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藏铁路开通至今没发生一起刑案 治安问题很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0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铁道部公安局副局长李志刚10日上午在公安部举行的发布会上说,青藏铁路开通到现在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治安问题也寥寥无几,到目前为止青藏线一直处于治安稳定的状态。

    李志刚说,青藏线是国家一项重点工程,是给西藏人民带来幸福、安康的一条铁路线。铁路线的修建、开通受到了西藏人民的热烈欢迎,保卫这条铁路线的安全应该说责任十分重大。从一开始施工起就对这条线的安全保卫做工作,基本上保证了施工期间线路施工的顺利进行,没有发生严重的刑事案件和治安问题。为了青藏线的开通,警方在青藏线专门设立了铁路公安机关,从运营期间就开始着手,2003年青藏铁路公安局正式挂牌成立。铁道部公安局把工程、建筑系统的警力集中到一起,集中起来保证施工期间的线路安全。

    随着铁路线的开通,在拉萨成立了公安处,隶属于青藏铁路公安局。格尔木、西宁、拉萨三个公安处专门来维护青藏线沿线的治安安全。初期,基础工作比较薄弱。为了维护青藏线的安全,从开始就从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先后抽调了将近500名警力到青藏高原去协助青藏铁路公安局维护青藏线的治安工作,一直到现在,青藏铁路沿线上还有200多人和青藏铁路的民警共同维护铁路安全。

    装备上,全国18个铁路公安局为青藏铁路公安局捐款购置了比较适合高原使用的车辆,配备到沿线。在通讯工具上跟铁路运输部门联系好,与他们共用在青藏线联系最为便利的GSMR专用移动通讯工具,增强了信息的沟通和联系。现在通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和沿线的信息沟通一直保持着畅通的状态。大家都知道,青藏线曾经出过一次事故,事故现场的联系都是靠警方的通讯工具实现的。同时,警方还加强了沿线铁路的宣传工作,就是深入到群众中,向他们讲解维护铁路的安全的知识,告诉他们不到铁路边上放牧,防止牛羊上道,维护铁路的安全。

    青海和西藏两省区的政府对这条铁路线的安全也给予了足够的重视,西藏自治区专门组建了一个由500个民兵参加的护路联防队,分批到线路上巡逻、检查。因为青海大部分处于无人区,也专门组成了巡逻队,沿着公路来进行巡逻守护。

    李志刚说,由于采取了以上的措施,开通到现在,青藏沿线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治安问题也寥寥无几,到目前为止青藏线一直处于治安稳定的状态,警方将进一步加强工作,确保这条线的运输安全。

责编:王茜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