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色记忆]军事战略的神来之笔――四渡赤水(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6日 14:19 来源:CCTV.com
专题:永远的丰碑
进入[新闻30分]>>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1935年2月,毛泽东在二渡赤水后写下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词句,表现出了一个伟人的高瞻远瞩和雄才大略。

  蒋介石在赤水河吃了败仗后,由汉口飞抵重庆坐镇指挥。中央红军为进一步调动敌人,于3月16、17日在茅台及其附近三渡赤水,19日攻占了镇龙山。蒋介石急令所有部队向川南进击。

  此时,毛泽东决定,乘敌不备折兵向东,在赤水河东岸寻找时机消灭敌人。3月20日,红1军团1个团诱敌向西;主力则由镇龙山以东地区,突然折向东北,于21日晚至22日分别经二郎滩、九溪口、太平渡四渡赤水。并于28日突破鸭溪至白腊坎间国民党军封锁线,并南渡乌江,直逼贵阳。4月4日,红9军团在老木孔地域击溃黔军5个团,歼敌2000余人。至此,中央红军巧妙地跳出了国民党军的合围圈。

  【记忆录】

  四渡赤水把毛泽东灵活的战略战术思想体现得淋漓尽致。美国著名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在谈到四渡赤水战役时赞叹道:毛泽东运筹帷幄,计胜一筹。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