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色记忆]遵义会议(上)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0日 14:05 来源:CCTV.com
专题:永远的丰碑
进入[新闻30分]>>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1934年底湘江战役后,中央红军向湘西前进,遭遇敌军更大规模的重兵围堵。危急关头,毛泽东力主放弃原定北去湘西会合红2、红6军团的计划,改向国民党统治力量薄弱的贵州前进,以摆脱敌人,中央政治局在黎平会议上接受了毛泽东同志的意见。

    1935年1月7日,中央红军攻占贵州遵义。此时,王明“左”倾错误统治全党已达4年之久,给党和红军造成了极其严重的损失。党和红军的许多领导人和广大干部战士强烈要求改换领导、改变军事路线。中央政治局于1月15日至17日在遵义召开扩大会议,总结了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教训,批判了博古、李德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同时肯定了毛泽东关于红军作战的基本原则,制定了红军今后的任务和战略方针,并增选毛泽东为政治局常务委员,成立了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组成的新的“三人团”。

    【记忆录】

    遵义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使红军从此有了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保证。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