恰恰与奥运精神紧密相连。整台晚会,也正是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副总导演担纲执导。

    北京奥运会与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2008年奥运会是在北京举行,但是是全中国的事,尤其像西安这种有悠久文化的历史文化古城,在这个时候一定要借着奥运会这个机会大力推展自己,展示自己的风貌,这台晚会的初衷就是这样,所以我们在一开始接到任务,就立即定性这台晚会应该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一个盛大序曲。”

    实际上,很多人都把这台晚会看作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一次预演。晚会动用了海陆空立体视听元素,大屏幕、焰火、空中飞人等高技术手段带来了强烈冲击力。而中国龙、红绸等传统文化元素被注入新的内涵,令人耳目一新。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雷拉斯,用中文演唱了中国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

    卡雷拉斯:“这首歌是一首非常优美浪漫的爱情歌曲,我非常喜欢它。我学了很久,现在要把他唱出来祝福北京奥运会。”

    曾先后执导四届奥运会开幕式的瑞克伯奇,被魅力四射的盛唐文化深深折服。

    瑞克伯奇:“这里有这么多的激发灵感的元素,我认为建都西安的唐王朝是创作的源泉。当我回到北京的时候,我相信奥运会开幕式的创作团队一定会花大量的时间研究西安和唐王朝。”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我们面对的是全世界,在(开幕式)很短的时空里向全世界展现一个魅力四射的中国,那么唐文化应该是要考虑的,不考虑全国人民也不答应。是不是啊?”

    王小节:“有句话叫做“余音绕梁,三日不绝”,那么用来形容《盛典西安》这场大型文艺表演真是太合适不过了。这里就是在唐大明宫遗址上的演出的现场,西安人用雍容华贵的方式和火辣辣的性格迎接奥运,成为全国人民支持和参与奥运的缩影。”

    “不禁有人就要问了,西安不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为什么要花这么大力气,动这么多脑筋呢?其实当时呢,我也有这么一个疑问,不过我突然想起了这样一张奥运宣传画,您看,它画的就是西安的兵马俑,所以说呢,可能兵马俑在很多外国人心中就是中国悠久传统历史文化的一个典型的象征。那么西安呢,也有着深刻的人文奥运的内涵积淀。”

    北京申奥成功后,西安一直在思考如何参与这一历史性盛典,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有着数千年历史的西安,先后曾有13个王朝建都在此,作为首都的时间长达1200多年。尤其是盛唐时期,长安城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世界上第一座人口超百万的国际大都市,被誉为“世界的中心”。如今,西安拥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0多处,国内外旅游者都说,“看百年历史到上海,看五百年历史到北京,看千年历史到西安”。弘扬人文奥运,陕西有发言权,西安有发言权。

    奥运会冠军邓亚萍:“人文奥运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怎么样挖掘中国的文化,怎么样让大家知道更多中国的文化和历史。那么,西安当然是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它本身就有这样的一个历史的基础和文化的基础。”

    大唐芙蓉园董事长刘兵:“奥运体现的是一种参与,一种和平和人类和谐的一种精神,应该(说)这种精神实际上和大唐的精神应该说是完全吻合的。”

    面对2008年奥运会给旅游业带来的发展机遇,西安决定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主打奥运旅游。2005年,它明确提出“赛在北京,游在西安”的目标,力争成为北京奥运的后花园,不仅要让奥运旅游效应在2007年提前到来,而且还要一直延续到奥运会结束之后。

    西安市旅游局局长周爱全:我们为什么要提出 “赛在北京,游在西安”呢,我给你举个例子来说明。2004年在希腊的雅典举行了奥运会,那么奥运会的举行,不仅带动了希腊雅典和雅典周边城市旅游业的火爆,甚至连周边地中海城市的旅游业都被带动起来,都火爆了起来。那么04年在雅典出现的这种旅游业发展的契机,也必然会在中国的旅游业中再现。”

    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兵马俑,已经静静地伫立两千多年。现在,它的旁边又悄悄增添了一个新景观,奥运商品特许经营店里可爱的福娃,让众多游人停下了脚步。

    游客:“我们刚来西安旅游,在前面买了一个兵马俑,这个代表了中国古代的辉煌。刚才看有卖福娃的店,买了一个福娃,这个可以代表中国2008的辉煌。”

    导游:“我们现在增加了许多介绍北京奥运会的内容,希望这些国外的游客回去之后宣传人文奥运,他们有机会带自己的朋友和家属继续来中国旅游。”

    2005年以前,游客在西安的平均逗留时间仅为1.9天,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个观光型城市,看完兵马俑、大雁塔就准备打道回府了。为了改变这一形象,西安致力于从观光型城市转向休闲度假型旅游城市,让游客的视觉听觉等各种感观都得到满足。

    西安市旅游局局长周爱全:“化旅游产品的参与性。不仅是简单地在文博单位看一些死的东西,一些静的东西,而是通过一些活灵活现的东西和具有生活气息的东西,来展现历史展现文化。这样会给人们留下更深刻的印象,真的起到一种来西安旅游就有走进历史感受人文体验生活的感觉。”

    在唐代长安芙蓉园旧址上建成的大唐芙蓉园,是我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物的文化主题公园。园区占地1000亩,浓缩了唐朝建筑风格和人文气息。“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这些雕塑生动模仿了杜甫笔下唐代仕女踏青游春的民俗风情。而唐诗峡更是集纳了唐代诸多天才诗人的佳作,正所谓“银烛熏天紫陌长,紫禁春色晓苍苍。千条弱柳垂青琐,百啭流鸳绕建章。”

    王小节:“这个楼叫做紫云楼。在唐朝,每逢重大节日皇上就会带领宠爱的妃子来到这个楼上,观看歌舞大宴群臣,与民同乐。当然了现在在城楼上虽然看不到皇上和皇妃了,不过在这个园子里,我可以带您去一个地方,领略一下什么叫‘天生丽质难自弃’,‘回眸一笑百媚生’。”

    这台名为《梦回大唐》的舞剧,正在尽情地演绎“一朝选在君王侧”,“三千宠爱在一身”。它既是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往事,更展现了万邦来朝的太平盛世。大唐芙蓉园建成一年多来,已经吸引了300多万游客前来感受盛唐文化,还使周边的老景区持续升温。大雁塔景区的游客数量从每年的260万人,上升到去年的1200万人。

    “不尽温柔汤泉水,千古风流华清宫”。骊山脚下的华清池曾是唐玄宗和杨贵妃一起生活过十年的地方。贵妃出浴、千里送荔枝这些历史秩闻就发生在这里。当年,白居易一曲《长恨歌》,写尽人间欢爱,天地相思。如今,在这个真实场景里,根据《长恨歌》改编的情景舞剧每晚上演,它以唐玄宗与杨贵妃许下的爱情誓言为主线,艺术地再现了“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王小节:“当您欣赏完唐明皇和杨贵妃凄美的爱情故事之后,还可以亲身感受一下“侍儿扶起娇无力,温泉水滑洗凝脂”,那这里就是在唐华清宫遗址上的一座大型的温泉度假村。且不说这个烟雾缭绕有如仙境,也不说古典与现代完美结合的建筑和装饰风格。就说大家想一想,一千多年前,杨贵妃就曾在这里沐浴休憩。那在这里休闲度假,是一个什么样的感受呢?”

    “这棵大树可是很有来历的,那么据考证,白居易当年就是在这棵树下写下了《长恨歌》。现在这棵树已经停止了生长,不过《长恨歌》这首千古绝唱却是永远流传。”

    紧握奥运会机遇、促进旅游业转型,已使奥运效应在西安提前显现。去年,西安共接待海外旅游者77万多人,同比增长19.27%。今年上半年的增长率也超过13%,增长速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到4倍。而随着旅游内涵的不断挖掘,游客在西安的逗留时间,也已经从前年的平均1.9天,上升到去年的2.9天。

    王小节:“游览了那么多西安的风景名胜,真的是很过瘾。我现在要抓紧最后一点时间,给大家看一些宝贝。那么这里是西安市的一个文物仓库,今天我们有机会能近距离的接触一些沉睡了千年的文物。”

    “您看这就是我们刚才去过的大明宫遗址上出土的大明宫的门的扑手,现在大明宫已经不复存在了,可是看着这个扑手,仿佛可以想象到当年宫殿的雄伟壮丽。那么这个扑手上是龙的九个儿子之一,它叫做椒图。那么它因为生性内向,不爱说话,不爱理人,所以就被放在门上当把手,天天守门。”

    “这也是从唐大明宫遗址上出土的走龙,您看啊,唐代的龙和宋元以后的龙其实是有很大的不同。明清时候的龙有很大的胡子,显得很苍老。可是唐代的龙是不是显得年轻俊朗有朝气呢?”

    “这些可是货真价实的金饼,那么您看,这是汉武帝时代用于大宗货物的交易的货币,而且当时汉朝的皇帝经常也用它来赏赐大臣。它一个重有五两,也就是当时的一斤,250克,非常沉。在西安啊,一次就出土了219枚。”

    “这组陶俑可是价值连城,它是唐代开国皇帝李渊的孙女的墓中出土的,叫做骑马狩猎俑。大家看,这组陶俑中,有侍女,也有胡人,而且各自都带着自己狩猎用的小动物。你看有猎鹰,猎犬,还有猎豹,个个都是惟妙惟肖,仿佛能让我们感受到唐朝贵族奢华的生活。总之,西安的好东西是太多了,我跟您介绍也介绍不完。西安博物院要于明年年初就开馆了,您可以自己来看一看啊。”

    三、一起来奥运

    “接下来我要公布我们上期观众互动问题的答案。上期我们是做了一个小调查:想问问您,对于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到04年的雅典奥运会,哪一届的开幕式最感兴趣。那么很多观众朋友都给我们发来了短信,我觉得最喜欢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人还是占了多数。那么认为这届奥运会的开幕式非常新奇,而且又能把希腊的文化良好的融入其中。我想啊,等到08年后,可能这个问题又有新的答案了。那就是一定会有很多人说,最喜欢的是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现在我就来抽取本期节目的十名幸运观众。”

    【上期问题】从1984年到2004年的奥运会开幕式您最喜欢哪一届

    “好了,本期节目的十名幸运观众就产生了,您将获得的是这把由宋代的古钱币编制的宝剑,非常精美啊,而且有纪念意义。那么,前五位幸运观众还将获得可爱的福娃。”

    【上期奖品】

    纪念奖:宋代古钱币编制的宝剑。

    幸运奖:可爱的福娃

    “好了,现在我就给您提本期节目的问题了:我想问问您,马球是唐代一种非常流行的运动,不知道您知不知道唐代的女子能否参加马球运动?知道答案的观众朋友就请发送短信到9999066,参与答题和抽奖。节目的最后,还是请跟我一起走进今天的《奥运记忆》。”

    【本期问题】唐代的女子能否参加马球运动?

    【短信互动】 9999 066 (信息费0.5元/条)

    四、奥运记忆--旅游业的助推器

    对于奥运会举办国,从世界各地前来观赛的大批观众,也正是当地旅游业的巨大客源。资料显示,洛杉矶、汉城、巴塞罗那、亚特兰大这几届奥运会期间,入境游客都分别达到20-30万人次。可以说,对奥运会的投入,很大一部分其实是对旅游业的投入。

    1992年奥运会的举办,使巴塞罗那一举成为欧洲第三大旅游度假城市。依山傍海的巴塞罗那充分利用了奥运遗产,并把它转换成独特的旅游资源。当时为海上比赛项目修建的一座人工海湾,至今仍然桅杆林立;奥运会主会场更是游人必到之地。现在,巴塞罗那每年接待游客达3000万人次,是它本身150万人口的20倍,旅游收入已成为全市国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悉尼奥运会举办前五年,澳大利亚旅游局就开始实施奥运史上规模最大的“媒体关系计划”,强化奥运效应。五年?,他们共邀请大约5000名?者到澳洲采访,产生的宣传价值高达20亿美元。与此同时,他们将袋鼠、考拉等世界级知名动物与旅游景点、土著民族文化优化整合,推出新的旅游品牌。奥运会十六天赛期,悉尼共接待国外旅游者达50万人次;而从1994年到现在,澳州从旅游业获得的收益共达80多亿澳元。

    2004年奥运会,由于雅典政府提出了“拒绝商业化”的口号,导致预算超出20亿欧元,并且短期内难以收回投资。尽管如此,奥运会对旅游业的影响仍然十分明显,雅典入境游占希腊全国的比率曾由80年代的40%下降到90 年代中期的16%,但从2004年开始,这一比率已经回升到22%。据预测,到2011年,奥运会对希腊GDP的贡献每年仍将达到0.8个百分点。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