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红色记忆:红四方面军发起嘉陵江战役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3日 14:14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永远的丰碑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1935年3月,为配合中央红军在川、黔、滇边境地区的作战行动,红四方面军发起了著名的嘉陵江战役。

  在徐向前、陈昌浩的领导下,红四方面军首先攻克仪陇、苍溪,扫清了渡江障碍。3月28日晚,红30军一部在苍溪城南塔子山附近秘密渡江,全歼守敌1个营。29日拂晓,红30军主力相继渡江投入战斗,攻占西岸飞虎山、高城山、万年山等制高点,并击退援敌1个旅。与此同时,红31军在苍溪城北鸳溪口强渡成功,击溃守敌一个旅。随后,各部队相互配合分别攻占阆中、剑门关、昭化县城等地。

  4月10日,红四方面军主力攻占梓潼后,又包围了江油县城,并击溃增援之敌,随后连克中坝、彰明。红30军一部于10日攻占青川,而后北上摩天岭,歼灭胡宗南部1个营,夺取平武。红4军一部则于21日攻占北川。至此,战役结束。

  【记忆录】

  嘉陵江战役历时24天,共歼国民党军12个多团约1万人,攻克县城8座,为红四方面军向川甘边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从战略上配合了中央红军的行动。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