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来了]第二十四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3日 17:47 来源:CCTV.com
进入[奥运来了]>>

  CCTV.com消息(奥运来了):

  播出日期:2006年10月21日

  王小节:“观众朋友周末好,欢迎收看《奥运来了》,我是小节。上周我们播出了关于cctv奥运舵手选拔的节目之后,马上就有观众朋友打来电话问还可不可以再报名,看来大家参与奥运的积极性真是很高。不过,现在奥运舵手的报名工作已经截止了,本周呢北京、四川、山东、云南等31个分赛区已经陆续展开海选工作,我也应邀参加了上海和重庆两个分赛区的助选会,并且做了一回上海赛区活动 的评委,那天来参加海选面试的人从18岁到58岁,包括了学生、医生、护士、警察、工程师、公关销售、酒店经理等各行各业,还有夫妇俩一起来的;有几个公司白领说如果真能入选,辞职不干了也要争取这个参加奥运会的机会。说实话,我都没有想到,原来北京奥运会真的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

  “不光是咱们老百姓,有许多城市,哪怕它并不是08年奥运会的协办城市,也都开始以自己的方式参与奥运会。昨天,《人文奥运?盛典西安》大型文化活动在西安唐大明宫遗址隆重举行。对于西安这座浓缩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的古城来说,奥林匹克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对接,无疑是一个巨大的看点。现在我就带您到现场感受一下。”

  一、动态扫描

  1.唐大明宫遗址上演“人文奥运 盛典西安”大型文艺晚会

  在唐大明宫含元殿遗址上,随着五条巨龙的腾空,晚会把人们带回了雄伟壮丽的大唐盛景。古希腊圣女和古华夏女神共同点燃圣火,伴以千人合唱,展现了交融和谐的宏大主题。灯光、索道、多媒体把古代文明和现代科技充分融合。

  2.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第二批文化艺术顾问确定

  北京奥组委16号公布了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第二批文化顾问名单。他们分别是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著名音乐家、作曲家、原中央音乐学院院长吴祖强和国际著名电影导演李安。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曾庆淮被聘请为北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特别助理。

  3.全国556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确定

  最后一批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授牌仪式18号在山东青岛举行,标志着由北京奥组委和教育部共同举办的奥林匹克教育师范学校评定工作全部完成。全国共556所中、小学被确定为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

  王小节:“今年四月,在向全球广泛征集了409个开闭幕式方案之后,北京奥组委正式成立了由张艺谋、张继钢、陈维亚为开闭幕式导演组的创作团队。昨天举行的《人文奥运 盛典西安》大型文艺活动由于有导演组成员参与,再次引发了大家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期待与想象。说来也巧,这几年,我因为经常采访制作文化方面的电视节目,与他们当中不少人都打过很多次交道,特别是由于报道春晚的缘故,和张继钢、陈维亚这两位导演已经很熟了。但是他们俩自从接受了执导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使命之后,就很少露面了,不过,前几天我还是想方设法找到了他们,进行了一次难得的采访。”

  二、我和2008--开闭幕式导演专访

  小节:“陈导您这两天都忙什么呢?”

  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天天开会。”

  小节:“那您能说说现在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进展了?”

  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不能说。”

  小节:“什么都不能说?”

  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陈维亚:“不能说。”

  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张继钢:“思考到什么程度,我是万万不能跟你讲的。因为我有纪律。”

  小节:“那我们知道开幕式其实要有一些环节,比如说点火啦,比如说主题曲,还有入场,还有文艺表演,还有五环的展现,我们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个个都是亮点呢,还有有所突出?”

  张继钢:“你这样问下去会逼着我犯错误的。”

  张继刚、陈维亚面对镜头不约而同的谨慎已经告诉我们,整个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导演组现在都在严格的保密制度下工作。为了能向全世界呈现一场精彩的奥运盛典,不仅创作团队已经实行封闭式管理,哪怕是一个细小的创意,现在也绝对不能泄露。

  小节:“现在为什么咱们整个筹备工作,要这么的神秘和低调?”

  陈维亚:“因为这个事太大了,我们都习惯,我们口头语,这个是天大的事。假如我们还没表演,所有观众都知道下一分钟出现什么,再下一分钟又出现什么的话,艺术效果感染力会大打折扣。”

  陈维亚认为,开闭幕式创意不同于人们熟悉的商业影视作品,有一个预热的过程,相反,它更需要的是保密和保鲜。这种只有一次生命的创意,就像昙花一样美丽而又脆弱、灿烂而又短暂。

  对于艺术创作中必须经历的痛苦过程,两位导演都有很多感触。

  小节:“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才能这么样的出新出变,因为我们以前有太多精彩的亮点了。”

  陈维亚:“就是不停地耗,大家在一块熬吧。就像酿酒的过程,慢慢酿吧。”

  小节:“到了一个什么样的阶段了吗?顺不顺利?”

  张继钢:“因为要做从前从没做过的事情,你说会顺利吗?不会的,除非我们去模仿别人。我想我们一定会做到正向我们贤者所说的话,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我们会为这个语不惊人死不休,我们一定会甘愿去衣带渐宽终不悔。”

  对于导演组来说,封闭式创作并不意味着他们处于与世隔绝的状态,恰恰相反,对来自各方的声音,他们都有着灵敏的感知,不断地吸收所有有益于开闭幕式创作的建议。

  小节:“你会出差吗?”

  张继钢:“会出差。”

  小节:“你是因为要选择素材什么的?”

  张继钢:“反正是会出差,反正出过好多差。来自方方面面的人民大众对于们的一种贡献、智慧,这都永远不拒绝,包括你要跟我说也不拒绝。”

  为准备这次采访,我们特意带去了一个短片,是中央电视台8月8号播出的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两周年特别节目。当时,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四位往届奥运会开幕式导演,纷纷为北京奥运支招,同时也对张继钢和陈维亚过去的作品作出了各自的评价。

  悉尼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伯奇:“我知道陈维亚导演的这个庆典,我们可以看到我们要把所有的体育场填充满,是非常困难的,就是说你这个表演能够吸引住所有观众的吸引力。”

  小节:“您觉得他喜欢你什么样的理念?”

  陈维亚:“那种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在广场上超常规的体现,那种激情的压力感,他觉得非常过瘾,他就是觉得对我们中国人这种全民一心,举国一致在广场体现出一个民族的精神,一个民族特有的文化的底蕴的一种震撼力,他被深深折服了。”

  雅典奥运会开幕式制作总导演佐克维尔:“我想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思路,而得到了完美的实施,而且是独一无二的。”

  小节:“这四位导演中,有三个半都喜欢您的作品,您觉得到底是您的一种什么样的元素打动和震感了他们?”

  张继钢:“首先我觉得是独一无二的好看,是西方的艺术和文化里面所没有的。即便就是中国文化,也是他们所不曾见到过的。”

  在两位导演看来,一个不成功的作品,苍白的不是表现手法,而是缺乏艺术与思想的双重震撼力。虽然《千手观音》肯定不会出现在2008年奥运会的舞台之上,但是这部作品创作过程中体现出的精神和文化内涵,仍然被他们孜孜以求。

  张继钢:“这个主题大家知道是反映了一个真善美,因为它是千手观音,因为它必须要表达一种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渡人舟,这样一种大慈大悲、普度众生、慈悲为怀,这么一种境界,这样一种真善美、我们在整个人类来说是永远接受和接纳的,崇尚的一种。”

  陈维亚:“在那天,中国人民将以最美好的,最可爱的形象展示给世界,告诉全世界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是热爱生命的,是对艺术充满追求的,充满情感的一个好的民族。我想这就是我需要跟大家说的,也是全体中国人需要跟全世界传达的一个信息。”

  在对两位导演分别进行的采访中,还出现了一个出乎意料的巧合。当问起开幕式会不会使用中国的传统故事,比如愚公移山、鹊桥相会的传说时,两个人给出的答案居然十分接近。

  陈维亚:“最终目的就是把你需要表达的东西,让全场包括几十亿电视观众准确接受,这是最重要的。至于采用什么形式,是讲故事,还是不讲故事,还是半讲故事半抒情?这个我们还正在探索研讨过程中。”

  张继钢:“我们五千多年的历史,当然故事很多,这既是一个优势,同时,好东西太多了,就存在一个怎么选择,怎么认知,怎么概括,怎么表现的问题,这就带来了一个新的难题,有优势,但是也有难度。”

  小节:“那您怎么克服呢”

  张继钢:“是不是一定要要故事,要故事好或者是要故事不好,这个我们正在思考。”

  王小节:“奥运会开闭幕式导演组现在正在思考,而据我所知,还有很多很多观众朋友也都在帮着琢磨,没准,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最佳创意,就是电视机前的您想出来的,那您可就立了大功了。”

  “奥运会开幕式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演唱主题歌。为了创作一首脍炙人口的佳作,北京奥组委从2003年起就广泛开展了征歌活动,每年评出10首优秀歌曲,作为北京奥运会歌曲的候选作品。北京奥运会到底会有一首什么样的主题歌,可能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期待。前两天,我特意从这些应征作品中挑选出一首,找到了美声、民族和通俗三种唱法的几位歌坛大腕儿来唱给大家听听,看看您最喜欢哪一种风格。”

  三、一起来奥运--奥运大家唱

  奥运会是国际盛会,美声唱法肯定少不了,正在电视台录制音乐的戴玉强被我逮了个正着,他可是世界著名男高音帕瓦洛蒂的第一位亚洲弟子。

  记者:“准备好了吗? ”

  戴玉强:“没问题,让我们来共同为北京喝彩。”

  (唱):“为北京喝彩,为奥运欢呼,欢呼声响彻华夏的天空。为北京喝彩,为奥运欢呼,自豪感激荡你我的心中。”

  记者:“挺激动啊,别跑啊。”

  戴玉强:“你这是赶鸭子上架。”

  记者:“想看见什么呀?在开幕式上。”

  戴玉强:“田径就不用说了,最爱看的。球类……”

  记者:“开幕式。”

  戴玉强:“开幕式,开幕式我看不见,我肯定看不见。”

  记者:“因为你参加了。”

  戴玉强:“如果有歌曲表演,那肯定是我唱啊,我最希望能够第二天我再看重播时能看到我。”

  什么样的歌曲能成为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长期在国外参加演出的戴玉强有着自己的见解。

  戴玉强:“一定要写一首让全世界所有的人都跟着一块唱的歌曲,如果说全世界包括中国人、欧洲人、美洲人、亚洲人都唱这首歌。”

  王小节:“我们又在总政歌舞团的排练厅找到了阎维文老师,想听听他用民歌怎么来演绎这首歌曲。”

  阎维文(唱):“为北京喝彩,为奥运欢呼,欢呼声响彻华夏的天空;为北京喝彩,为奥运自豪,自豪感激荡你我的心中。”

  擅长民歌的阎维文认为,一首好的奥运歌曲必须包含国际化和时尚化的元素,但首先应该充分融入民族的内涵。

  阎维文:“像《我的太阳》《重归苏联托》,就是当地地区的民歌,那么这些歌曲由于有像帕瓦洛蒂、多明戈这些世界级的大艺术家经过他们的演绎,他们的传播,那么这些歌曲就成为世界性。你假如说奥运会开幕式你用山西的民歌,把它的元素揉进去一样好听,而且它就有机会了,它就插上翅膀了。他就可以让全世界都认可,我觉得就是这样。”

  记者:“您是山西人吗?”   

  阎维文:“我是山西人。在给山西做广告?”

  阎维文(唱): “桃花依旧红,杏花依旧白。”

  最后,我在一间工作室找到了刚下飞机回到北京的流行组合羽泉,这二位可真不愧是创作型歌手,不到五分钟,就按照自己的风格给歌曲来了个全新改编。

  演唱组合羽?泉:“(唱)为北京喝彩,为奥运欢呼,欢呼声响彻华夏天空;为北京喝彩,为奥运自豪,自豪感响彻在我的心中。”

  作为通俗歌手,羽泉认为奥运歌曲最重要的是能够在大众中流行传唱。

  演唱组合羽?泉:“我们记得住,我们都会唱的那当然是通俗的作品,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大家还是不仅听,不仅欣赏,还希望自己能唱。”

  王小节:“接下来我就要公布我们上期观众互动问题的答案。上期我提的问题是:赛龙舟有没有舵手?答案当然是有了。而且在我国大部分地区的龙舟比赛中,龙舟上除了舵手,还有锣鼓手。下面我们就来抽取本期节目的幸运观众。

  赛龙舟有没有舵手?

  有。

  “本期十名幸运观众就产生了,您将获得的就是这套由奥组委推出的十分精美的蹦床比赛运动的系列徽章一套。前五名的幸运观众还将获得可爱的福娃。”

  上期奖品《奥运会比赛项目》系列之艺术蹦床比赛运动徽章一套。

  短信互动 9999 066 (信息费0.5元/条)

  “好了,现在我就给您提本期节目的问题,这期节目我们想做一个小调查,就是想问您,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到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这六届夏季奥运会当中您最喜欢哪一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呢?您可以发送短信到9999066,参与答题和抽奖。节目的最后,请跟我一起走进《奥运记忆》。”

  从1984年到2004年的奥运会开幕式您最喜欢哪一届

  短信互动 9999 066(信息费0.5元/条)

  四、奥运记忆--魅力开幕

  开幕式历来都是奥运会的重头戏,东道国往往提前一两年就开始精心准备,希望能以独特的创意吸引世界。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好莱坞导演戴?沃尔帕献上一场具有美国民族特色的歌舞,使开幕式成为一次激荡人心的艺术盛会。遗憾的是,原定要作为吉祥物出场表演的一只名叫“轰炸机”的老鹰,事前接受训练时因为生病坠落身亡,使这一精彩大胆的创意被迫取消。

  早期的奥运会开幕式表演并没有清晰的主题。直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开创了讲故事的先河,大力神赫拉特利斯创建巴塞罗那城的艰辛过程,打动了每一个观众。这一模式很快被奥运会主办国争相效仿,此后的三届夏季奥运会,都在开幕式上讲述了各自的故事。

  2004年,希腊人用巧妙的构思和表现形式,一幕幕地展现了希腊文明的发展过程。象征希腊艺术精华的雕塑从海中升起,经过多次分解后散落在海洋之上。恋人在海中追逐,爱神在空中展翅;孕育新生命的少妇进入大海,而象征生命的DNA神奇地浮出海面。为了实现这些创意,希腊人挖空心思大做文章,在场馆中间挖了一个深达20多米,直径30米的圆洞,巨大的雕像就是从这个圆洞中腾空而起。在场馆空中,一共架设了18条钢缆,总长达35公里,空中飞人就是利用这些钢缆实现的。此外,体育场地下还建有大容量的储水池,表演过后,2400多立方米的水通过10台大型水泵和几千根排水管道,在短短3分钟内全部排入这个地下储水池。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