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渤海污染达临界点 生态系统遭受严重威胁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6日 22:19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中国海洋监测专家近日发出警告:渤海的环境污染已经到达临界点,陆地上大量排入的污水已经使渤海自身难以调节。记者沿渤海调查时发现,流入渤海的河流几乎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污染,渤海生态系统面临严重威胁。

    记者现场:这条河叫小清河,是陆地流入海洋的一条入海河流。我现在的位置是小清河汇入渤海的入海口,站在这里能够闻到一股刺鼻的腥臭味,墨黑色的河水正源源不断地流入渤海。

    渔民:这个小清河的水整个都臭了,没有鱼了,连海里的鱼都呛死了。

    小清河位于山东省,流入渤海莱洲湾。顺着小清河往上游走,周边排污口排出的污水让人触目惊心,不同颜色的污水伴着不同种刺鼻的臭味涌进小清河。

    国家海洋局潍坊海洋环境监测站副站长李茂启:小清河周边有上千家排污企业,包括造纸 化工 食品等等 每年经小清河排入渤海的污水总两达到4亿吨以上,受污染的海洋面积有15海里,入海口的海水水质达到劣四类。

    虞河是流入渤海的另外一条河流,还没走进河岸,恶臭味便扑面而来。海洋监测人员告诉我们,这条河主要来自周围的生活污水,水中的大肠杆菌含量极高,蚊蝇漫天飞,虞河已经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排污河”。据了解,环渤海一共有52条入海河流,其中43条河流成为排污河。

    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环保处副处长窦月明:我们对渤海的112个排污口进行监督监测,监测结果显示 70%的排污口设置不符合海洋功能区划,设置在养殖区、保护区和旅游区。只有7.8%的排污口设置在排污区,81%的排污口违法超标排放。

    根据国家海洋局的监测数据,目前渤海最突出的环境问题主要来自陆源污染,每年陆地向渤海排入的污水量达到56.8亿吨,占全国近20%。渤海水生物资源遭到严重破坏,目前渤海的海生物资源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

    渤海是全球11个典型的封闭海之一,水交换能力差,海水自净更新周期长达15年。当往日碧波浩淼的大海被注入越来越多的污水,十年后甚至更短的时间,渤海将变成一片“死海”,到那时,即使不向渤海排入一滴污水,单靠与外界水体交换恢复清洁,至少需要200年。

责编:彭伟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