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红色记忆]民族精神的象征――人民英雄纪念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30日 14:02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30分]>>
专题:永远的丰碑

     

    CCTV.com消息(新闻30分):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了修建“为国牺牲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决定和毛泽东撰写的纪念碑碑文,并一致赞同通过了周恩来将纪念碑建在天安门广场的提议。

    当天下午六点,全体代表为人民英雄纪念碑举行奠基典礼。周恩来代表主席团致词,毛泽东宣读了他亲自撰写的碑文,并和代表们一起执锨铲土,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

    人民英雄纪念碑位于北京天安门广场的中心,高37.94米,是我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座纪念碑。正面镌刻着毛泽东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背面是毛泽东撰写、周恩来手书的碑文。整个纪念碑用17000块花岗岩和汉白玉砌成,纪念从1949年解放战争时期上溯到1840年鸦片战争时期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而牺牲的人民英雄们。

    人民英雄纪念碑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民族精神的象征。于1952年8月1日正式动工兴建,1958年4月22日落成,5月1日举行了揭幕典礼。

责编:唐昊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