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歌、国徽的确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03日 14:12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永远的丰碑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1949年6月,新中国成立在即,新政协筹备会指定马叙伦,叶剑英、沈雁冰等人组成筹备会第六小组,负责拟定国旗国徽国歌方案,7月4日第六小组决定向全国公开征集国旗、国徽图案和国歌词谱。

    经毛泽东、周恩来修改审定的《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为征求国旗国徽图案及国歌词谱启事》,分别在《人民日报》、《北平解放报》等各大报纸连续刊登。短短共收到应征国旗图案2992幅,国歌词谱1326件,国徽图案900幅。

    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9月25日,毛泽东、周恩来在中南海丰泽园召开国旗、国徽、国歌等协商座谈会,会上毛泽东拿起曾联松五星红旗的设计方案说:“这个图案表现了我国革命人民的大团结。”毛泽东讲完,与会者一致鼓掌同意。9月27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确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红地五星旗。”

    1949年10月1日,在开国大典上,毛主席在天安门亲手升起了共和国第一面五星红旗。

    1990年6月28日七届全国人大第十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责编:倪聪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