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色记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旗、国徽确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05日 13:18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永远的丰碑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上,军乐队奏响了威武雄壮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最早建议把《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的是周恩来。

  《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于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它一诞生,立即成为中华民族抗战的号角和国际反法西斯战线的一首高昂战歌。

  在征集国歌的评选讨论中,新政协大部分代表倾向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但也有一部分代表认为应当修改歌词中的“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一句。周恩来明确表示:“就用原来的歌词”。最后,毛泽东拍板,与会者一致赞同,用《义勇军进行曲》代国歌。

  1949年9月27日,政协第一次全体会议一致通过关于国歌的决议案,确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正式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

  ?2004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国歌同国旗、国徽一样,是国家的象征,具有同样的宪法地位。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