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来了]第二十三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6日 08:21 来源:CCTV.com
进入[奥运来了]>>

  CCTV.com消息(奥运来了):

  王小节:“观众朋友周末好,欢迎收看《奥运来了》,我是小节。怎么样,长假过后的第一周工作状态如何呢?我的很多同事觉得虽然只是上周日多上了一天班,但这一周好象长了好多,看来还在假期的放松中没回过神儿来呢。那就在我们节目中继续放松一下吧。两个星期没在《奥运来了》和大家见面了,还真是挺想念的。十一期间我在街头采访,几次碰到外地的游客认出了我,说很喜欢我们《奥运来了》栏目,特别是在地铁里遇见的一位阿姨,她一口气说出了我们做过的好多节目,您可一定要把咱俩儿的照片寄给我啊!这段时间,大家最关注的一个奥运话题,可能就是CCTV奥运舵手的选拔活动了。今天,我就要和您去了解一下奥运舵手的海选情况。现在还是先来回顾一下本周的奥运资讯。”

  一、动态扫描

  1.首个高山训练营地在西藏落成

  我国第一个高山训练营地近日在海拔4300多米的西藏自治区羊八井镇落成,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山训练营地。2008年奥运会火炬珠峰传递的52名候选火炬手,将在营地周围海拔6000到7000米的高峰上进行一系列体能训练和高山冰雪训练。

  2.奥运重点交通项目 北京黄庄地铁换乘车站双线贯通

  北京奥运重点交通项目----黄庄地铁换乘车站国庆期间实现双线贯通。这座地铁换乘车站连接地铁10号线与4号线,面积约25000平方米,建成后每小时可保证上万名乘客的出行。

  3.测试奥运场馆 28项奥运会测试赛明年举行

  2008年北京奥运会测试赛将在明年逐个展开,以全面检验奥运场馆的运行情况。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明年我们会有28项测试赛,今年有两项,几乎没有月都会有不只一项,对我们是个重要的工作时期,也是个考验。”

  4.《北京奥运会检验检疫工作合作备忘录》签署

  《北京奥运会检验检疫工作合作备忘录》12号在北京签署。国家质检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将建立合作机制,在简化奥运会检验检疫工作通关手续、加强奥运食品安全等方面做好奥运会的各项检验检疫工作。

  二、聚焦2008--掌舵赛艇 搏击奥运

  宣传短片

  王小节:“这个宣传片播出后,好多人都问我,你们台在搞什么活动呢?我们都能参加奥运会吗?没错,只要你报名,就可能会有机会!今年9月12号,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启动了大型电视公益活动《CCTV奥运舵手》,计划在全国招募并选拔产生一男一女两名舵手,作为中国国家赛艇队队员,参加2008年奥运会“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的比赛。这听起来还是有点像天方夜谈,没有专业训练基础的普通人有机会成为奥运冠军?我一开始也不敢相信,所以赶快跑去报名,体验了一把。”

  小片--CCTV奥运舵手宣传片

  王小节:“我来啦!这就是一个八人赛艇,我现在就是舵手,我要带领我这支队伍去参加北京2008年的奥运会。不过这只是我一个梦想,因为现在我还没有报名,这个船是人家借我玩一会的。现在要赶快先报名去了。”

  赛艇是奥运会的重要比赛项目,其中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的金牌,按惯例通常由国际奥委会主席亲自为运动员颁发,足见其地位的特殊性。这次CCTV奥运舵手海选活动,让没有专业基础就能参加奥运会、甚至勇夺金牌,这个诱惑可实在不小。活动开始第一周,全国就有一万多人报名,这个数字目前还在急剧攀升。

  王小节:“我现在就来到一个CCTV奥运舵手的报名现场,人还挺多,还真挺热闹的,赶快去报名。”

  报名处工作人员吕远:“先填表吧。”

  记者:“有什么特殊的要求吗?”

  吕远:“18岁到60岁中国公民都可以报。”

  记者:“那这为什么还要填体重这栏啊?”

  吕远:“赛艇对身高体重是有要求的。男的话身高一米七零左右,体重五十五公斤比较合适;女的话(身高)一米六零,体重五十公斤是最合适的,重的话必须降体重。像您这样正好,没事。”

  记者:“那要不足五十公斤怎么办?”

  吕远:“那得增配重了。”

  记者:“我想问问,如果是旱鸭子行不行?”

  吕远:“那肯定不行,赛艇万一掉水里怎么办。不过其实游泳两天就会了,很简单。”

  记者:“像我从小体育就不太好,身体也比较弱,还有没有可能入选啊?”

  吕远:“有可能啊。因为它对体质没有什么特殊要求。”

  要想成为奥运舵手,测试是必不可少的。在报名现场,主办方还特意安排了一场模拟测试,曾获得过羽毛球世界冠军杨阳、一位长期从事海上作业的渔民船长李洪兵和我进行了一场PK,提前感受了一把如何才能成为奥运舵手。

  记者:“杨阳你都是世界冠军了,干吗还来参加这个舵手选拔啊?”

  前羽毛球世界冠军杨阳:“因为我拿过奥运会冠军,但那是表演赛。我希望能有这个机会能够拿一个正式的奥运会冠军。”

  记者:“实实在在的金牌,真是给我们普通舵手的压力很大。那您是船长,肯定水上功夫相当了得,这掌舵是拿手好戏吧?”

  李洪兵:“应该算这么讲吧。”

  记者:“这么镇定自若,平时最擅长什么?”

  李洪兵:“开船。”

  舵手统帅全队、把握方向主要靠的就是要喊号子,没有好的节奏感可不行,所以第一项测试就是听节奏。由歌手满文军和阿朵来给我们当裁判。

  (当当当…)

  歌手满文军:“我觉得基本上还是不错的。”

  歌手阿朵:“前面比较好一点。”

  (第二位测试 记者听节奏)

  记者:“赶快,赶快,要不然忘了。”

  (哒哒哒…)

  歌手满文军:“非常不错。我觉得很好很好。”

  (第三位测试 李洪兵听节奏)

  歌手满文军:“95分,我觉得真的让我很佩服。作为一个好的舵手,我想节奏是很重要的,他们都很棒。”

  节奏感考得还不错,接下来就该比平衡能力了。评委要求我们分别坐在一个大球上,单脚脚尖着地,看谁坐的时间长。

  现场主持人:“一二三,开始。脚跟离地,杨阳脚跟离地,看我们船长。 ”

  朱波:“我可以现在告诉你们,你们现在做的只是一种游戏。在真正的节目测试中,我们的难度要比这大很多。所以我想如果你们真的参加舵手的选拔,你们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这点只是万里长征的一小步一小步而已。”

  这个月,奥运舵手山东、广东、四川等赛区的报名工作都将陆续结束,这也就意味着正式的选拔比赛将拉开序幕,总共31个赛区都将分别有十名选手进入全国总决赛。然后这310名选手通过网络选拔,产生80名进入CCTV电视选拔,2006年11月至2007年2月,将通过电视选拔第一季产生20名选手,进入国家集训队进行三个月训练。2007年5月-8月,CCTV电视选拔第二季活动将从这些选手中产生2名男选手和2名女选手共4名,进入国家奥林匹克集训队进行为期一年的训练。2008年8月,一男一女两名选手将最终确定下来,并代表中国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

  报名者:“我觉得非常非常非常地希望能够参与。”

  报名者:“咱们奥运会申办成功了,我觉得还是希望自己能有一个机会为国家展现一下自己的中国人的色彩。”

  王小节:“我好不容易报上名了,怎么也得自己下水,亲身体验一下。可我还什么都不会呢?所以我要找专家来补补课。我今天就找到了国家赛艇项目在奥运会上最好成绩,银牌获奖舵手李荣华教练,来给我讲讲。”

  原国家赛艇队教练兼舵手李荣华:“你上艇以后,主要重点先注意一下航向,航向,舵手有两根绳,左手向前,就说明船头要往左,右手向前就说明船头要往右。第二个你要根据坐在你前面的桨手,他是领桨手,根据他的节奏,然后通过你的号子,嘿唰嘿唰,然后把后面的七个人统一在这一个节奏上。”

  记者:“嘿唰。嘿唰。”

  李荣华:“很好,很好。在船上你要会看事,然后坐在你前面的桨手,他需要什么,你要通过他的眼神,而且船上需要什么样的合作,通过你的感觉,你要把他们组织在一起。”

  记者:“那我有信心了,那我现在赶快下去试试吧?”

  李荣华:“不着急,先让北大的赛艇队的同学们给你表演一下,然后你和北大的舵手比一比,比的目的就是说一个舵手如果方向掌握不准,或者是节奏喊的不好,都会影响到这条艇的艇速。”

  “开始。到,一分整。”

  记者:“该我了。”

  北大舵手:“你先把脚放在这两个位置上,因为这也是固定你的重心,之后你把手像这样放在上面,用食指来调整,两个手。那个手也是这个方向。你如果想往右走的话,就这个手往后掰。”

  记者: “我明白了。”

  李荣华:“好,预备,划。注意航向,注意航向,注意航向!不行不行,上岸了。到。”

  记者:“我得赶快上岸,问问我的成绩怎么样。”

  李荣华:“你的成绩比北大的舵手慢了20秒,主要是方向偏得比较厉害,绕了一大圈回来。”

  记者:“是啊,因为它跟平时开车,骑自行车方向正好是反着的,特别难掌握。像这样我们怎么去参加奥运会啊?”

  李荣华: “没关系的。是这样的,国家这边从80进20以后,这20名选手会进入到国家集训队进行半年的方向感的培训,培训完了以后,再从这20名中选四个舵手去参加各种国内国际的大赛,这四名选手他们要经过30多场比赛的锻炼,就能成熟起来。”

  王小节:“虽然李教练说还有两年的时候,一定能练好,但是我心里还是不踏实,万一当了平民舵手,影响奥运会夺金牌,那可怎么办啊?不行,我还得找人去问问。 ”

  记者:“曹部长,您说奥运舵手真的能从平民中产生吗?那要是万一没有夺金牌,这个舵手要承担多大的责任啊?”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赛艇部部长曹景伟:“应该说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它是一个团队项目,分工协作,舵手的作用是指挥,行程艇速主要靠桨手,所以说如果真的出现这种局面,只能说明我们的桨手能力水平不够,没有形成更好的船速。”

  曹部长介绍说, 1988年奥运会我国就在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上获得过银牌,2004雅典奥运会拿到第四名,在世界杯的比赛中也有上好表现。可以说,“8人单桨有舵手”是我国颇有优势的项目,这意味着,这次的选拔将很有可能导致“平民奥运冠军”的产生。果真如此,就将成为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上又一段佳话。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赛艇部部长曹景伟:“我们有信心在2008年向最高的方向去努力。更重要的一点不仅仅是金牌,把平民这种理念引入奥运会,通过公平公正的选拔,代表国家参赛,这是中国作为东道主对奥林匹克运动的一项重大的贡献。”

  作为奥运史上首创的做法,这次“奥运舵手”选拔无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国际奥委会高度评价了此次活动,并列为重点推广项目,认为它将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奉献一份来自中国的文化遗产,就像“火炬接力”、“奥运会志愿者”那样,被今后各个奥运会举办国家争相效仿。

  国际赛艇联合会副主席 马特?史密斯:“cctv奥运舵手的创意非常伟大,它不仅让人们了解奥运,它更是一项特殊的活动,以特殊的方式参与奥运。我希望其他的国家、通过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来参考与学习中国经验,因为中国在这个方面起着楷模作用,我对本次活动的选手表示良好的祝愿,希望在2008年奥运会上和他们相见。”

  王小节:“接下来我要公布我们上期观众互动问题的答案。上期我提的问题是:最早有志愿者参与的现代奥运会是哪一届?答案就是:1896年第一届雅典奥运会。您答对了么?下面我们就来抽取这期的十名幸运观众。”

  [上期问题]最早有志愿者参与的现代奥运会是哪一届?

  [上期答案]1896年第一届雅典奥运会

  “那本期十名幸运观众就产生了,您将获得的就是奥组委推出的这套非常精美的赛艇运动徽章一套;前五名幸运观众同时还将获得由亚都公司提供的车载净化器一台。”

  [上期奖品]

  纪念奖十名《奥运会比赛项目》系列之赛艇比赛运动徽章一套。

  幸运奖五名 亚都公司提供的车载净化器一台。

  “好了,现在我就给您提本期节目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咱们国家有个传统体育项目--龙舟,今天我就想问问您,赛龙舟有没有舵手?您知道吗,如果知道的观众可以发送短信到9999066,参与答题和抽奖。今天节目的最后,还是请跟我一起走进《奥运记忆》。”

  [本期问题]赛龙舟有没有舵手?

  [短信互动]9999 066(信息费0.5元/条)

  三、奥运记忆--让我们荡起双桨

  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先生曾经是一名赛艇运动员,而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当年正是一名赛艇舵手。

  赛艇运动是由赛手以桨作工具,使小艇背向桨手前进。它多在江河湖泊等自然水域进行,空气清新、阳光充足,国际上非常流行。作为一种参与性很强的运动,赛艇颇像我国已有两千年传统的端午节赛龙舟;而近代赛艇运动起源于英国,有人认为它是工业革命的产物,标志着个体作坊式的操作迈向多人合作的社会化大生产,充分体现出团队合作的精神。

  赛艇是奥运会最早确立的赛事之一,但1896年首届奥运会上,因天气原因未能举行,到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时才得以举行。根据参赛人数、有无舵手、使用单桨或是双桨,赛艇比赛可以分为若干小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这枚团体金牌具有特殊的价值,因为它最能显示齐心协力、努力展示力量速度的奥林匹克精神,以至很多人把它当作团队文化的典型代表。

  赛艇比赛中,划船手始终背对终点,唯一面对终点、身背扩音器喊口号、掌控方向、控制节奏的,就是船上的灵魂人物----舵手。一名具有领导力、号召力、协调力的舵手,能够保证赛艇作为一个整体,安全高效地赢得最终的胜利。这张照片上的人名叫钟文耀,他在1879年留学美国时曾经担任耶鲁大学赛艇队舵手,并连续两年获美国大学生八人赛艇冠军,这也是中国人参与近代赛艇运动并担任舵手的最早记录。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