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色记忆] 从鄂豫皖走向陕甘――红25军长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1日 14:01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永远的丰碑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1932年10月,红四方面军主力撤离鄂豫皖苏区向川陕边转移后,中共鄂豫皖省委将留在苏区的部队重建为25军。红25军与蒋介石对鄂豫皖苏区进行的“清乡”、“清剿”和“围剿”进行了艰苦斗争。根据中共中央指示精神,鄂豫皖省委于1934年11月11日决定红25军实行战略转移。11月16日,红25军共2900余人在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的率领下由河南省罗山县何家冲出发,向平汉铁路以西转移,开始长征。到1935年5月,红25军先后粉碎了国民党军的两次“围剿”和多次围追堵截,建立了鄂豫陕苏区,部队发展到3700余人。

  1935年8月3日,红25军进入甘肃,攻占两当县城,北上进占宁夏隆德,翻越六盘山,随后在甘肃泾川县的四坡村歼灭了国民党军1个团,战斗中政委吴焕先英勇牺牲。9月15日,红25军到达陕北的永坪镇,次日同西北红军第26、第27军会师,结束长征。

  【记忆录】

  红25军与西北红军会师后,与26、27军合编为红军第15军团,徐海东任军团长,程子华任政治委员。毛泽东称赞红25军的远征为中国革命立下了大功。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