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长征路上有你也有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9日 14:50 来源:CCTV.com
进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万里长征路,十亿助学心,“苗圃行动”自1992年成立以来,打动了不少中国心,在社会上造成很大的回响,唤起香港不同的工薪阶层和海内外人士的关注与参与,今年苗圃助学长征再次在四川启动,就有156名志愿者参加。65岁的卢伟义先生,是这次苗圃长征助学活动四川段的筹委会主席,也是领队,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

    这个在机场里组织队伍的黑瘦男人,就是卢伟义,他今年已经65岁,曾是香港一名技术工人,这次由他来负责队员们的行程安排。

    这已经是他第5次参加助学长征活动,也算得上是一个老长征了。但是第一次当领队的他,看起来有点紧张,显得手忙脚乱。

    上车前,他给每组队员发放去年长征助学活动的纪念光盘,让他们对这次活动有个初步的了解。

    为了这次活动,卢伟义和其他志愿者从一年前就开始筹备了,并且两次到四川实地勘查路线。因为组织的这样活动,如果参与的人不多,获得的捐款很少的话,即使走完全程,活动也是失败的。

    今年在四川是第三次在这里了,两次到这里探路,这次是真正的步行。

    车行驶了10多个小时后,在晚上11点,队员们终于到达了助学长征活动的第一站――泸定。坐了一天的车,队员们都有些疲惫了,卢伟义却还在忙前忙后。

    我觉得很有意义,一次不够,所以又参加第二次、第三次,可以帮助山区学生读书。

    这次行程,卢伟义是作为主席参加的,跟以前不一样,每一样工作都要自己去做,还要负责跟其他部门沟通。

    卢伟义:以前我是步行者,只要参加步行就可以了,作为队员轻松很多,做主席办这个筹委会也有意义,你不处理,没有人站出来,这个活动就办不了了。

    步行前,队员们开始热身,各种各样什么姿势都有。老卢也做的有板有眼,挺认真的。举起苗圃助学长征的队旗,队员们开始徒步行走了。

    开始的时候路还比较好走,但是进入山区以后,条件越来越艰苦。休息的时候,老卢赶紧到车上打了个盹。

    在这个队伍中,还有比老卢岁数更大的队员,这位走起来精神抖擞的女士今年都已经七十有三了。

    不管条件多艰苦,苗圃助学长征的队员们都下决心要走完全程,用行动去感召大家关心西部地区的基础教育问题。用他们一步一步行走的诚意,换来生活相对宽裕的人们对贫困地区孩子的捐款。

责编:倪聪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