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湖北大悟液氯泄漏事故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2日 19:15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昨天上午7点50分左右,湖北省大悟县一家化工厂发生液氨泄漏事故,造成一死六伤,两万多人积极疏散。事情发生之后,当地政府马上启动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救援。请看我们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报道。

  11月1日的凌晨7点50分,湖北孝感市大悟县境内的黄麦岭化工公司液氨管区突发生了泄漏事故,泄漏出来的氨气随风飘进了大悟县的城区。

  大悟县城关镇居民 陈丽玲:

  早上8点15分起床后就感觉那个空气不好,就马上觉得喘不过气来,头还有点晕,眼睛不舒服。

  大悟县楚才高中高一学生 张艳丽:

  老师进来正准备上课,(我们)就闻到了那难闻的气味,(老师)就叫我们快跑。当时情况很乱,我们很多同学都到处乱跑。

  发生泄漏的就是这个管道,由于当时事故发生的突然,氨气大量喷出,造成一人死亡六人受伤。而在得到液氨泄露的消息后,湖北省和孝感市迅速启动特大事故紧急抢救预案,并在现场成立了临时指挥部,全力投入抢险。孝感市消防支队在接到报警后,紧急从安陆、云梦、孝昌等临近县市急调特警和八辆消防车赶赴现场,协调处理事故。大悟县也组织县委各部门及有关乡镇干部一起进入抢险中。为了防止氨气对居民造成伤害,指挥部决定紧急疏散周围群众两万多人。

  上午8点10分,消防队员赶到了现场,第一件事就是用水枪喷射发生邪路的管道,稀释氨气,掩护技术人员去关闭液氨的灌区的阀门。

  液氨是一种巨毒的化学品,平时是液态的,一旦泄漏出来就是变成气态,也就是氨气。氨气主要是经呼吸道吸入人体,短期内吸入一定量的氨气可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严重者可生肺气肿,同时氨气还会对眼角膜造成伤害,严重的时候可以发生角膜穿孔。而如果吸入极高浓度的氨气则会出现生命危险。

  由于这家化工厂泄露的是高浓度的氨气,随时都可能对抢险人员造成伤害。指挥部决定将抢险人员分成几组,每隔几分钟就换一组人,这样可以保证抢险人员的安全。

  这时已经过去了10几分钟,大量的氨气还在不断的泄漏中,时间紧迫怎么办呢?化工厂的技术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在消防队员的配合下,几次冲到发生泄漏的管道前去奋力关闭阀门。

  大悟县黄麦岭化工厂公司职工 刘亚峰:

  如果不把它(泄漏点)堵住,几万人的生命财产生命安全就得不到保障。当时就抱着这个信念,我们强攻进去的,喷射到那个泄漏口,给厂里的技术员关阀门,创造了有利条件。

  经过近1个小时的奋力抢救,这个泄漏的管道终于被关住了。

  孝感市安监局局长 刘勇:

  到了上午8点50分,泄漏点都已经封闭住了,事故得到妥善处理。

  发生事故的管道得到控制以后,孝感市召开了紧急会议,部署对全市高危企业进行安全检查。而这次事故的原因还在进一步的调查中。

  主持人:

  刚才我们通过电视画面了解到的是事故发生的大概过程,接下来我们就连线正在事故现场采访的记者喻晓轩。晓轩,您好。

  中央电视台记者 喻晓轩:

  您好。

  主持人:

  刚才我们提到这次事故造成的是一死六伤,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死伤的情况都是怎么发生的?

  喻晓轩:

  当时液氨发生泄漏之后死亡的是黄麦岭化工公司厂子的一名只职工,他正好是当班的操作员,他是最先发现液氨泄漏的,他的名字叫周丰俊。他为了避免储灌区的液氨外泄,首当其冲他必须要关闭那个阀门。所以在关闭阀门的时候,因为吸入了过多的氨气,造成氨中毒,窒息死亡。另外几名受伤人员有他们厂子的职工,也是住在附近的居民,都是液氨泄漏之后,吸入液氨之后导致呼吸道这方面一些不舒服的状况,然后进医院进行救治的。

  主持人:

  刚才短片中还提到一个细节,就是事发之后两万群众紧急疏散,他们现在已经返回各自的住处了吗?

  喻晓轩:

  现在他们已经返回各自的住处了,整个城区的秩序也是比较井然了。因为当时液氨泄漏的时候,当地政府主要是对于厂子1000米以内的大概1000多人进行了有组织的疏散,主要往东西的方向撤离,因为当时是刮南风,这个城区是在厂子的北面。所以他们就是把1000多名群众主要是往东西方向撤离,当时东西方向一共是五条路,便于他们撤离。其他的群众都是通过广播,通过警察巡逻之后,然后知道了这个情况之后,自发的疏散的。

  主持人:

  请你告诉我们一下液氨泄漏事故的事发点和城区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近吗?

  喻晓轩:

  很近。因为这个城区实际上我们当时到了现场以后,我们在高处看到实际上这个厂子周边就是城区,比如说它离最近的居民区也就是700多米,然后它城市的中心区离这个厂子大概是1.5公里,而那个中心区的常住居民就是10万人。

  主持人:

  你现在身处在这个地方的话,能不能还闻到,空气中还有没有这种氨气的味道?能闻到吗?

  喻晓轩:

  非常明显,非常明显。当时我到那个现场之后,我就能闻到那种有刺激性的,我感觉是带有酸味的那种液氨的气味。而且时间待的长一点以后,我的嗓子、眼睛都感觉很不舒服。

  主持人:

  如果刚才你提到了两万被疏散的居民都纷纷返回了他们的住所,这样的气味对他们的生活来说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喻晓轩:

  因为我当时感受到这个气味主要是在这个厂区,因为这个城市中心区离它大概有1.5公里,所以基本上在城区里头现在是,我没有闻到这些刺鼻的气味,不会有太明显的气味。

  这个事情发生之后,当地的环保部门对于城区的空气以及水在进行24小时不断的监测,它给我提供的数据是现在从目前的情况看,通过他们监测的结果来看,城区的空气质量基本上恢复正常了,对人员不会再有什么危害了。

  主持人:

  刚才你说的是空气,接下来我再关注水。因为氨可能对水也会有影响,这方面的情况给我们介绍一下。

  喻晓轩:

  因为这个厂子旁边非常近的一个地方就是一条河,叫环河。因为你知道氨是很溶于的水,当时液氨泄漏的时候,环河的很多鱼就出现死亡,当时很多当地的农民还会去捡那个鱼。后来环保局一共是设了10多个监测点,每两个小时坚决监测,目前它的水质氮氨还是有一定程度的超标的,但是比事故发生前,比昨天是有大大降低的。

  主持人:

  晓轩,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事发之后,当地政府都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来减少这次氨气扩散对当地造成的影响?

  喻晓轩:

  这个事情发生之后,因为液氨泄漏实际上如果不及时控制后果是非常严重的,他们首先就是当地的消防部门包括公司、厂子的消防部门紧急出动车辆,对它进行用高压水龙头进行喷洒。当时的短片也提到了,对它进行控制,封堵泄漏员,这是紧急采取的措施。另外组织事故发生地周围的群众撤离危险区域,主要是有组织的是1000多名,在1000米之内的区域人员,包括学生。另外对受伤人员进行全力的救治。

  另外他们也通过广播,通过电视台对这些自救的这些城市进行宣传,让这样来不及撤离的人员知道怎么做,防范和救护。同时有关部门,包括卫生、环保这些部门开始在对空气、对水进行不间断的一些监测了。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晓轩从前方带回的报道,也请你注意自身的安全。

  应该说时间已经逼近年关了,每到这个时候尤其是进入冬季,也是一个事故的高发期,又是年关,又是冬季。在这样的一个时候,我们希望大家能够一定要注意生产的安全。

  好,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的收看。我们明天同一时间再见。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