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焦点访谈]感悟长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6日 19:42 来源:
进入[焦点访谈]>>
专题:我的长征――与小崔一起“体验”长征路
专题: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




  >>>进入论坛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全国各地都在以各种方式表示纪念。不久前,《焦点访谈》记者加入到由中央电视台组织的“我的长征”活动中,与队员们共同体验长征、纪念长征。采访中记者发现,“我的长征”队员们在重走长征路过程中,思想得到了净化,意志得到了磨炼,他们用亲历者的感受和发现诠释伟大的长征精神。

  “我的长征”是中央电视台举行的大型电视活动,活动征集了25名志愿者,以重走长征路的形式纪念长征。这支队伍从今年5月从江西瑞金出发,途经江西、湖南、广西、四川、贵州等地,按照当年长征行走的路线,如今已走了半年,徒步行程达到5000多公里。

  队员们在挑战体能极限的同时,也在用自己的眼睛和心灵去感悟长征。在半年的长征途中,队伍每经过长征遗迹、重要会议旧址以及红军烈士墓地都要与当地群众一起重温和缅怀红军当年的革命事迹。队员们在了解长征那段艰苦卓绝的历程之后,历史和祖国在他们心目中变得更加生动。

  五千多公里的路途让队员们收获很多。他们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与革命先烈的伟大付出密不可分,认识到长征精神包括坚持、信仰、团结、宽容等许多内容。长征给予了这些队员们平时难以得到的体验。队员们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人能亲身感受伟大的长征。

  

详细内容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各位观众,大家好!

  最近,长征成了很多人的热门话题,人们用各种方式来追忆长征,了解长征,感悟长征。参加中央电视台“我的长征”大型活动的队员们则是用自己的双脚,踏着当年红军的足迹再走长征路。前些天我到贵州采访了他们,并同队员们共同行走了三天,谈起走过的路,队员们感受很多。

  翟树杰 记者:

  我们这个长征队伍沿途走过了四千多公里的路,中间不乏很多欢迎的群众,不乏很多鼓励的目光和鼓励的话语。但是更多的时间,他们是这样默默地走着,大家往前面看。

  解说:

  “我的长征”是中央电视台举行的大型电视活动,活动征集了20几名志愿者以“重走长征路”的形式纪念长征。这支队伍今年5月1日从江西瑞金出发,途径江西、湖南、广西、四川、贵州等地,按照当年长征的路线,现已行走了六个多月,徒步行程达到五千公里。这一路走来,他们一方面超越了自己体能的极限,感受当年红军的艰难;另一方面所到之处,他们也在用自己的心灵和眼睛去感悟长征。路昶全是一名大学生,队伍刚出发不久路昶全就受伤了,队里找了一匹马来,而他却怎么也不愿意上马,他说他要走一个小兵的长征。

  路昶全 “我的长征”队员:

  因为平时我们在电影上看到的有很多是形容首长的,对吧?那些伟人的,很少有从一个小兵的视觉来看待这件事情,所以我就想体验一下。

  解说:

  路昶全咬牙坚持了下来,继续着他小兵的长征。在五个多月的长征途中,队伍每经过长征遗迹、会议旧址以及红军墓都要进行祭奠。

  路昶全:

  我站在那儿就有一种莫名其妙想流泪的冲动,一条不宽的河,但是当年的烈士,那么多红军战士把生命都留在那个地方,永远回不了家了。

  解说:

  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历史上最为惨烈的一仗。1934年11月,国民党在湘江沿岸设立了第四道封锁线,经过10余天的激烈战斗,红军渡过了湘江,突破了第四道封锁线。但是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中央红军及其军委两纵队由8.6万人锐减到3万人。

  路昶全:

  我是从福建宁化出发的,那也是一个革命老区,那个地方的人,就是说老乡们、乡亲们对红军的感情也非常的深刻。当时我们出发前,老乡们就对我们说“你们过湘江的时候一定要帮我们祭奠一下”,因为当时在宁化出发的时候,有1万多人,就有好几千人都死在那个地方了,非常非常惨。

  “我的长征”队员们:

  红军志士,精神不死,浩气长存。

  解说:

  走在长征路上,还是70年前的那条路,他们沿途却看到了过去长征时红军没有看到的景象。今年7月,这支队伍穿越了若尔盖大草原,来到了班佑村,这是红军在穿过草原后到达了第一个村子。据很多老红军回忆,71年前这个村子非常贫穷,而今天队员们来到一户藏民的家里,他们大开了眼界。

  路昶全:

  当时哪有那么好啊,装粮食的袋子那么豪华。

  “我的长征”队员:

  这是皮的,都装满了。

  查卫星 “我的长征”队员:

  你们有多少头牦牛啊?两百多头?

  藏民:

  对。

  查卫星:

  那算这个村里比较富裕的家庭了,是吧?

  藏民:

  是这样的。

  解说:

  其实每到一个地方,他们都发现这些曾经交通不便、闭塞落后的村子,已经发生了惊人的变化。

  邵夏珍 “我的长征”队员:

  好多农牧民都有那种锅,那个卫星锅,我去他们家里去看的时候,有的能收一二十个频道;还有一个变化,以前我觉得农村就是炊烟袅袅的那种景象,我们这次沿途走,好像看不到这种景象,原来他们现在烧饭很少再用那个木材或者稻草了,用电饭锅做饭,慢慢地就发现城市的那些电器进入到农村了。

  解说:

  行程五千多公里,万水千山走遍,这些队员们都收获了很多,他们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欢迎和支持,他们至今能够体会到红军当年长征时与当地老百姓结下的深厚情意,令人难忘。在今年9月他们三渡赤水时,路程紧急,他们要在22小时之内连续行军88公里,一路上又困又乏,行走夜路非常危险。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一辆大货车打亮车灯,始终慢慢地跟在他们身后,为他们照明和挡住别的车辆。

  董峰 “我的长征”队员:

  你这样又费油又费你时间,拉了一天了,你早点儿休息吧,真的,心领了,我们挺感动的,真的挺感动的。

  司机:

  有啥子,碰都碰到了,没关系,没碰到就算了。

  夏桂林 “我的长征”队员:

  先走了,先走了,好吧?你晚上一宿都没睡。

  司机:

  我回去还不是这个时间,我走这儿顺路就回去了,还不是一样地走,我陪你们走。

  解说:

  这位朴实的司机怎么也不听劝,一直跟在他们身后打了近10个小时的车灯。像这样的情意,一路上他们感受了很多。

  夏桂林:

  路过道县的时候,有一个妇女大概四五十岁,夏天很热,我们很疲乏,一个下午她担着一筐黄瓜,这么长,这么粗,一筐几十个,站在那里每个人发一个,发一个。可能她们父辈或者她们的祖一辈,红军从那边过,传承下来红军那些故事,肯定还在她们脑海里面记着,所以我们走红军路,她就把我们当成原来的红军。

  解说:

  队员们投身其中,深切地了解了长征那段艰苦卓绝的历程之后,历史和祖国在他们心目中变得更加生动。在今年10月1日国庆节的这一天,大部队在早上要举行一个升旗仪式,李长晏和两个队员因为腿伤掉队了,而这个只有三个人的小分队也想尽了办法,在一个小学校里举行了升旗仪式。

  李长晏 “我的长征”队员:

  现在建立我们新中国了,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是来源于这条长征路上那些红军先辈们的理念,他们的信念一起来完成的。我想到这个幸福生活的时候,我应该怀念他们,我应该庆祝我们(祖国)的生日,庆祝我们现在的人有这么好的生活,所以说我又是这个一分子,我应该热爱我的祖国,是无比强烈的心,无比强烈的一个想法,所以要在祖国生日的这天,我作为一个公民,我应该向她表示庆祝。

  解说:

  在跟随“我的长征”队伍行走的三天时间里,我们一边走一边聊,感觉长征让他们都成熟了不少,而现在他们的征程还在继续。

  翟树杰:

  (10月)13日这天,我们的长征队员的行程是将近50公里,而且大多是这种山路,崎岖的山路,这种山路对于我们来说山高路滑,每走一步都相当困难,但是我们可以看到队员们已经走出很远了。明明有很多好路可走,可队员们为什么要走这条路呢?一位队员告诉我们这条路就是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小路,队员说“不管前面有多少困难,不管前面的路有多么难走,他们一定要沿着这条路走下去,而且一定会胜利的”。

  “我的长征”队员:

  现在海拔是4225米,离山顶还有两百多米。

  解说:

  长征给予了这些队员们难得的收获,一些队员也在思考在他们的长征结束之后,希望更多的中国人亲自来感受长征。

  董峰:

  这个长征不是坐在书斋里,不是仅仅坐在书斋里的那种,其实缅怀它,纪念它,走在路上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我会告诉他们,在这里我们可以找到改变我们生活,或者决定我们未来的力量、方向,学生、孩子们这样地去看待长征,我并不是实用主义,这是长征精神里面确实能给予现代人的一些东西。

  崔永元 “我的长征”形象代表:

  现在他们二十多个人一起走在了长征的路上,就像一所大学校,因为脚下的路,眼睛里见到的人,遇到的每一个人就像他们的老师。我想我们可以把我们的生活和我们的工作想象成一个很漫长的、现在还看不到终点的这样一次奋斗,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总要有一点精神的。我们不用现在去重新摸索什么精神,前辈传下来的长征精神是马上拿来就可以用的,这个长征精神就是“坚持、信仰、信念、团结、宽容……”很多很多,你能想到的对一个团队有益的精神,在过去长征的过程中都体会到了。

  演播室主持人 翟树杰:

  节目中,崔永元说出了很多队员的真切感受,经过四千多公里的长途跋涉,他们更加体会到了长征的伟大,体会到了坚毅、奋斗、团结、执着等等精神的可贵。这些精神对于每一个人、每一个团队都是不缺少的,从这个意义上说,这种精神不仅是红军的传统,我们今天每一个都会从中吸取到巨大的精神力量。70年前的长征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打下了基础,而不朽的长征精神也必将鼓舞我们在新的长征中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节目。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