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红色记忆:中央红军胜利结束长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30日 13:58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永远的丰碑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1935年中央红军同红四方面军会师后,中共中央政治局于6月26日在懋功以北的两河口召开会议决定,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共同北上。

  8月15日,由第5、第9、第31、第32、第33军组成的左路军,从卓克基地区出发,向阿坝地区开进,红军前敌总指挥部率领由第1、第2、第4、第30军组成的右路军,从毛儿盖地区出发,向班佑、巴西地区开进。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随右路军行动。右路军历尽千辛万苦,通过人迹罕至、气候变化无常的茫茫草地,于8月底全部到达班佑地区,并采取围点打援战法,在包围歼灭国民党军第49师4800余人,打开了进军甘南的门户。

  而此时张国焘拒不执行中共中央的指示,并背着中共中央电令陈昌浩率右路军南下,企图分裂和危害中共中央。在此情况下,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俄界召开扩大会议。作出了关于张国焘错误的决定,将部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彭德怀任司令员,毛泽东任政治委员。

  【记忆录】

  1935年10月19日,陕甘支队到达陕甘苏区的吴起镇。至此,中共中央及红一方面军主力历时1年、转战11个省、行程25000里的长征胜利结束。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